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冠灝攝)
記者:簡陶 何冠灝  楊子茵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情況一直反覆不定。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打擊,即使任職足球多年足球的教練亦無一倖免,疫情一波接一波地爆發。使他們的生計受到影響。康文署一度全面「封場」、政府禁止公眾聚集,足球教練復工無望,、面對「手停口停」全職足球教練又如何掙扎求存?

在球場關閉下,只能作有限度的訓練(受訪者提供)

 

全職如散工 收入聽天由命

足球業界前景不明朗,現時已有不少教練為了生計而轉行,但幸好仍有一班教練各安本業,熱衷足球教學。現年27歲的Brenden是一位全職足球教練,他在兩年前機緣巧合下接觸到該行業,隨後便決心成為全職足球教練。除了在中小學任教,他亦有開設興趣班。他笑言在香港當足球教練如同「乞食」,加上疫情影響令他的生計大受打擊。Brenden指出:「足球教練一職沒有保障,收入及工作地點不穩定之餘,家長的投訴更是壓力來源,簡直是吃力不討好。」事實上,教練的收入大多以堂數計算,有訓練才有收入,他們沒有任何假期,一旦遇上惡劣天氣及考試季節,收入亦會隨之減少。工作穩定與否只能聽天由命,肺炎肆虐對一眾教練而言簡直是雪上加霜。 

收入暴跌七成 防疫基金難維持生計

自2020年起,限聚令及球場一度關閉打斷了無數教練的球場生涯。面對零收入的困境,不少全職教練要依靠副業維生。雖然政府早已為本地體育教練派發數輪七千五百元的補助金,但大多數的受助者均表示幫助不大。Brenden認為:「雖然補助金可解決燃眉之急,但長遠之策還是自己工作賺錢比較實際,而非依賴政府無條件派錢。」有鑒於疫情影響導致教練無法開班授課,只能遵從防疫措施進行一對一的訓練。Brenden指出:「收入相比起以前大跌了七成,只能依靠積蓄生活。」即使面對如此困境,Brenden仍然始終如一,對足球的熱誠並沒有因此而減退。

視像教學成唯一出路

由於球場關閉,不少教練開始利用視像軟件代替面授課程。希望學生在疫情下仍能保持對足球的熱誠,同時確保有穏定的收入來源。然而網上教學有利有弊,大部份學生自主性較低,出席率比面授教學少接近一半。Brenden直言:「視像教學等同紙上談兵,足球作為團體運動,單靠教授足球理論和基本伸展運動,及不上一次在球場實戰。」另外,視像授課有別於傳統教學,對不善於使用視像軟件的Brenden而言是一種大挑戰。因此,每次上課前,他都需要反複檢查作好準備,確保網絡順暢和鏡頭擺放得宜,以免影響課堂進度。

足球運動為一門專業,卻不獲政府重視,在疫情下未能得到全面支援,政府的資助亦未有妥善惠及全職教練。對Brenden而言,比起爆發第五波疫情和再次面臨球場關閉令收入減少。他更擔憂政府能否早日正視本地足球運動,更切身處地關注教練苦況,並希望政府不要再向球場「開刀」。

線上訓練困難重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政府正視教練苦況

香港政府常言支持足運發展,然而球場在疫情下卻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從未出現過足球群組,但直至2021年2月政府才重開球場,並沒有聆聽業界的聲音和訴求。現擔任一家足球學院總教練的鄧sir表示,會要求受聘教練全程戴口罩,訓練時會保持距離,現在只希望政府不要再次封場,讓他們的工作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