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倩婷 王镜舒 于佳潼

上午十時許,大學四年級會計專業的覃同學剛吃完早餐回到宿舍,登錄上電腦社交網站,打開群聊,準備開始一天的實習工作。其實,覃同學正在做的是為期一個月的遠程實習。

隨著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全世界學生的「網課之旅」長達將近兩年,各行各業通過網絡辦公、上學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現在甚至實習也可以在線上完成。

疫情中初露頭角

從疫情爆發至今,一種新興的實習方式越來越被大家所熟知,這就是遠程實習。 遠程實習又被稱作「線上實習」或「虛擬實習」,只要身邊有台電腦就可以完成每日的實習工作。「我這份實習不需要每天去公司上班,自己安排學習和工作的時間,只要能夠按時完成導師佈置的任務就可以。」北京化工大學的大四學生覃同學如是說。

根據青年創研庫《新常態下促進學生實習經驗》的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疫情的原因,許多國家越來越廣泛地採用彈性工作模式,許多公司的都也將他們的工作模式改為『 在家辦公』,這就為遠程實習的發展提供了一些渠道,並且帶動了虛擬實習的發展」。

例如,根據新世界集團網站資料顯示,该企業于2020年5月就推出「新世界100虛擬實習計劃」,旨在招募100位大專生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網絡遙距實習,期間透過網絡及視像會議等方式提交及滙報工作。

遠程實習渠道多

倫敦大學學院的莫同學碩士攻讀方向是土木工程,但他畢業後想轉行互聯網行業,所以他需要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增加一段互聯網實習經歷。於是,他通過網絡搜索找到一份遠程實習工作,「現在有很多求職軟件都可以找到遠程實習,還有包括各種社交媒體程序,上面的招聘廣告有不少都註明是遠程實習還是實體實習,或者也可以直接搜索公司或是職位名稱,精準定位。」莫同學表示,因為這種實習需要投遞簡歷,公司進行篩選,所以成功率相對來說較低,但實習證明的含金量也相對高些。

同濟大學廣告學專業的劉同學也是直接在網頁搜索找到的實習機會。她說,「通常每個項目都會有都會配有一個經理介紹實習的任務背景,並且每一個步驟都會有詳細的指導。有些實習會配有實習證明,有些雖然沒有證明,但是仍然可以把這段經歷放到領英等求職網站」。

有中介提供收費服務

除了學生線上求職,線下也有留學中介提供介紹遠程實習的有償服務。內地類似的中介服務費通常是近萬元人民幣一份,覃同學的實習項目亦是由留學中介提供。她說,「中介的這個付費實習項目,屬於沒有工資的工作,只是為了有一段這樣的經歷,為以後升學做打算,所以很難衡量這個花費是否值得。」

深圳某留學中介創始人吳女士認為,中介介紹遠程實習為學生省下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免去了學生們大海撈針式的投遞簡歷工作。她說:「中介就像學生和企業之間的橋樑,一方面根據學生需求,幫他(她)尋找合適的實習;另一方面與企業對接,確保企業提供崗位,以及最重要的就是開具實習證明。」

 遠程實習有利有弊

覃同學表示:「我認為線上實習總體來說利大於弊,一方面確實省事,另一方面企業的導師作為業界人士,也可以為我提供職業發展的建議和幫助。」

遠程實習雖然有便利之處,但青年創研庫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 248 名曾採用虛擬實習的學生中,六成半(65.3%)認為虛擬實習中缺乏與其他同事的接觸機會,近六成 (59.3%)認為缺乏真實感,五成八(57.7%)認為令實際工作機會減少。

受遠程實習的限制,實習生並不能親身體驗實習公司的環境,企業導師不僅需要向實習生介紹工作性質,還要幫助他們適應線上實習模式。覃同學與導師通過網絡群溝通,她說,「我是在普華永道審計部門金融組實習,主要實習還是金融行業相關。一開始導師就會給出整個實習期的進度表,會具體到每一天的任務。」

任職澳洲電訊公司顧問的蘇先生表示,「公司在疫情下開始了新的工作模式,不少工作例如實習等已經轉用線上,但還是要基於崗位的職責和功能而決定。」對於行業認可問題,他表示每個行業的要求不一樣,專業性比較高的可能會不認可,但未來的發展趨勢一定會更多的開設可線上的實習崗位。

實習生要自律善溝通

作為一種實習新模式,遠程實習對學生、學校和實習機構都有新要求。蘇先生也提到,「線上實習或是在家工作這種形式對個人的自律能力有很大要求,模式需要進一步優化。」

香港恆生大學新聞傳播專業的林同學經由學院派到一間媒體公司實習,主要工作是撰寫股票新聞,然後發表到網上平台,他也被安排進行線上實習。他說,「我不需要固定時間上班,只要完成每天的工作內容就可以,由於學校之前有培訓過我們如何使用線上交流平台,所以很快就適應線上實習。」林同學坦言線上實習最重要是自律,因為自由度大,沒有人會管束自己,加上他認為線上實習更能體驗到不同的相處模式。林同學還說:「我需要經常跟上司和同學溝通,因為新聞的時效性很重要,有時候本來在做的工作也會因爲有更突發的狀況出現而擱置,這時候即時的溝通和配合就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