Adrian為客人修剪頭髮。(楊景輝攝)

記者:楊景輝 

 

美髮形式各異,顏色、剪裁不同能夠映襯出各種個人風格,展露獨特形象。在髮型背後,當然不少得髮型師的造型設計。在銅鑼灣鬧市一角,有一個別樹一格的90後髮型師堅持美感,透過聊天了解客人想法,自喻要成為客人的「閨蜜」髮型師。

 男人都可以「扮靚靚」 自信無懼世人目光 

自小便發掘自己喜好「扮靚」的Adrian16歲便自己剪頭髮。當時更請求父母購買剷髮器作為生日禮物,他自言自己剪得比其他髮型師好,更切合自己想法。讀書時,有不少同輩好友得悉Adrian懂得剪頭髮,都主動請Adrian幫手剪,成為他的練習對象,令朋友們能享有免費剪髮服務之餘,Adrian更自此沉浸於美髮樂趣之中。 

中學畢業後,Adrian立志到髮型屋當學徒,學習專業髮型知識。坊間不少髮型師都會有特定擅長的風格和髮型等。而Adrian自入行起,便決定不會特定學習一種風格,反而會隨年代轉變,學習不同潮流造型,以此迎合不同客人「扮靚靚」需要。 

近年,Adrian更自願留長頭髮,實踐「扮女人」拍片分享美髮心得,他親身實測市面不同髮品,為客人提供資訊。Adrian留長髮後,朋友們紛紛表示他扮得「似女人」,不過,亦有人在網上留言稱「搞咩?想嘔」等,Adrian一於少理,誓言要自信做自己,又戲言「客人都是因為自己靚仔才找他理髮」。

Adrian有經營社交媒體,偶爾發佈有關美髮的短片教學。(網上圖片)

 

髮型師如同「樹窿」梳理頭髮亦梳理思緒 

Adrian認為,作為髮型師,技巧和風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聆聽客人需要,藉著溝通達至合適的造型,並非「一味將自己認為最適合客人的髮型套用在他們身上」。 

同時,他亦願意成為「樹窿」,讓客人盡訴心中情。Adrian談及過往印象較深刻的客人,是一位跟隨了自己67年的「老」顧客。某天正值他工作時,客人忽然在沒有預約情況下特意過來,說只是想聊天,不打算整理頭髮。經過一番了解後,原來對方跟拍拖近11年的男朋友分手,想找朋友訴苦。Adrian為此亦感到慶幸,自己在客人的心裡面,不止髮型師,卻成為男閨蜜。 

 

犧牲算什麼 興趣並非金錢衡量 

然而,追求理想同時,往往也會伴隨着喜樂與苦痛。普遍市民追求的是平衡工作與生活,在Adrian生活中,卻只有工作與工作。大多時間,他都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有時陪伴客人至清晨,才「收工放飯」。為此Adrian表示時間並非重點,呈現的作品能夠令客人滿意更為重要。 

Adrian憶述過去在一次為客人剪髮時,前臂及手指突然乏力,失去知覺,經過診斷之後發現長時間工作出現關節勞損,導致淋巴阻塞。正值壯年,髮型師的靈魂巧手卻已經受損,但Adrian表示「唔會後悔,亦冇諗住轉工㗎,咪做到死或者做唔到囉」。犧牲自己時間,可以說是習以為常,但面對長時間工作帶來的後患,仍不阻Adrian對美髮的熱愛。 

 

「惜才老細」陪髮型師齊齊癲

Adrian與老闆Zeke相處亦師亦友,關係融洽。(楊景輝攝)

Adrian透露,入行以來,輾轉換過約5個老闆,過程中亦經歷過一些業內潛規則。據他表示,在資歷尚淺時,作為新人較依賴外來客人,以此穩定客源。這些客人基本上都是靠老闆分派給店內的髮型師,若老闆不喜歡你就未必獲派客人,收入亦會因此受到影響。但隨着年資增加,大多髮型師都會有固定客源,就不會被老闆所左右。現時的老闆Zeke,對Adrian來說更是「有才惜才」,自然讓他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ZekeAdrian現時的髮型屋老闆,他倆都「識英雄重英雄」。老闆偶爾會作為助手陪伴Adrian工作至凌晨,「佢咁勤力,有需要咪幫佢囉。」此外,Zeke認為髮型師不應該受規限,只要能對客人、公司、自己交代便足矣,同時亦身體力行,鼓勵旗下髮型師進修Adrian在新冠疫情過去後,亦隨及連同老闆前往日韓台三地進修,精進自己的技巧,以迎合客人和市場需要。

Adrian向記者展示日常的理髮工具,隨身攜帶甚至會到客人府上剪頭髮。(楊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