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碼頭位處海邊,沿海一望無際,被譽為「香港天空之鏡」, 2013年更獲選為香港公共空間大獎中的「自由市民開創的空間-大獎」。最近,海事處宣布由2021年3月1日起以防疫及公眾安全為由封閉西環碼頭,今後要出示有效安全卡或工作證才能進入碼頭。
(網上圖片)
記者:蔡穎深、許佩琳、吳倩宜、吳詩琪

 

西環碼頭位處海邊,沿海一望無際,被譽為「香港天空之鏡」, 2013年更獲選為香港公共空間大獎中的「自由市民開創的空間-大獎」。最近,海事處宣布由2021年3月1日起以防疫及公眾安全為由封閉西環碼頭,今後要出示有效安全卡或工作證才能進入碼頭。

疫情嚴峻還是不自律遊人累事?

其實西環碼頭並非休憩空間而是一個公眾貨物卸貨區, 但由於風景優美,吸引不少市民到西環碼頭欣賞日落、遛狗和跑步,更吸引了多套電影到此取景,成為街坊的「秘密後花園」。 然而,隨着社交媒體以及傳媒大力吹捧,西環碼頭由隱世秘景變成打卡熱點,在疫情期間,西環碼頭常有大批遊客,日落的高峰期可達一百至二百人聚集,並且不佩戴口罩進行拍攝和跑步。西環碼頭日夜不間斷運作,是港島區重要的貨物轉口港,若碼頭有員工確診,碼頭須停運三日,這將會嚴重影響碼頭運作。

 

 在西環碼頭工作逾二十年的街坊陳先生亦向記者透露,貨車經常出入碼頭裝卸貨物,遊人容易阻礙碼頭工人的工作進度,而且遊人在貨物裝卸區內任意穿梭來去,更可能造成意外。「有時我們要使用吊機吊起貨物,會叫他們不要走過來,太危險,以免發生意外,但他們採取的方式是不聽從不理會,繼續拍照」。這無疑是加大了西環碼頭的負擔,所以碼頭在二月底靜悄悄地迎來最後一個向公眾開放的日子。市民對於海事處「封區」的決定反應兩極,有市民認為此舉會令他們失去一個休閒地方,也有市民認為遊人嚴重影響西環碼頭運作。

居住西環多年的街訪林小姐批評市民因不自律的行為導致「封區」。

居住在西環多年的街坊林小姐表示碼頭讓人破壞,目睹過有人在碼頭放火、野餐、爬貨櫃影響到碼頭卸貨運作,甚至在碼頭虐待動物。她認為,是市民不自律的行為導致政府借疫情原因「一刀切」,在無諮詢下「封區」。

 

政府沒通知  碼頭突封閉

 西環區區議員彭家浩表示,對於封閉碼頭一事並不知情,批評海事處單方面封閉碼頭,事前並沒有作公眾諮詢,以及忽略區議員與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機制。此外,彭議員曾接獲市民投訴指西環碼頭被人惡意破壞,例如胡亂塗鴉及攀爬貨櫃、深夜縱火等,加上疫情期間,碼頭聚集多人打卡,擾亂碼頭正常運作,故能理解封閉碼頭的原因,他建議應教育公眾如何愛護環境,防止不自律的行為岀現。彭議員亦指,封閉碼頭讓市民失去一個休憩空間,但新開放位於碼頭兩旁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位置,相信能夠解決休憩空間不足的問題。

西環區區議員彭家浩表示,過去曾接獲多宗關於西環碼頭的投訴,理解封閉碼頭原因。(許佩琳攝)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正式啟用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於2020年10月19日正式啟用,跟西環碼頭鄰近海濱休憩用地,佔地約5900平方米,除了二十四小時全日開放外,更可以欣賞維港海景和夕陽,長廊提供多項可讓市民享受海濱的設施,包括遮蔭座椅、綠化園境和洗手間等。這裡亦不定期設有小型活動裝置,供小朋友跑跑跳跳,位於中央的多用途空間設有活動平台和座椅,由運貨時用的卡板搭建,部分卡板有草皮,市民可以自由拼湊成座椅或遊樂空間,有寵物的市民亦可帶同牠們進入該用地及當中的寵物角。另外,非政府機構「堅.農圃」亦會在旁邊營運約2,000平方米的開放式社區園圃,是全港首個結合水耕、魚菜共生和有機耕種的都市休閒農場,並在未來推行農耕體驗活動和課程,餘下設施則預料在今年逐步開放。其中戶外教室、多用途空間和種植架等部分設施已在2020年10月19日開放。

今年初新開放位於碼頭兩旁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許佩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