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歐詠童  張雪晴  夏俊淇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出《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對網絡遊戲嚴加管制。9月9日,有內地媒體報導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約談相關網絡遊戲供應商的消息,令與遊戲相關的科技股價格受挫,拖累恒指當日失守26,000大關,收市報25,716點。有投資者觀望國家政策對遊戲股走勢的影響。

股價受政策壓抑

受政策影響,遊戲科技股受挫,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市場仍然受不明朗因素拖累,投資者信心脆弱。他說:「之前內地禁止學童在假日補習,影響市場信心,拖累教育股表現。如今遊戲管制消息一出,許多投資者憂慮內地會進一步收緊網絡遊戲規管,所以短期內選擇沽貨避險,造成股價下跌。股票價格建基於市場信心,以目前的情況看,遊戲科技股暫未見有回復的跡象。」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政策對遊戲科技股以及相關直播平台的股價造成打擊。(受訪者提供)

陳政深表示「限遊令」對股票市場造成壓抑,「騰訊股價下跌不但影響恒生科技指數,同時作為恒指成份股中的權重股,涉及層面廣,股價波動容易對香港整體股市造成刺激。網易其下業務偏重於網絡遊戲,現時在中國市場佔比排行第二,僅次於騰訊;其價位在年初有上升的趨勢,之後一直維持在$160水平,在8月中曾一度跌至最低價位$120。網易股價整體走勢較弱,相信恢復至原本價位難度更大,前景較為悲觀。」另外,內地網絡直播平台快手股價跌幅最為顯著,由今年2月的上市定價$150跌至近月的$80水平,其餘直播平台如鬥魚、虎牙亦受相關政策監管,美股股價延續下跌趨勢。

頒「限遊令」有跡可尋

香港恒生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張俊獅博士以社會角度分析政策成因,他認為「限遊令」有助未成年人身心發展。他說:「對沉迷網絡遊戲的未成年人來說,政策無疑是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減少他們玩游戲的娛樂時間,但若未成年人將游戲時間用於其他事情上,如學習、閲讀等,則可擁有更好的未來,也能為社會和國家帶來更大的益處。」

香港恒生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張俊獅博士認為「限遊令」有利國家發展。(受訪者提供)

張俊獅指出,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遊戲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為中國家庭解決教育問題。他說:「政府透過推出強硬政策輔助家長教導子女,減少教育成本,鼓勵年輕家庭生育,提升整體生育率。」

張俊獅認為,受「限遊令」影響的只是少數群體,「禁令主要針對遊戲產業,特別是限制未成年人在遊戲內的充值行為會減低遊戲增值的收益。遊戲的周邊產業如直播行業,由於未成年人被限制在直播平台進行打賞,令遊戲主播的點擊率和收入減少。」

有本地大學畢業生認為執行政策時應考慮其他因素。他說:「雖然政策原意是防止網絡沉迷,但未成年人會想辦法找漏洞,亦會尋找其他遊戲替代品。如政府並非從源頭開始解決問題,所有都是徒勞無功,或是浪費資源。」他表示,家長和老師應該扮演重要角色,向年輕一代傳遞正確的觀念和習慣,教育比推行政策更為實際。

實際執行或有漏洞

「限遊令」執行一個多月,據本報記者調查,內地未成年人仍可透過多種途徑,在受限的時間段內接觸網絡遊戲。以某大型遊戲上市公司其下著名射擊競技遊戲為例,這款多人大逃殺手遊可分為國際伺服器和國内伺服器。由於國内伺服器受到限制,不少內地未成年人轉投向不在監控範圍內的國際伺服器。內地未成年玩家可以通過虛擬私人網路(VPN) 下載國際伺服器, 簡單利用Facebook,Google等帳號進入遊戲,逃過實名登記的監控。10月5日早上9時至12時,本報記者在該遊戲的國際伺服器進行實測,發現一局遊戲中不乏內地未成年玩家,在聊天頻道中有內地玩家表示自己是13歲的學生,該名玩家更相約其他玩家「今晚再玩多幾場」。

