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舉辦「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的挑戰與展望研討會」合照
( 傳播學院攝)

記者:黎穎琛 梁加諾 江裕雅

新冠疫情持續近3年,衝擊各行各業,其中公關行業亦不能倖免,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與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透過問卷進行「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前景調查」,反映新冠疫情令公關行業人才流失,面臨「搶人才」的逼切性。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3年4月29日舉辦了一場題為「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的挑戰與展望」研討會,探討進入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如何與時並進跟上科技發展,同時並重人際關係,從而開拓更多機遇。

疫後公關業面臨人才流失隱憂

早前發表的「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前景調查」指出公關行業現時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吸引新人以及挽留人才。在調查結果可見,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招聘及挽留是現時行業的大難題。在研討會,各界的代表亦有提及在時代轉變下,挽留人才變得困難,一些制度必須一同改變。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所舉辦「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的挑戰與展望研討會」展開討論(傳播學院攝)

企業改革制度留人才 學界致力培訓新血

在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時,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董事總經理陳曼菁小姐指出這是中小企最常面對的問題。她提到現時新一代的年輕人追求的是工作生活要平衡,因此他們公司要在保持服務質素的前提下,作出讓步,讓有能力的人才被留住。而疫情亦令他們的公司有所轉變,他們現時公司一星期實行有一日可以在家工作。她知道有很多大企業都已經實行讓員工在家工作,她認為中小企業想要留住人才,就必須在福利,制度上都追趕大公司。要讓員工感受到被重視,才是挽留人才的辦法。對於培育新一代公關人才,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於會上指出,學院於疫情期間致力維持教學質素,例如請來不同業界人士分享、提供不同實戰機會等,讓同學緊貼市場趨勢,同時幫助同學的能力達到市場要求,培育更多人才入行,從而維持業界和學術界之間的配合及互補關係。

疫後公關助品牌發展成挑戰

會上亦談及市場品牌在公關行業的重要性,疫情影響下,要維持品牌形象及推動疫後發展亦成一大挑戰,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先生在會後表示現時眾多社交媒體,要建立個人品牌或形象亦不是難事,但困難的是要如何吸引同溫層以外的受眾。馬會現時亦有不同計劃去培養KOL以推廣馬會。

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先生於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的挑戰與展望研討會」中發言(傳播學院攝)
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先生於研討會結束後接受傳新報記者採訪(傳播學院攝)

AI大勢所趨 惟難取代人際關係

新冠疫情期間科技迅速發展,居家工作成新趨勢,最新的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亦因逼真擬人效果成一時熱話,於香港恒生大學任教的黃嘉兒老師提到,使用AI協助是無可避免的。她提及若要好好利用現時最大的人工智能ChatGPT,最重要的是學會問問題。要問對的問題才能好好利用AI協助。另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企業事務及品牌總監蔡少綿女士提到人最大的價值是大腦和經驗。公關行業始終講求人際關係,科技有時候不能解決問題,就像醫生亦有不同的精密儀器去協助,但最後下判斷時,依然是靠自身的經驗和智慧。科技只是讓工作變的順利,作為輔助角色,不應本末倒置。

「後疫症時期公關行業的挑戰與展望」研討會上探討人才流失和如何使用新科技協助未來的公關行業,新科技的協助是必須的。盲目拒絕新科技只會變得落後,必須學習使用才可與時並進。在保留人才上亦要讓他們感到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