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馮家麟 黃淑君 白俠敏

 

單車意外 創近二十年新高

根據立法會文件,本港單車意外近年屢創新高,單是2021年,單車意外數字已經高達3,000宗,合共8人死亡,是近20年新高;相比2020年,2021年的單車意外數字,已經上升超過10%。綜合過往數字,沙田和大埔警區分別成為意外黑點,佔近期全港事故總數近半,大多意外發生在單車徑、馬路和行人路,並以平坦直路居多。

立法規管踩單車佩戴頭盔 成全球趨勢

政府早於2011年檢討本港踩單車時是否需要佩戴頭盔的政策,但基於「強制佩戴頭盔並非國際間普遍採用的做法」而擱置修例。面對單車意外數字不斷上升,以及公眾對單車安全的關注上升,運房局已於早前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研究結果。該文件再度建議所有騎單車、三輪車和多輪車人士及乘客必須強制佩戴頭盔,而且頭盔須符合一定規格,違者可被罰款2,000元。

至今已有多達二十九個國家強制佩戴頭盔,以期減少單車意外的數字。以新加坡政府在2019年2月修訂《道路交通法令》和《活躍通勤法》為例,除了規定要佩戴頭盔,還在單車徑上實施車速限制為每小時25公里。在執行全新的安全法例後,成效十分顯著,於2010年至2020年涉及單車意外的死亡率急跌61%,更成為亞太地區中死亡率最低的國家。

熱門「自炒」黑點 假日新手易出事

大埔至沙田單車徑全長約22公里,共有五大熱門意外黑點,當中四個黑點為急彎落斜路段,主要涉及單車徑規劃缺失。其中位於汀角路近大埔東消防局的單車徑曾多次發生嚴重事故,涉及失控「自炒」居多。因單車徑佈滿多條黃色減速柱,原意為收窄路段,提醒騎車者減速。然而,許多騎車者疑避減速柱而失控鏟上撞壆,造成意外。其次,位於大圍香港文化博物館對開的行人隧道更有「毀容隧道」之稱,剛建成期間有騎車者在落斜彎位失事,面部受創。儘管當局已禁止市民在該落斜路段踩單車,但仍有不少騎車者無視警告,繼續高速衝落斜,險象環生。

踩單車市民:頭盔可保障自己 關鍵時刻能保命

在大埔踩公路單車的劉先生認為強制佩戴頭盔有效阻止意外發生。他視頭盔為「保命工具」,並指出市面上有各色各樣的頭盔,有部分質素比較參差,但最重要的是選擇一些安全評分較高,而且適合自己頭型的頭盔。他笑言:「之前為了閃避單車徑上的路人,而來不及刹車,最後甚至撞上石壆。幸好有佩戴頭盔,否則已經躺在醫院上。」被問及高達2,000元罰款是否合理,他表示:「如果刑罰愈高, 可達到的阻嚇力就愈大。」

區議員認為應立法強制佩戴頭盔 

大埔區議員劉勇威指出,政府有責任立法規定單車人士強制佩戴頭盔,不論在馬路上還是單車徑上同樣需要,因為這樣才能保障單車人士出行的安全。以大埔及沙田區的單車徑為例,熱門單車黑點主要為長斜、標示不足及燈光昏暗等位置。他續指,現時相關法例所擬定2,000元罰款金額阻嚇力不大,政府需要重新考慮罰款定額,以及計劃相關的執法細節。對於假日租車人士及商户,他直言:「政府亦應立法規定單車租賃商户在出租單車時需連同頭盔一併租出,並時刻提醒客人如何正確佩戴頭盔。」

大埔區議員劉勇威在訪問中表示政府應立法規定單車人士強制佩戴頭盔(取自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