未成年人可以透過「買號」購入不需身份認證的外國遊戲帳號(資料來源:記者截圖)

除了國際伺服器,未成年人亦可以利用「買號」購入遊戲帳號。記者在某網上交易平台與賣家聯絡,嘗試以未成年人身份購入某外國遊戲供應商的帳戶,賣家回覆指「此帳戶不需要身份認證,未成年人皆可使用」。當記者向另一賣家查詢其中一款內地競技對戰遊戲的帳號時,賣家表示此帳號包含各種遊戲皮膚,唯使用者需自行進行實名認證;記者再度追問能否加錢購買已認證的帳號,賣家則沒有回覆。針對「買號」行為,該網商平台曾表示:「根據國家有關法律及平台規則,購買網遊類產品需年滿18 周歲。平台嚴禁商家向未成年人提供相關商品,禁止未成年人購買」。

有居住在浙江省的13歲小朋友說他平時玩的是單機遊戲,而非受限的網絡遊戲。「限遊令」主要針對網絡遊戲,單機遊戲卻不在規管範圍之內。所謂單機遊戲是指不連接互聯網的遊戲,玩家可用一部電腦或一部遊戲機,進行「單人遊玩」或「一機多人」的遊戲模式。家在深圳的張姓家長反映,家中小孩仍然會在平日放學及假日時,聯同其他「機友」進行多於一小時的單機遊戲,認為禁令成效值得商確。

為堵塞漏洞, 國家新聞出版署在9月16日推出「遊戲企業防沉迷落實情況舉報平台」,受理公眾投訴。市民及其他組織可就以下三類行為向平台作出舉報:第一,不合規格的實名認證方式;第二,遊戲企業違反禁令,有意提供給未成年人額外的遊玩時間的違規行為;第三,未成年人未經家長允許,私自進行遊戲充值的付費行為。

市場宜觀望

對於政策對股價的實際影響,陳政深指將會持續一段時間,投資者宜抱觀望態度。他說:「在政策影響下,遊戲企業將失去一部分客群。由於禁令限制青少年接獨遊戲的時長,令他們在成年後沒有養成持續遊戲的習慣,有機會減低他們在遊戲內充值的意欲,令他們難以成為遊戲的忠實客戶群,這將會削減企業在遊戲增值方面的收入。」騰訊其下子公司Riot Game宣佈在10月27日進行第一輪《英雄聯盟手遊》公開測試,陳政深認為對刺激股價作用不大,「新遊戲將受到很大制肘,包括現存的遊戲禁令,以及國家新聞出版署對遊戲營運的規管,反映遊戲行業將面臨很大轉變。」

相關股票曾在國慶黃金周後短暫回升,陳政深表示環球經濟市場正受美國聯儲局「收水」氛圍拖累,市場持續受壓,股價回復力減弱,投資者預計要持續觀望至明年第二季度。

世界各地立法規管   南韓推翻限遊法案

記者:歐詠童  張雪晴  夏俊淇

除內地外,其他亞洲國家以及歐盟均有實施類似的限遊法例。南韓早於2011年就制定《青少年保護法》,俗稱《灰姑娘法案》,限制未滿16歲的青少年在凌晨十二時至六時進入網絡遊戲。本年度韓國的教育部、文化部及家庭部表示該法規已經不合時宜,根據韓國時報等外電報導,當地政府將修法廢除《灰姑娘法案》,不再強制禁止青少年深夜遊玩網路遊戲。

亞洲國家以及歐盟均有實施類似的限遊法例。(網上圖片)

日本的香川縣在2020年4月1日正式立法限制未成年人每日最多只能使用一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假日則可延長至每日90分鐘,但法案遭當地一高中生控告。同年,越南修訂了《提供、使用互聯網服務和在線信息法令》,採取遊戲分級制度,並限制未成年玩家每天的遊戲時間不能超過三小時。另外,歐盟在2018年更新了《通用數據保障條例》,將網遊《英雄聯盟》限制至13至16歲青少年需得到監護人的同意後,方可繼續使用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