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次演習模擬香港航空一班A320客機緊急著陸期間因引擎和地面發生摩擦(圖片由機場管理局提供)

記者:譚嘉賢 黃令詞

香港機場管理局(下稱機管局)在2023年11月9日淩晨2點至8點進行了一年一度的空難及救援演習,是次演習模擬香港航空一班A320 人數為120人(114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由沖繩飛往香港的航班,在回港期間因引擎故障在降落時需要緊急著陸,緊急著陸期間因引擎和地面發生摩擦,因而造成53人受傷2人死亡的空難。演習超過1000人參與,當中包括消防人員、保安、警察、學生記者和扮演傷者及家屬的市民。

消防員模擬抵達事故現場展開救援(圖片由機場管理局提供)

演習期間 消防救護齊動員

演習於凌晨 2 時 15 分開始,模擬一架抵港客機在北跑道着陸時,其引擎與跑道發生碰撞,然後起火,懷疑是清潔劑的化學品亦滲漏至主機艙,機上部分旅客及機組人員的眼睛及皮膚受刺激而感到不適。航空交通管制指揮塔立即啟動失事警報,香港機場管理局亦啟動機場緊急應變中心。

救護員演練提供醫療、運送傷者及其他支援(圖片由機場管理局提供)

在演習期間,多個政府部門參與其中,包括消防署、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機管局等等。演習除了預演實際的救援情況外,亦模擬有大量家屬、記者和市民向機管局查詢空難情況。演習模擬消防署得知空難發生後,迅速派出多輛消防車和救護車到達現場評估情況和疏散機上乘客,消防署的人員提供緊急醫療協助,將傷者分流並安全送離危險範圍。演習歷時約6小時,有超過1000人參與。

消防處及香港警務處等緊急應變部門隨即抵達事故現場展開滅火及救援、提供醫療、運送傷者及其他支援。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奉召到場,於新設置的洗消及救援設施為傷者進行清洗及護理程序。

香港機場管理局啟動機場緊急應變中心(圖片由機場管理局提供)
機管局聯同香港航空舉行模擬聯合記者會(譚嘉賢攝)

演習亦模擬處理事故的死傷者,其中傷者被送往四間公立醫院;無受傷的旅客則被送往機場的旅客接待中心,在辦理入境及海關手續後,再送往為演習而在機場設立的親友接待中心。

機管局為了認真對待今次的演習,特意邀請多位市民在職員綜合大樓設置的等候區扮演乘客的家屬,模擬空難真實情況。現場人員演習了不少突發情況和家屬情緒激動的場面,讓在場各政府機構職員,能夠模擬真最實情況處理事件。

現場人員演習了不少突發情況和家屬情緒激動的場面(譚嘉賢攝)

模擬記者會現場 學生記者熱烈提問

機管局還邀請多間大學的學生記者到場進行採訪,模擬事件發生後傳媒機構到場採訪的情況,而消防署、警務處、運輸及物流局、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機管局聯同香港聯合航空的代表,在香港機場管理局職員綜合大樓的記者室進行聯合記者會,交代有關事故及救援行動的最新詳細情況,並回應記者提問。

與會學生記者在場熱烈提問,在整個聯合記者會之中,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學生記者代表,也在記者會向機管局代表提出多個問題,包括「希望機管局能夠提供出事航班的資料」和向香港航空代表提出「希望香港航空能提供航班的機齡、涉事機師的飛行時數、航班乘客和國籍分佈等等的資料」,以及代表部分家屬表示,不知道有查詢熱線,是否涉及機管局和香港航空溝通問題等等。

機管局聯同香港航空、消防處、香港警務處及民航意外調查機構舉行模擬聯合記者會,交代事故及救援行動的情況(譚嘉賢攝)

演習測試應變及危機處理能力

香港作為世界金融及航空樞紐之一,香港國際機場有需要致力保障每位乘客的安全。為確保機場安全運營,機管局每年都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演習及訓練,以應對不同應急情況。過往的演習和訓練涵蓋了多個範疇,包括空難事故、機場保安事故、航班故障、機場設備失靈、火災以及惡劣天氣情況等。

於今次演習,成功讓機管局及機場同事熟習在空難發生時的緊急處理程序,以確保機場在應對空難和其他緊急情況時能夠及時和有效地行動。局方相信,通過實際演練,各方能夠不斷改進應急程序和訓練,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確保機場運營的安全和順暢。並希望增加各部門在突發情況下的應變和協調能力,加強機場安全意識,以應付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並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服務。

機管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姚兆聰表示:「香港國際機場一向安全至上。隨着客運量持續穩定回升,演習為機場同業提供寶貴機會,測試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及危機處理能力。這是我們第二次在新北跑道進行演習,亦是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首次就化學、生物、輻射及核製劑事故情況,啟動新設置的洗消及救援設施。演習順利完成,顯示我們已準備就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