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子彥 戴景偉 郭熙揚

2020年,全球經濟受新冠肺炎衝擊,市況低迷,但也有一些行業異軍突起。在香港,有一行在疫情中不怕沒有顧客,不需靠政府資助,甚至更受年輕人歡迎,這就是遊戲機店。今年大賣至斷貨的掌上遊戲機和家用遊戲機被炒至天價,遊戲機業成為香港「疫」市下的商業新景觀。

年初銷情火爆

今年3、4月開始,香港各大遊戲機商鋪,如旺角信和中心、深水埗黃金電腦商場和高登電腦中心幾乎每天都擠滿了電玩迷,他們希望搶先得到日本某品牌掌上遊戲機。火熱的市場行情導致每台遊戲機售價從原來的2300元,炒賣至3500元,甚至突破4000元大關。10月,新型家用遊戲機的香港網上訂購在開放短短十分鐘內就被全數售罄。

據任天堂第二季業績報告,掌上遊戲機在3、4月疫情高峰時突破去年同期銷量,營業利潤高達1447.37億日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427.7%,疫情引發了所謂的「宅經濟」需求。同時,由日本某品牌開發的某休閒類遊戲決定延後發售,到公開發售時,短短三個月就賣出超過2240萬套。

香港也出現遊戲炒賣。曾高價購入遊戲機的鄭先生說:「原來是400多港幣的遊戲,在實體店中曾出現超過700港幣的價錢,我已經算買便宜了,只是讓人多賺200而已,早買早享受而已啦。」

炒賣風潮熾熱

經營遊戲機網店的黃先生提到掌上遊戲機售價高企的原因:「一方面是官方批發和香港代理的區別,一般在深水埗和旺角開設的實體商鋪,遊戲機的進貨來源都是經香港代理。當遊戲機價錢被炒賣至3500元時,香港代理的售價其實已經高達3000-3200元港幣,相較原價2400-2500元是有一段差距。」

另一方面,黃先生補充道:「官方出售的遊戲機,一般只能在日式百貨公司和品牌門市才能買到,而價錢也追從官方定位。由於價錢較坊間售出的便宜一大截,最快售出的也是這種貨源。所以這類產品的售賣方式是透過網上登記和抽號決定。但在一機難求的時期,很多炒家會將低價購買的掌上遊戲機再以和香港代理相若的價錢轉手給商戶,到頭來還是被商戶以高價再售出。」

索尼公司也在今年公佈發售最新家用遊戲機產品。據該公司官方消息,今年發佈的首批新機發售劃分為兩部分,第一期將會在11月12日向北美、日本、加拿大、韓國、澳洲、墨西哥和新西蘭等市場發售。雖然香港也在首發名單中,但多家零售商的貨品在訂購開放10分鐘內已被搶訂一空。信和中心有商戶透露:「曾有部分客人在第一日訂購時就賣出自己的預購名額,炒價比原機零售價兩倍還要多,高達11000元港幣,比原訂的3980元港幣高出一大截。」

一對父子在商場內比較遊戲機價格。(戴景偉攝)

機件供不應求

對遊戲機廠商來說,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令銷售部大吃一驚,庫存管理也難以及時應對。面對全球大量的遊戲機需求,不少日本遊戲機廠商未能在短時間內增加產量,導致香港市面至少一兩個月曾出現「一機難求」的景象。遊戲機零售網店負責人黃先生坦言:「遊戲機升價在所難免,因為供不應求,人人都渴望購買到遊戲機,商戶從中賺取更多利潤也是司空見慣。」

索尼公司曾在年中表示,由於零件出錯,計劃減少總產量中的400萬部,導致嚴重缺貨。雖然索尼承諾在未來加快及加量生產家用遊戲主機,但保守估計大部分買家會在2021年才收到貨品。

此外,索尼在公佈發售名單時,完全沒有提到中國內地市場的時間表,令內地網民質疑家用機會否在中國上市。內地玩家伍先生表示:「因為內地的遊戲機都經過內部『調校』,當中有內容上的分別和限制,所以不會購買國內版遊戲機,而且身邊很多朋友也情願透過代理在香港進口。」這樣,香港的需求就不僅只限於本地買家,更多是來自內地。如果索尼最終放棄在內地發售,香港的需求量會更難以捉摸,炒賣的情況也會更熱烈。

政府一萬促銷情

政府在今年2月份宣佈向所有成年永久性居民派發一次性的1萬港元資助。對於年輕人來說,沒有工作壓力,就容易為喜歡的東西花錢。在家中上網課的張同學坦言:「上課之外很難有其他娛樂,以前還可以出去打籃球,現在和女友一人買一部遊戲機,就算在家也可以一起玩,縮短兩人的距離。」

疫情前每年去一次日本旅行的黃女士說:「對於香港人來說,去旅行吃喝玩樂是每年的『必需品』,但臨近地區都因大量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暫停了觀光客到訪,週末在家裡悶得慌,但又不想和一大群人在郊野你推我擠,最後只能在家陪孩子玩遊戲,當作消遣。」

供應鏈受阻  學者:「加單」難追市場需求

各大遊戲機廠商曾承諾「加單」補充供應,但疫情下的實際供應鏈卻飽受考驗。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馮嘉耀教授分析:「由於全球疫情因素,航空公司的運輸能力受到嚴重打擊,香港國泰甚至在近兩個月中運力只有不足一成。而大型遊戲廠商的生產鏈分佈在不同地區,所有電子零件和最終貨物的輸送也相對有大幅度的延遲。這樣預示著即使遊戲廠商有計劃地安排生產數量,也很難在短期內提供穩定貨源。」

馮嘉耀還說:「在貨物進口的排序上,由於外國遊戲機會較其他貨物,如抗疫用品、糧食等商品的排序靠後,而香港的貨物進入內地則較為便捷。所以家用遊戲機方面,沒有確切銷售日期的內地將大幅度依賴香港進口,變相使香港長期存在大量需求。再加上進口遊戲機的內容權限不受限制,因此『國際版』的家用遊戲機吸引度上更勝『國內版』,各種因素將增加遊戲機炒賣的可能性和持續時間。」

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馮嘉耀教授形容疫情重創航空業,所有原材料的輸送亦受不同程度的限制。(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