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仍有不少市民使用塑膠餐具 (圖片取自網絡)

記者:曾佩儀 葉文穎 楊雙如 

隨著全球積極推動各種環保法案,立法會通過《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4月22日實施第一階段管制,包括禁止商戶銷售及提供發泡膠餐具、飲管、膠刀、膠叉等,亦會禁止食肆向堂食顧客提供即棄膠杯和即棄塑膠食物容器。雖然「走塑」是全球社會追求環保的大方向,但本港各方持份者又如何應對這項新政策? 

食肆準備就緒 環保物料有待商榷

        現時有不少食肆為減省成本,仍然使用發泡膠餐具小食店店主羅先生向本報表示,已打算將外賣發泡膠碗轉為紙製碗,並表示,使用環保餐具是大趨勢。他認為成本並非主要考慮,只要轉介消費者就可以,貨源上亦曾有餐具供應商向他宣傳紙製餐具,唯獨擔心客人未能接受轉變。 另外,對於禁止商戶提供或銷售即棄發泡膠餐具和飲管手搖檸檬茶店店主小吉無奈地表示,目前供應商提供的環保紙杯和飲管質素參差,如果要執行,有一定難度,希望儘快與供應商好好溝通找到適合的替代品:「雖然有時間準備,但要重新測試適合的環保用料都要花一番功夫,特別是我們店供應大部分是冷飲倒汗水對環保餐具是個挑戰 

都市人愛方便 自備餐具有困難

        除了供應商,用家對於環保餐具都存有意見。陳同學以大型食肆一早轉用的紙飲管為例,指出紙飲管不僅容易扁塌,更會短時間內溶化做成一陣「紙味」,令用家再無意欲享用飲品。問到會否因此自備餐具,她卻肯定地回答不會,強調外出用膳或者買外賣都是「買個方便」,如果要自備餐具,對都市人而言太麻煩。 

環保餐具機器製造商顧問梁志榮先生,密切關注全球環保餐具市場的發展趨勢和法規要求(葉文穎攝)

走塑競賽 追趕綠色腳步

        歐盟早在2018年以大比數通過「走塑」議案法案於2021年生效,有關法案提及禁止使用即棄塑膠製品,例如塑膠杯、塑膠碟等。相對香港的走塑步伐是否落後?環保餐具機器製造商顧問梁志榮先生則表示香港「走塑」步伐不算慢,反觀其他國家如印度雖然推行「全面禁塑」或「部分限塑」但成效不彰。他表示目前大部分環保餐具買家確實來自歐洲但歐洲同時因地區戰事導致經濟疲弱,令當地環保餐具的需求難以推高,反而亞洲地區的需求則較大。 

市面上食肆均採用不同物料餐具(葉文穎攝)

環保餐具是否真環保

        被問到是否所有環保餐具都做到可降解或回收梁志榮表示部份紙製餐具用的塗層是聚乙烯(Polyethylene coated),這種塗層是塑膠的一種,所以能夠防滲水,成本亦較低,但並不是整個餐具能夠完全降解。要做到完全降解,現時有一種塗層叫Water Barrier (水屏障),但這種塗料成本較高,較少買家願意購買。他坦言要完全推行「走塑」,降低塗料成本是首要條件。亦有部份環保團體表示木製或竹製餐具仍存在不環保因素。梁先生表示木製餐具雖然可降解,但用完即棄不能夠重用,反而塗有水屏障的紙製餐具攪碎變成纖維後可再造餐具。 

「走塑」教育由校園生活做起 

        香港恒生大學副校長(校園發展服務) 兼節能及可持續發展小組主席楊如虹表示校方會積極配合政府走塑工作。現時位於恒大的兩家餐廳營辦商已將大部分即棄塑膠餐具改為用環保物料,何善衡教學大樓的咖啡廳使用粟米澱粉環保外賣餐具袁炳濤校園M座大樓的餐廳則使用甘蔗漿,若師生自備餐具更可獲一元折扣。雖然楊女士指出轉用環保餐具成本貴了一倍,但校方和營辦商願意一同為走塑作出貢獻。除了餐廳餐具,校園亦增添水機,望師生能夠養成自備水樽習慣,讓環保意識從日常飲食開始。楊如虹表示實施走塑條例有助提高社會環保意識,從源頭減廢,但推動消費者自備餐具才是更理想和需要支持的方向。校方亦正在研究,使用有機重用餐具的可能性並且在校園推廣負責任消費和生產,未來亦會在恒大住宿書院內,實行更多「走塑」行動 

香港恒生大學節能及可持續發展小組主席楊如虹女士表示,大學致力培育學生環保習慣並推廣綠色校園(曾佩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