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著店創辦人星仔(左)和Ewing(右) (曾佩儀攝)

記者:曾佩儀 葉文穎 楊雙如

古著指的是復古和古老的服飾或物品。「古著」一詞源自日文,泛指具有歷史及故事的服飾,並非純屬「二手」,不同性質的古著則由不同年代來界定。今次受訪的古著店坐落於深水埗的基隆街。在人來人往的深水埗街道,大大小小的布衣行穿插在橫街窄巷,偏偏有一間店舖,放眼望去落地大櫥窗,一件件古著T恤佈滿店舖每個角落。 

 星仔記的誕生 

這家古著店的誕生源自於一次旅行。一向喜歡古著的夫婦星仔和Ewing,深感香港古著店的稀少,2018年到古著勝地泰國,靈機一觸,就以網店形式開始了星仔記。星仔指出一開始並沒有想認真創業,只是希望有更多同道中人可在星仔記尋寶,公諸同好。其他人在星仔記尋寶,星仔就在星仔記中尋找到人生方向。在正式投入生意前,星仔無奈地為生計接受不感興趣的工作,對生活沒有動力。為了星仔記,即使在家人的否定下,他和妻子堅決放低全職,開始了跌跌撞撞的創業路。從2020年的火炭工作室,到2021年的荔枝角工作室,再到現在的深水埗門市,從一星期五個客人到一星期五十多個客人,波折重重,他們則遇強越強。網店流量不足,他們學攝影學營銷;工作室人流不夠,他們頻頻參加市集;T恤銷量平平,他們便推出T恤製成的自家製手袋,由Ewing負責設計,星仔努力學縫紉,所有事都一手包辦,為的就是這家古著店。

現在的深水埗門市,之前開業時波折重重(曾佩儀攝) 

古著潮流香港冒起  Y2K熱潮成誘因 

  星仔坦言香港的古著文化比起其他國家,例如泰國和日本都稍為落後,並指出近年的內地古著文化更加是遠遠超過香港。雖然古著文化在香港仍有待提升,但星仔發現近年來香港的古著店數量有上升的趨勢:「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時裝潮流重重複複,過幾十年又是一個循環,反而一些款式只有古著才獨有」星仔認為有部份顧客會為了跟隨潮流,而購買時下流行的古著類型,故此多了顧客購買古著。 

  近年興起「Y2K」風格穿搭,所謂「Y2K」指的是九零年代尾、二千年頭的穿衣風格。星仔被問到會否認為Y2K等如古著,他表示:「Y2K和古著是兩碼子的事。」星仔認為古著有很多範疇,「Y2K」只是其中一個時段,難以與其他年份的古著相提並論。但星仔補充:「Y2K對生意絕對有正面影響,因為Y2K存在懷舊意念反而吸引更多年青人留意古著。」

除坦言Y2K 潮流出現,令更多年青人選購古著,星仔認為,古著比起 fast fashion (快速時尚)較少機會與陌生人「撞衫」。他笑笑說道:「出街撞衫有時候都頗尷尬,古著就較少發生這個問題。」至於有一些快速時尚的衣服,不論是版型、洗水還是印花圖案都會刻意「做舊」,使衣服看起來有古著的味道。星仔表示「刻意做舊的衣服以工廠形式大量生產,有別於『真』古著。」並強調:「真古著會賣一件少一件」由此可見,古著的魔力就是本身的獨特性和與眾不同的特色

店內的衣服擺設,營銷方式都是邊學邊做 (曾佩儀攝)

年輕力量成就經營之道 

  談到現今不少年輕人的創業夢,星仔表示自己一開始不懂管理生意,營銷的方式都是邊學邊做,經歷不少跌盪。他坦言起初不懂得宣傳店舖,但發現生意平平,夫妻二人後來學習利用網上平台的宣傳功能,擺放不同廣告影片到社交平台以吸納顧客。有顧客被問到如何得知店舖的存在:「我們是透過社交平台的宣傳廣告得知星仔記,已經光顧好幾趟了。」可見社交平台的廣告功能幫助了星仔記的曝光率與銷售額。 

  對於猶疑踏出第一步的年輕人,星仔說:「如果想做就先去嘗試,你還年輕,是可以一搏的。」直言年輕時入錯行業還能回頭,沒有家庭的經濟負擔,這就是年輕創業的優勢。又認為年輕人創業難免跌跌撞撞:「我們都是摸着石頭過河。未試過,又怎知結果呢?」並說道他們仍要繼續學習新事物幫助生意從完全不懂得拍片,到現在會上傳一些短片到社交平台作廣告宣傳,這些都是自己的新技能。星仔鼓勵年輕人不用害怕嘗試和失敗,他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雖然星仔在訪問尾聲指出,經營古著並非能夠賺大錢的行業,但無論是衣服上一絲絲的縫,還是一張張的標籤,都看到星仔和Ewing對於產品——古著的要求和專業。這是在任何行業中,每位經營者都需要擁有的態度。

深水埗開設門市,期間經過重重波折 (曾佩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