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憑「自家繁殖問題賣家」 榮獲優異獎項(大會提供相片)

記者:李紫欣 劉兆儀

消費者委員會主辦的「第23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在2023年11月9日完滿結束。當中合共42家新聞機構、社交平台及大專院校參與,共有373份作品參賽。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同學憑「自家繁殖問題賣家」獲「大專院校新聞獎」優異獎項。

得獎作品探討網上售賣有病貓隻問題

學生記者以「放蛇」和訪問受害人方式,探討現今自家繁殖寵物的問題。記者在各種社交平台上用自家繁殖字眼,就能夠輕易尋找買賣貓隻的賬戶和群組開發的貼文。記者聯絡到其中一位受害人,他在Facebook 的自家繁殖貓隻群組,購買了一隻2個月大的貓「飯飯」。記者訪問受害人,了解到他將「飯飯」帶回家一星期多,便留意到小貓出現肚瀉、嘔吐和眼睛發炎情況,隨後更脫水和不肯進食。後來經獸醫診斷患上貓瘟,入院後一日便離世。受害人由「飯飯」發病期間到病逝都嘗試聯絡賣家,甚至再到交收地點,對方仍然沒有露面,訊息亦不讀不回,更封鎖受害人。被訪者其後將事件在討論貓的群組發佈,發現很多相似情況的苦主。學生記者放蛇發現,這些自家繁殖的賬戶內均有共通點,交收地點、貼文的字眼和貓隻品種等,經過查冊及對比圖片,終確認多個賬戶都是同一人。本報導由一個網民熱議話題,轉化成一篇調查報道是寶貴的經驗,亦有賴同學的細心觀察。

恒大傳播學院得獎同學與院長曹虹合照 (傳播學院攝)

這段片段亦有助引起公眾對於自家繁殖寵物網店的關注,許多人開始質疑這些網店的營運方式和動物福利問題。市民則希望政府和相關機構能夠加強監管,制定更嚴格的法規,以保護動物的福利和消費者的權益。此外,這段片段也提醒了消費者在購買寵物時應該保持警覺。購買寵物不應只看重價格和外觀,更應該關注動物的來源和飼養環境。消費者應該選擇可靠的養殖者或認可的寵物店,以確保寵物的健康和福利。在回應這段片段後,社會各界開始呼籲加強對自家繁殖寵物網店的監管。政府應該加強法規的執行,打擊非法進口寵物的行為。同時,機構應該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宣傳,提高公眾對於動物福利和購買寵物的意識。

比賽助提高公眾對消費權益認識

今次比賽完滿結束,獎項旨在表揚在過去一年為消費權益努力的新聞工作者,令消費新聞百花齊放,提高公眾對消費權益的認識與自我保護能力。而今屆報道獎項一如既往獲各大傳媒鼎力支持,合共42家新聞機構、社交平台及大專院校,共有373份作品參賽,更吸引10個媒體首次參與,打破歷年大會紀錄。頒發了9個組別合共37個獎項,包括3個年度主題大獎的獎項,以及壓軸獎項「年度大獎 」,分別由23間傳媒機構、社交平台及大專院校奪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消委會一直緊貼市場發展,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合時資訊(大會提供相片)

當日頒獎禮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則表示:「消委會一直緊貼市場發展,透過進行產品測試、服務實試、市場調查及研究,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合時的資訊,協助消費者作出知情選擇。而傳媒朋友亦一直透過專業和持平的採訪,探討與消費相關的議題,又廣泛報道消委會的測試、調查和研究結果等消費資訊,讓我們在推動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的工作相得益彰,令資訊傳遞更為有效,有助市民和旅客加強自我保護能力,成為精明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