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者: 陳希童 鄭嘉晴 郭日朗 鄧愷彤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發佈有關香港移民潮的調查,在3月成功在網上訪問5,697名年滿12歲的香港居民。調查發現多達21%受訪者表示,計劃永久離開香港即每5個香港人便有一個人想移民。有移民顧問公司表示,近年港人移民比以往「更心急」,而且移民人士亦越趨年輕化。

三地居留權女孩 仍選擇留港發展 

Kaman曾在瑞典當交流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90後Kaman出世便擁有香港,英國和加拿大三個地區的身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於香港理工大學就讀時裝設計的Kaman,年紀輕輕便擁有三個不同地區的身份。她的家人早在1990年申請了加拿大技術移民,取得當地居留權。其後,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因為Kaman的家人都是專業人士,因此能夠透過英國國籍甄選計劃(或稱為居英權計劃)申請英國國籍,取得當地居留權,所以她一出世便已經擁有香港、英國和加拿大三個地區居留權

Kaman從小一直香港生活,至於她姐姐現已結婚,在加拿大生活雖然兩姊妹分隔兩地,但她直言,短期內也不會考慮移民。她表示「出世到現在一直在香港生活,土生土長,習慣了香港的文化和生活環境。加上,朋友都在香港,所以沒有太大動力驅使移民去外國。」

此外,Kaman去年參加了瑞典交流生計劃她表示,外國學校每科的師生比例較細,教師可以更專注指導每個學生,而且她一向對設計科目感興趣,加上外國對設計的自由度較大和發展前景較好,一度讓她也萌生去英國學校讀設計的念頭。但是,她想了想仍表示會選擇留在香港。原因是比較熟習悉香港的環境,而且更了解畢業後工作出路,她相信,日後較易在本港找到合適的工作,取得更多時裝設計上的工作經驗和技能,有助未來發展。

但隨著近年社會事件發生,導致香港各方面出現不穩定的情況,使Kaman也開始擔心香港的未來和安全。她表示,雖然暫時不會考慮移民,但若有一天,身處的香港變得不安全和失去自由,她也會選擇離開這片土地,現在唯有「見步行步」。

畢業生移英尋安定  盼日後組織家庭

已經畢業兩年、主修企業傳訊的Cherry,今年2月與男朋友移民到英國曼徹斯特。她表示原本並沒有此打算,可是經過去年多項政治事件,他們萌生在英國創業,開中式外帶餐廳的想法,並盼望在當地組織家庭。

Cherry和男友皆蠻喜歡英國悠閒的生活節奏,尚算適應當地生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Cherry原本在香港從事市場推廣工作,憑着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簽證暫時移居英國兩年,而其男友則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BNO)。按現時情況,Cherry如果想永久移居英國,可以在兩年之內結婚,可申請民事結合,或申請伴侶簽證。

談及剛抵達英國所面對的困難時,Cherry坦言問題不外乎是住宿和把資產轉移到英國這兩方面。她指出,在曼徹斯特租屋一般需要合法的簽證,以及當地工作的收入證明,以免租客「走數」。仍未找到工作的他們,需要預先繳付半年租金,才成功租到單位。其他問題方面,Cherry認為交通最為不便,而且車費頗貴,甚至有一些工作,要求應徵者必須擁有車和駕駛執照,以肯定他們有能力到達一些偏遠和交通疏落的地區。加上當地稅收甚重,所以她直言幸得雙方家人支持及經濟援助,移民過程才算順利。

Cherry補充,現時當地正因應疫情實施社交限制,除了售賣日常用品的店外,大部分食肆和商店均打烊,因此平常會較沉悶,不過Cherry和男友皆頗喜歡英國悠閒的生活節奏,尚算適應當地生活。

Cherry認為,英國是個多元文化國家,容易接觸到不同人種和聽到不同語言,當地人普遍非常友善和樂於助人。她又指出,基本上沒有因為國與口音遇過歧視問題。她笑說,當地人來自不同地區,說話其實也帶有不同口音。

移民顧問指 港人移民「更心急」

灝鏘移民顧問公司創辦人 Andrew Lo

有超過20年經驗的移民顧問公司創辦人 Andrew Lo指出,自2019年起香港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移民潮,平均每日大約有30人申請移民。但他表示,有很多申請人「冇做功課」,沒有仔細比較及分析不同國家的移民政策和生活情況。加上近年各種因素影響, 移民人士也會比較「心急」離開香港,對比以前的香港,即使想移民,亦比較「冇咁心急」,會用較長時間籌備。

Andrew形容不少港人期望到外地生活後,依然能夠保留香港原有的生活模式,例如有父母想子女到外國能讀排名較高的學校,以及報很多補習班,但外國香港的教育模式根本不同。他們不一定注重排名,可能更加注重學校交通是否便利。Andrew勸喻大家不要期望在移民後仍然想保持在香港一樣的生活模式,而應當作一個新開始。

對於本港國安法實施後,移民人數增加,Andrew提及,港人移民原因是因為擔心政治問題,國安法只是加速了一些市民的決定。他也看過有人本來想移民,但因為國安法實施後,決定繼續留在香港。

Andrew補充,以往主要是家庭移民,甚少單身人士移民,但近年,單身人士的移民人數也開始上升。雖然家庭移民仍有很多,但當中也不乏因移民問題而爭吵的家庭。Andrew表示在幫助移民家庭時,遇過不少是「家長想移民,但子女不想移民」的情況,他建議移民家庭應先溝通好再作決定。

 

不同國家及地區移民門檻

(以下僅供參考,實際規定請至各該地區政府網頁查閱)

1. 企業/商業投資移民:

最低投資金額要求(折合港元)

  • 台灣: 155萬
  • 英國: 1,960萬
  • 加拿大(魁北克省): 1,230萬

2. 升學移民:

  • 台灣
    • 讀過一年以上大學本科或碩士等課程
    • 畢業後在符合資格公司工作
      • 在「評點配額制」計分中滿70分
      • 工作3-5年
      • 工資為本地最低工資兩倍
    • 回港工作兩年再返台
  • 英國
    • 居留滿10年
    • 18歲至65歲人士
    • 需通過英國生活考試(Life in the UK test )
    • 在英國升讀大學
    • 畢業後可申請為期2年畢業生工作簽證(Post-study work visa)
  • 加拿大
    • 過去5年內,從海外認可高等教育機構畢業的香港人,發放爲期3年開放式工作簽證
    • 在加拿大大專院校畢業的香港居民,或在加拿大至少有一年工作經驗,且符合語言和教育標準的香港居民可以申請永久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