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影響的日本餐廳大部分海產是由當地漁民即日捕獲後運輸到港(本報記者製圖)

記者: 周千凱 周俊丞 湯凱琳 

日本824日宣布排放核污水特區政府隨即禁止日本12個都縣的海產進口,無疑為日式餐廳拋下「震撼彈」。日式餐廳排核污水的首兩星期生意額即時急跌不少餐廳毅然轉型只能見步行步更有不少日式餐廳無辜結業,捱過疫情卻逃不過禁水產令。 

 

禁日水產令 日式餐廳無辜受罪 

在政府一系列對日限制措施以及民眾改變用膳習慣之下, 餐飲業界紛紛表示,相信整體營業額下跌三成,計劃減少非黃金時段營業以減輕開支。日式餐廳負責人的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董陳強,早前在接受傳媒採訪中指出, 在福島核廢水排放前日本食品已不如以往受歡迎, 尤其現時市道景氣每況愈下港人更傾向北上消費, 加上日本核廢水排放港人對日本進口海產及日式餐廳更是「退避三舍」。在多重打擊下,很多日式餐廳只能無奈結業或轉,代表業界盼政府能伸出援手,好讓受影響的行業渡過「寒冬期」。 

「日食」叫苦連天

 禁水產令下,本港的日式餐廳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位於尖沙咀開業逾10年的日式餐廳經理向我們表示,自消息一出餐廳生意已即時急跌五至六成。「以前平日一定有3萬元收入,現時只得1萬多。不過,我聽聞其他行家一日只得5千元生意,我哋算好啦。」即使餐廳門口貼上告示表明水產並非來自有問題都縣,且已用其他地區貨源代替,更設立熱線解答食客的疑惑,但依然無法增加市民的信心。店舖生意額大不如前,只可以想辦法自救。 餐廳經理透露,餐廳將會推出新餐牌,主打賣日式鍋類食品。「以前一日只賣一兩個鍋,現時差不多枱枱都叫鍋食。」市民因擔心食品安全而戒食日本水產,餐廳唯有改餐牌把以往以新鮮空運「飛機魚為賣點,改為主推熟食和鍋類望能扭轉生意低迷的局面

有日本餐廳的海產食材轉用其他來源地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報於923日至29日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收集有關本地市民福島核污水排放後的飲食習慣轉變情況,調查得到55份回覆,近6成受訪市民表示在日本宣布排放污水後 紛紛減少購買或進食日本進口海產儘管在日式餐廳用餐亦會儘量選擇一些非水產類的食物如串燒類,鍋類或卷物等。可見多數市民對日本水產的安全問題仍存憂慮,擔心核污水會流入海洋食物鏈,一旦誤食含放射性的水產,最終影響到身體即使餐廳靈活對應,轉型救生意,亦無助增加公眾增心。「依家仲慘過疫情啊」餐廳經理大嘆。 

 

連鎖日本餐廳至少能夠透過集團公司提供資金援助生存,而自立門戶的小店只能逼於無奈結業。本報早前採訪位於尖沙咀一間專門售賣魚生刺身的小店,老闆形容這次日本排放核污水殺他一個措手不及,更表示這是令他餐廳結業的導火線。現時香港經濟實屬不景氣,普遍市民都儘量避免進行高消費活動,如普羅大眾即使想吃日本菜也只會選擇高性價比的餐廳,連鎖店便成為他們的不二之選。加上疫情完結後香港開關,能夠負擔高消費的人群都紛紛外出旅遊,小店生意一再受挫。據老闆透露受核污水排放影響下,大部份日本餐廳的生意額都至少下跌五成,加上香港天價的租金令營運壓力加倍,「做落去無意思,損手爛腳,不如執咗佢。」

禁日水產令頒布前,有餐廳主要售賣當日從日本進口的海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政府即時推出措施 解決燃眉之急 

不過,有選擇繼續營運的小店對於政府的把關工作持觀望態度,他們認為政府對日本進口的所有水產進行全面檢查的出發點是好的,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加強所有日本出口的海產及經加工食品的檢測。另外,環境及生態局又會在每個工作天公布有關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水平檢測報告,都有助讓市民更清楚了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