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恒生大學商業新聞獎順利舉行,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以及香港電台廣播處長張國財等政商界人士均親臨見證這項盛事。( 傳播學院攝 )

記者 譚文駿 陳欣然 莊懿妍 報道

第七屆恒大商業新聞獎於2023年4月27日完滿結束,近200名學生、得獎者、評審委員及傳媒界人士出席,共接獲逾300多份作品參賽。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香港電台廣播處長張國財等政商界人士均親臨見證這項盛事。

特別嘉許財經記者的卓越成就

恒大商業新聞獎是為了表揚商業新聞從業員以及肯定他們對社會和業界的貢獻而設立的獎項。本屆獎項主要分為九大範疇,「大灣區商業新聞獎」更是本年度新設獎項。

校長何順文致辭時表示,過去三年的疫情衝擊了香港的社會和經濟,但仍然無阻新聞從業員的熱情。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則表示這屆頒獎禮是在後疫情時期實體進行,令她感到非常高興。她同時亦提到本屆收到的參賽作品一如以往高水準,充分表現出新聞從業員具備的職業道德及專業精神。


傳播學院舊生林倬樑(中間位置)回母校領獎,感謝過往曹虹院長(左一),趙應春副院長(右一),以及一眾老師們悉心教導。( 傳播學院攝 )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稱做記者可享中產生活 如同問責官員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致辭時表示,近期人工智能的興起不只是有助於商業新聞,更重要的是在內容分析方面,而傳統媒體有一定存在的價值,並不會因為近年科技的發展而被淘汰。

香港電台廣播處長張國財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得奬作品時,他提到兩餸飯和比特幣最為吸引,原因是故事能夠真實呈現市民生活。

恒大畢業生回家 勇奪多個獎項

恒大傳播學院高質素的課程一直為新聞行業注入新血,而不少恒大傳播學院畢業生初出茅廬就已經憑着高質素的新聞報道而獲得獎項。無綫電視記者林倬樑的作品《樓市點睇:組裝合成建築法》因取材切合近期熱話,具時效性,報道亦透過不同持份者,指出建築法利弊及造價問題,取得「最佳房地產新聞報道獎(影像及聲音組)金獎」。同樣在傳播學院畢業的高玉婷獲得「最佳商業科技新聞報道獎影像及聲音銀獎」,她表示傳播學院在過去四年大學課程中學習到很多應用技巧。

傳播學院畢業,現任無綫電視記者的高玉婷(左一),獲得「最佳商業科技新聞報道獎影像及聲音銀獎」( 傳播學院攝)

作為記者 熱誠比一切重要

《信報月刊》高級記者黃愛琴憑着清晰的報道和詳盡的資料分析獲得「最佳房地產新聞報道金獎」和「最佳經濟及金融政策新聞報道金獎」。她亦寄語將來有意成為新聞從業員的同學,記者是一份有挑戰性和較辛苦的工作,投身新聞界的記者都是不怕辛苦和充滿熱誠,並渴望透過工作獲得寶貴經驗。

《信報月刊》高級記者黃愛琴憑着清晰的報道和詳盡的資料分析,獲得「最佳房地產新聞報道金獎」 和「最佳經濟及金融政策新聞報道金獎」。(傳播學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