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攝:吳櫻檸

記者:許佩琳、胡梓澄、吳櫻檸

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以「齊心同行,同創未來」為題,內容包括國家安全、政府管治、經濟發展、民生福利、房屋及土地供應、科技創新、人才培育等多項措施。報告提出要把香港北部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以促進港深優勢互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府同日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林鄭月娥表示:「這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區政府編製,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

空間佈局促港深融合

「北部都會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其中又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6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報告指出,「北部都會區」將成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也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聚焦房屋土地問題

報告指出,目前在「北部都會區」內有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約16.5萬至18.6萬個。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一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而都會區內的職位數目亦將由現在的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林鄭月娥表示,「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

支持創科產業

《發展策略》提出,「北部都會區」將增加共約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以構建新田科技城,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羣聚效應。林鄭月娥建議,在該地區設立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8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室。同時,政府的相關基金會協助和支持創科企業,科技園公司亦會成立「大灣區創科快線」,全方位培育初創。

保育環境生態

林鄭月娥提到,「北部都會區」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須制訂及實施積極的保育政策。《發展策略》建議逐步收回約700公頃私人擁有的濕地和魚塘,長遠保育由尖鼻咀至蠔殼圍一帶相連濕地,提升包括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共約2,000公頃保育用地的生態功能,以加強保育香港的濕地,為「北部都會區」締造優質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