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鞠子謙 蔡紫婷 郭嬋盈

機場離境大堂(郭嬋盈攝)

隨著近年越來越多港人選擇移民到外國定居生活,據移民公司調查報告顯示,加拿大和英國兩個國家則最為熱門。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22 年底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約為 730萬,為自 2016 年最低。本港 2022 年的居民淨移出人數有上升趨勢,且近年移民人口普遍年齡相對年輕。一對年輕情侶 Tracy 與 Leo 正打算移民到加拿大,Leo 去年剛大學畢業,目前從事一份房地產工作。而 Tracy 則是本年度的準畢業生,目前修讀時裝紡織科目。二人計畫待 Tracy 畢業便立刻離開香港。到底是什麼原因令兩名有大學學歷且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人要離開這個「家」?這對年輕情侶會透過「Stream B」計畫移民至加拿大。2021 年加拿大移民局專為香港人推出了俗稱「救生艇」的移民計劃。「Stream A」和「Stream B」分別為留學移民和工作移民。申請計畫的條件相對簡單,只需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 BNO 護照便可以申請,因此加拿大成為移民首選國家之一。

00 後情侶離鄉別井計劃闖蕩加國 期盼將來

到底兩名剛畢業的大學生,為何不在香港工作幾年賺取足夠資金移民,而選擇畢業後直接到加拿大 ? 這個決定對於一些人而言可能有些不尋 常,但這決定的背後有些因素以及「時機」二人向記者透露,準備的生活資金接近港幣四十萬元, 基本生活相信初時可以維持,到埗後他們不介意 由低做起,Tracy 表示到咖啡店或餐廳打工都可 以。而 Leo 則表示會從事房地產相關工作,願意 慢慢學習,即使職位薪金未如預期理想也不是問題。他們計劃落戶加拿大第五大城市卡加利。他們認為卡加利的生活成本比其他大城市如溫哥華或三藩市低,這可以讓他們過著舒適的生活而不必工作 過長時間。他們還提到,他們計劃定居的卡加利市擁有更悠閒的生活方式,這比香港更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這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享受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只主要的是他們期 望在加拿大能過上 Work Life Balance 「生活工作平衡」的生活,而非在香港過着朝九晚五的工作。

至於記者都好奇問到為何著急離開,二人均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為未來的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他們對香港的教育制度表示擔憂,認為這個制度過於競爭和壓力大,對兒童的身心健康不利。他們還提到了來自家庭和社會期望的壓力,東方人的傳統思想容易加重小朋友壓力,例如是家中長輩的期望以及朋輩攀比,這會增加兒童的壓力和焦慮。移民加拿大可以為他們的子女提供一個更輕鬆和培育的環境,這對於他們的整體健康有益。此外,加拿大政府為香港居民提供的“救生艇計劃”也是他們決定移民加拿大的重要因素。該計劃為香港居民提供永久居留申請的加快處理,使移民過程更加容易和負擔得起。他們認為現在是適合移民加拿大的最佳「時機」。

拍拖八年的情侶 ( 左Tracy 右Leo),決意畢業後移民到加拿大生活。(由受訪者提供)

帶著寵物移民 愛的承諾與準備

帶著寵物一同移民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需要有足夠的準備和計劃。對這對小情侶來說,他們愛護自己的狗狗,希望能夠繼續照顧他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兩隻狗狗分別是四歲的貴婦 狗「腩仔」及四歲的松鼠狗「肥蛋」。這也是一 個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因為許多人認為寵物是家庭的一部分,不願意放棄他們。所以他們決定帶 上狗狗們到加拿大發展新的安身之所。Tracy表示擔心小狗在冬天會不適應當地天氣,因為加拿大的溫差十分大,故此提早起程讓小狗先適應當地環境。原來帶上兩隻小狗移民的成本也不高, 加拿大是寵物友善的國家,故此寵物移民門檻低。然而,帶著寵物移民也需要考慮到很多問題。 例如,移民國家的寵物入境政策、寵物的健康和安全、寵物的適應性等等。在政策上,加拿大海關和移民局都有相關的入境規定。只需要打瘋狗 症針,動物健康證明文件,預訂航班替寵物購買 客艙位以及到埗後繳交動物入境税便可以成功入境加拿大,跟主人回家,迎接在加拿大的新生活。Tracy 則寄語港人,「如果在移民的決定上有猶豫,建議應勇敢嘗試,踏出第一步逃離舒適圈。因為不踏出第一步,不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就不會知道未來的路適不適合自己。因考慮得越多,擔心的事就越多,然後就會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

寵物移民手續上並不困難, 其中一些是愛犬於入境時候需要交動物入境 稅,貴婦狗「腩仔」 ( 左 ) 松鼠狗「肥蛋」 (右) (由受訪者提供)

移民留與守 泥濘中掙扎

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離開他們所稱之為「家」 的地方,放棄所有回憶,一下子走出去。Alex 持 有 BNO 護照,可以申請移民英國,還可以通過 升學方式移民到澳洲。他手頭有多種選擇。但他無法下定決心離開他的「家」。Alex 現時為一名 大三學生,對未來沒有明確的計劃,並感到迷茫。 他的家人亦會為 Alex 未來感到擔憂,並會告知他家中的財產亦足以支持父母養老。因此,建議 Alex 到國外體驗生活,不用為父母的生活擔憂。 然而,Alex 仍然選擇留在香港。對他而言,香港 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家人和朋友都在這裡。 一旦離開,他會感到孤獨和無助。Alex 提到,他的一些朋友在國外讀大學時感到孤立無援,情緒不穩定。即使在未來他可能無法在香港獲得理想的工作。故此,Alex 會選擇留在他稱作「家」的 地方。 年輕人可能會選擇移民,但他們的選擇對於留在香港的老年人來說卻意味著獨自守空巢。根據一項民意調查,三成長者有家人移民而未隨行, 其中近七成長者有抑鬱症狀。調查更顯示,留在香港的老年人普遍比其他家庭的老年人更容易出 現社交問題和情緒惡化。這些問題都是基於空巢老人獨自留在香港感到孤獨、沒有安全感和無助。一些移民公司代表建議年輕人在決定移民之前要 權衡利弊,從長者的角度出發考慮問題。長者既 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但同時獨留在香港會感到 孤立無援,加劇心理負擔。即使決定離開香港, 也可以在離港前為長者尋求社工或政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