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詠文 徐芷柔 黃礎瑜

為吸引更多年輕觀眾關注奧運,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增了霹靂舞。香港霹靂舞在國際上獲得許多獎項,表現出色,技術水平不輸國外選手。香港霹靂舞代表隊正積極準備,希望在這個新比賽項目上有最佳表現。現役的香港霹靂舞代表隊成員Sony及C Plus表示,奧運引入霹靂舞將為香港的霹靂舞發展帶來新氣象。

霹靂舞「跳」入人生

Sony和C Plus是香港霹靂舞代表隊成員,他們正參與不同比賽累積奧運績分,爭取出戰2024巴黎奧運霹靂舞項目。 Sony在中一時開始跳霹靂舞,當時他為了結識女生而學習;C Plus小時候有接觸過其他運動,後來看見其他人跳舞,覺得跳舞更帥氣。「霹靂舞要配合音樂節奏,令我有更強烈的感覺。」他們一跳便是十多年的時間,霹靂舞一「跳」便跳進他們的人生,更讓他們有機會跳上國際大舞台。

兩人皆為Boogie Renaissance的成員。(張詠文攝)

首次代表香港出賽

在2018年的世界賽香港站上,Sony和C Plus成功摘冠,首次獲得代表香港參賽的資格,二人感到無比光榮,更讓Sony深受鼓舞,是跳舞上的一個肯定。2019年,他們以個人身份參加了美國的比賽,C Plus對這次比賽印象深刻:「我們在沒有種子的情況下,打敗了俄羅斯隊!」儘管他們連續兩年失敗,成為了他們追夢路上的一個里程碑。

Sony表示備戰奧運心態的和訓練方式的轉變不太大。不過奧運有特定賽制,要符合奧運的計分方式,他們的跳法跟過往比賽不一樣。

二人與其他香港選手參與南韓霹靂舞世錦
賽。(受訪者提供)
SONY 參與美國比賽。(受訪者提供)

大眾誤解無可避免 奧運成最大轉捩點

霹靂舞在近十年才開始走到主流,二人都表示現階段是霹靂舞的轉捩點。以往大眾只視霹靂舞為一種興趣,不能謀生。C Plus表示家人的態度也因為他的身份有變而不同,家人在他剛跳霹靂舞時十分擔心:「他們看見我受傷、跳到很晚才回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C Plus參與更多比賽,家人慢慢目睹他締造的成績 ,甚至可以代表香港,開始覺得霹靂舞是一個職業。

霹靂舞來自地下的文化,很多人對其印象不佳。Sony提到以前難以看見小朋友跳霹靂舞,因為家長會覺得跳霹靂舞便是「壞」、「曳」。不過,奧運增設霹靂舞、出現在更多主流媒體或大型舞台、移至室內練習等等因素,令公眾對它的接受度變大,家長願意讓小朋友學習是明顯的轉變。C Plus相信以後大眾對此的觀感會越來越好,認同霹靂舞者也是一種專業,甚或運動員。

C Plus 現時於霹靂舞國際排名第 19 位。(受訪者提供)

霹靂舞由地下走到主流舞台是史無前例的事,有很多未知之數,但當中一定會涉及誤解。對此,Sony卻未有感到氣餒:「身處霹靂舞文化當中,我未能完全明白大眾有什麼誤會,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儘量做好自己。」

盼政府能幫忙紓緩雙重壓力

長期以來,香港政府對運動員的支援不足,霹靂舞運動員同樣面對這個問題。霹靂舞並未正式納入香港體育學院計劃,他們無法按照「精英訓練資助評核準則」獲取資助。C Plus表示受資助所限,最多只能資助排名頭三位霹靂舞運動員約九成費用。在奧運積分賽進行期間,依然未獲更多資助。

C Plus表示「尤其醫療津貼是最大負擔,對於資源分配有點失望。」運動員受傷需要支付物理治療費用,更有機會要停工三個月或更長時間,無疑會增加經濟壓力。如果能夠享受香港體育學院提供的醫療服務,相信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Sony補充:「我覺得這是『有雞先定有蛋先』的問題。」想得到更多的資源,他們要先做出成績;但要有成績,必定需要更多資源。社會的現實,讓他們要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靠自己做出成績,C Plus表示感到有一定壓力。

期待新世代的香港霹靂舞者崛起

對於霹靂舞能在國際體壇盛事佔一席位,兩位舞者都感到振奮。Sony希望霹靂舞成為常規奧運項目:「2028年的奧運確定會有霹靂舞項目,但之後就很難說了。」雖然霹靂舞在香港漸有起色,但要加強宣揚和贊助才能提升認受性。奧運會是推廣霹靂舞文化的大好機會,他期望能啟發更多香港舞者,尤其是下一代。

Sony提及霹靂舞門檻大、難上手,入門者的態度及精神是關鍵之一。他續指,霹靂舞在亞洲很多地區已經成為常規舞種,香港人的觀念仍算落後,以金錢為最大誘因,「Money go first,回饋性不大。」。他寄語年輕人要享受當下,有時間追尋夢想就不要被金錢所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