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鄺海盈 吳軍賢 巫曉棋

近兩年潮流玩具在坊間流行,這些玩具不只是童孩的玩意,還讓中老年人和年輕人一樣為之著迷,它們價格不菲,成就了熾熱的潮流玩具市場。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正是靠生產潮流玩具起家的泡泡瑪特 Popmart (9992) ,現已發展成一間市值約 776 億元的香港上市公司。某玩具代理商營銷經理駱嘉樑表示,香港潮流玩具市場熾熱,有人熱愛收藏,亦有人藉此炒賣投資,行業市場規模正在擴大。

玩具代理商營銷經理駱嘉樑表示,香港的潮流玩具市場規模正在擴大。(攝:巫曉棋)

港創作者是潮玩始祖

潮流玩具亦稱為「設計師玩具」,是指融入設計師獨特風格和品味的各種玩具。早在上世紀90 年代,香港就已經有本地創作的潮流玩具。現在,多位本地創作者已成為潮玩界的始祖,例如設計師 Eric So 和 Michael Lau,他們分別以李小龍精神和街頭文化設計出 Gardener 公仔及李小龍的1/6 人偶,帶動了香港、甚至世界的潮流玩具文化。此外,內地潮玩經營龍頭泡泡瑪特的主打玩具 Molly,也是由香港設計師鐵人兄弟 Kenny Wong 在 2006 年創作的。

不是一般玩具

潮流玩具在近幾年迅速崛起,價格不菲,重在創意和理念。駱嘉樑說:「潮流玩具並沒有玩樂和益智性質,但觀賞價值較高。潮玩的價值不在於本身有多好玩,而是玩具背後的理念和故事,如 Michael Lau 為 李小龍的 1/6 人偶設計了多個造型,以突顯李小龍的堅韌和勇敢的精神。」

潮流玩具糅合了藝術與文化元素,可塑性高,能表達多種獨特風格,切合不同受眾的需要,因此吸引不少著名設計師、藝術家投身其中。駱嘉樑說:「有流行品牌推出多款聯名潮玩,例如日本 MEDICOM TOY 旗下BE@RBRICK 的合作《Batman》系列、「梵高《星夜》限量版」等潮玩。不少人以 BE@RBICK 等潮流玩具作為家居藝術品,提升個人生活品味。」

潮流玩具款式類型繁多,既有過萬元一個的品牌玩具,也有僅花數十元就可以滿足消費者好奇心的盲盒。泡泡瑪特在香港多個鬧市或商場設置了盲盒販賣機,價錢約數十元不等,令經濟能力不強的玩家有機會一嘗盲盒滋味。玩家如果運氣好抽到限量版,除了自己收藏,還可以在二手市場上交換或高價出售。

中國市場增長強勁

潮流玩具市場發展迅速,根據 Frost & Sullivan 報告顯示(見下圖),全球潮流玩具市場從 2015 年開始銷售規模按年遞增,並由 2015 年的 87 億美元增長至 2019 年的 198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逾 22%。單計中國潮流玩具市場,則由 2015 年的 6.3 億人民幣發展到 2019 年的 20.7 億人民幣,五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高達34.6%。對於未來發展,報告預計全球潮玩市場將於 2024 年升至418 億美元,預期中國市場可達 76.3 億人民幣,展望未來 5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可達 29.8%。報告還指出,中國潮玩市場仍處於早期階段,未來可保持超過十年的增長勢頭。

註:圖示以1美元兌6.45人民幣折合計算。資料來源:Frost & Sullivan、玩具協會、國際授權協會 (鄺海盈製圖)

內地潮玩龍頭泡泡瑪特的業績收入亦反映潮玩市場正不斷擴大。該公司主要業務是與潮玩設計師合作取得授權 (IP) 並推出潮流玩具,集團自 2016 年聯乘玩偶 Molly 並推出盲盒後,該品牌在內地一炮而紅,在香港也掀起熱潮。泡泡瑪特的公告顯示該公司的收入由 2017 年的 1.58 億元 ( 人民幣,下同 ) 大增至 2018 年的 5.14億元,2019 年繼續增至 16.83 億元,連續兩年顯示超過兩倍的高速增長。去年收入為 25.14 億元,也有近 50% 的升幅。

資料來源:泡泡瑪特 2020 年招股書和業績報告 (鄺海盈製圖)

在香港,潮流玩具的市場規模也日漸增大。駱嘉樑指出,現今越來越多人留意潮玩市場,「以香港玩具展 (Toysoul) 為例,短短五年間的入場人數已由 3 萬大增至 10 萬,人數增加近三倍,男女比例亦由開始的七三比慢慢拉回五五水平」,喜歡潮流玩具的女性越來越多。

