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絨熱潮蔓延到港,成為了港人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一項選擇 (<<傳新報>>攝)
記者:林倩彤 莊曉晴         

近年興起一股自製簇絨地毯的熱潮,簇絨工作坊(Tufting Workshop)有如雨後春筍。繼風靡一時的精緻露營、劇本殺之後,簇絨(Tufting)熱潮蔓延到港成為港人偷得浮生半日閒一項選擇。自疫情下社交限制、隔離措施等情況,改變人們生活模式,無疑推動簇絨地氈體驗,參加者化身成「紡織工匠」,展開由零開始的體驗,憂解慮。儘管有再多的煩惱不安都會拋之腦後,被譽為解壓器。  

         簇絨亦稱為俄羅斯刺繡,分別有手動和電動兩種選擇。透過使用簇絨槍(Tufting gun)作戳刺動作,參加者讓紗線以固定的節奏與速度,連續穿過織布,讓紗線像刺繡般緊緊縫在織布物上。封底後,則再用電動剪毛機及剪刀修剪,讓毯子的圖案線條更為分明,更呈毛絨感。一件件地毯、咕𠱸、簇絨鏡子、杯墊等針織製品就此面世。  

簇絨背後承載香港工藝 

雖然Tufting在外國興,但其與中國的地毯工業歷史也有一段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初簇絨地氈起源於天津的手結地氈手工藝。追溯到本港早於1956年已出現由嘉道理兄弟及夥伴創立其品牌——「太平地氈」,專業手工製作高級地氈並出口至外地。為求提升生產速度,從南洋紡織公司調來的工程師研發了全球首支手工簇絨地氈槍(Hand Tufting Gun),顛覆了原先耗時且繁瑣的純手工製作工序,將工藝與新技術連結,發展成半自動機械設備,拓展成今時今日既簡單且舒壓的簇絨工具。

工作坊擺放所使用的工具(林倩彤攝)

 

與簇絨結下的緣分 自學簇絨技術  

       今次介紹旳Tufting工作坊店主Bonnie是一位90後女生,自小對藝術充滿興趣。疫情來臨之前一次偶然的機會, Bonnie 前往德國交流時寄宿於一位藝術家的住處,親眼目睹簇絨地氈的製作步驟,更被這針線縫縫補補的過程治癒心靈,便立志要將此項體驗活動帶到香港,療癒人心、縫補人與人之間的隔膜。 留學時的所見所聞不僅讓Bonnie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及理想,更埋下創立工作坊的引子,去年毅然決意要投身簇絨領域。  

         為更深入了解,不同版本的簇絨槍、不同種類的毛冷,甚至是簇絨框架,都是經細心考量及在家不斷摸索實戰所得出心得。以冷線為例,嘗試使用不同股線材質配搭,了解其效果及觸感,尋找到適當粗細程度股線。又參考其他人製作地氈的影片,鑽研與整理所學心得,務求能夠止於至善。不僅僅得到創業經驗、藝術上的修煉,更是得到靈魂的喘息空間。  

從簇絨中學習的一課 

         Bonnie 以難能可貴的「人生導師」比喻Tufting,而簇絨槍和毛線就彷似國際象棋裡面的兵,她解釋兵的移動方式與編織時方向一樣皆只能前進,不能退後——若果走到了棋盤底線,則能完成蛻變,成身更強大而美麗的存在。「我們 Tufting 時打的是地毯背面,而正面的線頭卻是凌亂及尚未固定於織布上。但正因如此,容許了我們有犯錯的空間,為了光鮮亮麗的外表、成就默默揮灑汗水的機會。更考功夫的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的修剪程序——在未修剪完作品正面的一刻,都不能確認定局。我常常告訴參加者:該像簇絨槍一樣,有著一往無前的勇氣,不要半途而廢。這就是簇絨,就是人生。」  

「留一天與Tufting喘息」創造出專屬回憶  

         除了滿足創業興趣,Bonnie同時希望工作坊可以成為大家的心靈綠洲。分享到:「客人多數創作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人像畫等。」Tufting讓大家在不同領域喜歡的事情到處「串門子」、甚至融合在同一幅作品上。Tufting是一篇又針線編織的詩,可以一針一線把自己腦海中重要的人、事、物牢牢紀錄,甚至再加二次創作。收穫不單止是最後的地毯、咕𠱸等,而是那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的就寧靜,或者是和朋友一同享受的療癒時刻。  

提供客製化服務。顧客可提供寵物照片作訂製。即使未有時間親手創作,可以代勞製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繁忙中放下手機「噠噠噠」過程修煉專注力  

        首次參加工作坊Queenie分享,經由自己親手打造而成的作品非常有紀念價值,想不到畫框帶領她穿梭了與現實生活截然不同的時空。很久沒有這麼全神灌注投入於一件事,拋低了汲汲營營著急追求向前,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步伐節奏。」 而Bonnie憶述:「看到參與者由講解到修飾都專心致志,相信能讓人抽離繁忙的工作、忽閃忽閃的手機提示,全神貫注於打好每一針每一線,忘卻其他煩心事。」又指出,舉辦團隊訓練活動時看見朋友、同事之間互相幫助,將關係生疏、甚至素不相識的一群人快速拉近距離,凝聚成一個真正的團隊。可見編織的不僅是地毯,更是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關係。  

悉心修剪毛氈可以提升圖像相似度(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開拓工作坊 促進多元化發展  

        為更進一步推廣簇絨活動,Bonnie亦會為團體,例如學校、跨國企業、朋友小組等,度身設計合適的團建活動或課程。 更打算開拓更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坊,提供多元化活動選項,希望能成為各行各業的橋樑,彷彿於平行線上編織並創建出更多相交點。與此同時,Bonnie更擬增設一些適合兒童,以至各個年齡層的工作坊,例如沙畫蠟燭、流體熊等,讓大家可以在這個逃禪地放下身外無窮事,共同享受平淡日子裏的小美好。  

精心設計的特色打卡位,希望參加者可以有個空間與辛辛苦苦製作多時的毛氈打卡留念(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