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子榮丶黃芷琦丶黃文衍

「一金、兩銀、三銅」,港隊代表在東京奧運交出亮麗的成績,惟香港足球發展卻一直令人擔憂。最近,兩支老牌球會愉園及天水圍飛馬開季前爆出欠薪,導致港超聯球會數量不足。其後,足總以邀請業餘球會港會及組建球會香港U23填補球會數目,並沒有對欠薪球會作出任何追究。究竟香港足球為何會落得如此田地,誰又要為此負責,球圈人士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經濟轉型打擊商業球隊

1984年開始從事體育記者的李德能,見證著香港球圈盛衰。他認為:「現在香港球圈比八十年代更蕭條。不少國家願意加強發展足球事業,水準亦有所提升,相反香港球員的水準與鄰近地區的差距不斷擴大,面對的競爭對手較過往多,變相競爭激烈。當別人的發展制度更合理,資源更多,0香港球圈自然會吃虧。」

李德能續指,「除了受全球大環境影響,香港經濟結構轉型亦是原因之一。過去香港的製造業有較多資源投放於本地足球,目的是宣傳自家產品;但現在香港製造業衰落,經濟發展集中於金融業及旅遊業,但這些行業都不太需要足球,投放於足球圈的商業資源,自然是少之又少,所以香港已經很久沒有商業球隊了。」

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香港球圈有很多商業球會,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精工及寶路華,電子字典快譯通亦有在90年代借用花花足球會會藉出戰。此外,九巴、怡和等公司亦曾有屬下球隊。反觀現在,港超聯8支參賽球會已沒有任何本地商業球會。

另外,法律制度亦令商業資源減少投放於球圈上。由1969年開始,英美煙草公司以「總督香煙」名義贊助「總督盃」,由於獎金豐厚,所以極受球隊重視。但自1997年後,香港政府立法禁止煙草商贊助運動比賽,29年歷史的總督盃因此停辦。

矛頭指向香港足總

回歸球圈本身,李德能認為:「球圈主機構領導無方,球圈內無充分合作,同時存在太多爭執,導致足總形象變差,香港足球的品牌在港人心裏大打折扣。因為這些負面因素,令市民入場意慾減低。球迷入場人數減低,球迷的凝聚力亦會減少,觀眾越來越少,球圈更難吸引年輕一代入行,整個運動日趨老化。與其他娛樂相比,相信年輕一代不會有興趣再去看足球。」

理文主教練陳曉明同樣認為足總領導無方。他說,「近年足總的管治十分有問題,各個部門不和,連所有港超球會都不滿足總,足總又怎麼可能帶領大家呢?另外 ,足總應該要認清我們與專業化和外界的距離有多遠,香港的規模根本支撐不了一個職業球隊的配套和要求,一,並不是每支球隊都有全職的物理治療師、宣傳及市場部;二,條例上的都是紙上談兵,到最後根本沒有人會理會;三,球會拖糧更是沒有後果,連足總也管不到了。」

理文主教練陳曉明批評足總管理不善 (圖:理文足球會提供)

效力港會門將的屠俊翹直指足總管理層「圍威喂」(小圈子)。「當有問題發生時,足總管理層甚少跟足規矩處理。以愉園為例,為何他們在欠薪後,仍然能在港甲作賽?網上查冊也找到,某主席是同一個人,你說他有避嫌,事情與他沒關係也不會有人相信。他應該要劃清界線,是甚麼身分就應該做怎樣的事情。」

另外,效力東方龍獅後衛的梁冠聰認為香港球員水平落後是源於球圈井底之蛙的心態。他說,「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甚至中華台北,他們十分願意輸送球員外流,所以實力提升得快,香港卻永遠將好的球員留在本土聯賽,這樣球員『好打極有限』,我們必須承認香港足球的訓練及知識水平較落後。只有打開眼界,才有機會追趕這個差距。」

足總早前曾回應《明報》指,就愉園部分職球員到勞資審裁處申索的案件,正積極跟進並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但足總主席貝鈞奇向《明報》表示,:「足總規例上有些合約是要體育會簽,但法庭裁定體育會不是直接僱主,一切欠薪由足球部承擔。進入勞資糾紛程序後,足總只是協調角色,只能促請班主盡快處理。而愉園體育會是非牟利組織,不可能承擔這筆欠薪。」本報記者發電郵向足總查詢,惟截稿前尚未有回覆。

球員保障不足 工會功能成疑

身為球員的梁冠聰認為球圈缺少對球員的保障。他說,「不論現在或未來,對於球員的保障都是十分不足,例如球員的醫療、飲食、訓練場地、教練等。我十年前效力深水埗時已經談及最低工資,但十年後仍然亳無進展,究竟《鳳凰計劃》的錢花在哪裡?退役球員又可以如何將專長用作回饋社會?」

屠俊翹過往曾受欠薪問題困擾,對球員保障不足的問題感同身受。他說:「外國球會早在開季前已經獲得整季的營運資金。過往我為橫濱FC香港效力時,日本公司亦會在季前準備超過一季的資金。但香港球會是每月臨出糧才叫班主投資,這種營運模式只會讓欠薪問題不斷發生。再者,足總在欠薪問題上完全沒有幫助過球員,我清楚足總對欠薪球會沒有罰則,只能夠協助調停,但我完全看不到他們有完善制度的打算。」

東方龍獅後衛梁冠聰認為目前成立球會工會沒有實質作用 (圖:受訪者提供)

欠薪問題再次發生,成立球員工會的話題再度出現。不少球員們認為,雖然有必要成立球員工會,但其效用成疑。屠俊翹指:「有球員工總比沒有好,但工會的權力仍然是問號,沒有人知道工會是否具有法律約束力,所以暫時看不到對球圈的幫助,但我覺得可以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梁冠聰更直言:「球員工會是應該成立,但工會要做甚麽呢?現時的球員工會似乎是成立者想牟利,多於真心幫球員。我認為球員工會成立的目的是要為球員發聲,所以由甚麼人成立十分重要,應該由現役球員及剛退休球員成立,這樣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