「入坑」各有原因

潮流玩具收藏家 Keith 今年20歲, 兩年前開始收藏潮玩BE@RBRICK。他分享「入坑」潮玩的經過:「我本身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動漫迷,有次得知這套動漫和 BE@RBRICK 推出聯名玩具,這吸引我去購買和收集一整套系列玩具。漸漸地,我發現其他品牌的潮玩各有特色,形象生動,而且社交媒體上經常有朋友或名人展示潮流玩具。我覺得很有趣,所以開始關注潮玩市場,同時蒐集收藏潮玩。」Keith 認為潮流玩具一大特色是組合簡單,創作空間大,例如稍為改變顏色、表情、圖案、材質就可以當一款新產品出售。

Keith 指潮流玩具火速走紅是因為其稀有性,由於每款潮玩數量有限,部分限定版只得數千隻甚至數百隻,吸引玩家想擁有它,有些人更將稀有潮玩視為一種身份象徵和炫耀的資本。

潮流玩具收藏家 Keith 認為,潮流玩具最大特色是形象鮮明。(攝:巫曉棋)

潮流玩具不只是年輕人的玩意,對有些人來說,潮玩還蘊藏着特殊意義或懷舊故事。駱嘉樑指很多的潮流玩具主打復古懷舊風,玩家大部份是 80 後,他們通過收藏潮流玩具重拾童心。有一次,他在店舖看到有位八十多歲的婆婆購買 Tom and Jerry 系列的潮流玩具,原來婆婆小時候很喜歡這套卡通片,於是想收藏這款潮流玩具來緬懷童年時光。

由藝術品收藏到炒賣投資

現在,潮流玩具圈的收藏文化已經從玩具、藝術品收藏延伸至炒賣投資的層次。Keith 指,因為大多數潮玩是限定發售,廠家不會重複生產,產品在二手市場有價有市,每隻售價由幾百元至過萬元不等,具備保值升值能力。因此,越稀有、越獨特或是由知名設計師創作的款式,價值會越高。所謂「物以稀為貴」,不少玩家和商家看準了商機,同時入手多款稀有潮玩在二手市場炒賣,使潮玩成為一種另類投資工具。

Keith 之前曾出售數隻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的 BE@RBRICK 迷你版,每隻買入價是 450 元,其後再以每隻 800 至 1000 元賣出。Keith 說:「玩具價格升幅周期很快,因為官方一早公佈每款潮玩的發售日期,再加上數量有限,所以一般買入玩具後,下一秒就可以在二手市場上炒賣。」他補充,「一些具歷史意義或稀有的潮玩,十幾年前初購入價大約是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但現在賣出價已升至數萬元或十幾萬,甚至有些潮玩在拍賣行成交價更逾數千萬,價格升幅驚人。」他續指,除稀有性之外,還要考慮玩具的新舊程度和保養,保存完好的玩具被稱為「八角星人」。如果符合炒賣條件或集齊全部系列,價格就會隨之上升。」

NFT 或為藝術品趨勢

潮流玩具推出十多年,收藏方式已不限於實體收藏,歐美等地不少藝術家和設計師已將非同質化代幣等數碼技術融入潮玩市場。非同質化代幣(NFT)是源於區塊鏈技術的虛擬資產之一,能以加密形式把特定資訊存放於區塊鏈中,製作成虛擬藝術品或虛擬潮玩。每個虛擬藝術品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代碼,紀錄作品的創作者與創作日期,而且所有資料可以在底層區塊鏈被溯源,偽造非常困難。即使出現複製品,玩家仍可輕易分辨原版或後製版本,以保障設計師的知識產權和買家的交易權益。此外,NFT 的表達形式比傳統實物潮玩更多元,不會局限於用料、上色和大小,設計更細緻。

玩具公司負責人吳凱俊認為,NFT 在港仍是很初步的階段。(圖:受訪者提供)

事實上,香港已開始有潮流玩具品牌商開始聯乘 NFT 推出虛擬產品。某玩具公司負責人吳凱俊表示,雖然他們沒有設立 NFT 平台,但旗下一個玩具品牌在去年已發表亞洲首個 NFT 車模型,並成功售賣超過五百件,總銷售額亦達到六位數。不過他覺得香港市場現在較難達到外國水平,吳凱俊表示:「其實 NFT 是在外國興起,香港還是很初步的階段。想採用 NFT 技術,除了要市場成熟外,最重要是賣家和平台藝術者要有一定的名聲,但香港現時還沒到那個水平。」駱嘉樑也表示,香港人普遍喜歡實物玩具,以虛擬形式表達藝術品的 NFT 目前仍難以獲得大多數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