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然攝)
記者:李雅然、馮焯瑩、林嘉蔚

「安心出行」推出接近半年,由最初不太受市民歡迎,直至現時,根據創科局局長薛永恒4月11日於社交平台公佈,最新下載量達377萬次。雖然下載量急升,但仍有約一半市民未有使用,出入食肆時會以登記個人資料代替。「安心出行」的推出,一方面如政府所指是要保障公眾健康,但另一方面也引發了大家對私隱問題和軟件成效的關注。早前有市民指,曾與確診者處於同一空間,卻沒有收到「安心出行」的通知,令該應用程式的防疫成效受到質疑。

就以上關注事項,本報記者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查詢並收到回覆指,衞生防護中心已擴大發放相關場地範圍及日期資料,並已發放超過3500個有感染風險的場地資料,供「安心出行」參考。又重申,若要於晚上6時後堂食,選擇不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都必須登記個人資料。另外,對於有市民擔心「安心出行」正研究以低功率藍牙發射器,自動記錄市民出行資料,會否變相記錄了市民的位置干涉私隱,資科辦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指,程式只會在用戶同意下,才自動記錄資料,市民可選擇是否開啟有關功能。局方表示,該功能現正進行測試,有進一步消息會再作公布。而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則表示,會向資科辦反映保障市民私隱的意見。

條款細則要看清

「安心出行」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提到,確診者經程式上傳的出行記錄將保存7年或以上,所有資料,除非出於履行法律義務或有具體理由,保存時間將不超過7年。至於「具體理由」是指甚麼?本報記者曾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若當局把市民於「安心出行」的記錄,披露及轉交給任何一個政府部門,作出非防疫用途,會否違反個人私隱條例?署方回覆指,根據《私隱條例》第 58 條,凡個人資料是為了防止或偵測罪行;防止、排除或糾正不合法或嚴重不當的行為、或不誠實的行為等而使用,該資料則獲豁免。換句話說,若有關人士涉嫌違法,當局便可披露或轉交有關資料給其他部門,不排除包括警方及執法部門,保存時間亦有可能超過7年。

安心出行網頁。(網上圖片)

食環「安心」措施 餐廳各有對策

為換取延長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及4人同桌,市民進入餐廳或處所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店舖亦需保留資料31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呼籲市民不要填寫假資料,食環署回覆指,新措施對顧客無約束力。根據《香港01》報道,署方並不會核實食客填寫的資料真偽。食環署於4月2日至6日復活節期間,加強巡查食肆並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期間就食肆未有確保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有關食客所登記的資料,檢控15名涉嫌違例的負責人

面對爭取生意額及處理食客私隱之間的兩難,日式連鎖快餐店摩斯漢堡 (MOS Burger) ,決定維持傍晚6時後只做提供外賣服務,並有9折優惠。有內部員工透露,該決定是基於食客私隱及員工安全問題。他認為,沒有可以完全保障食客個人資料不會外洩的方法,再加上措施實施當日,有食肆員工被拒絕遵守措施的食客打傷,因此會把員工安全列為首要考慮。

摩斯漢堡早前於社交平台指出,會以顧客用餐體驗為首要考量,加上一時間難以處理大量食客的個人資料,因此只維持外賣服務,以免加長等餐時間。據了解,推廣外賣自取優惠後,首兩天營業額明顯上升,其後日子則持續上升,可見即使晚市只做外賣服務,亦未必會令營業額下降。問及預料何時會恢復晚市堂食,有員工相信,若政府能夠放寬措施,不再需要登記食客資料或使用「安心出行」,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摩斯漢堡於晚上 6 時後,要求外賣的客人到門外等候,以免太多人聚集。(李雅然攝)

雖然有食肆未全面採用「安心出行」措施,但亦有意大利餐飲集團 Capo Group Ltd 於3月13日在社交平台表示,日後只會招待使用「安心出行」的食客,他們解釋,此舉是為免再有食客填寫假資料,增加員工壓力。

意大利餐飲集團 Capo Group Ltd Facebook 專頁。(網上圖片)

另外,政府於4月12日公佈「疫苗氣泡」計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若食肆希望延長晚市堂食至午夜12時及6人同桌,所有員工必須接種第一劑疫苗,而非長者食客亦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措施期望於4月29日實施。政府在未與業界商討前,推出有條件的放寬措施。而「安心出行」的私隱問題仍然存疑,假若「安心出行」成功增加新功能,接收低功率藍牙訊號,使用程式而又開啟藍牙的市民,出入任何場所的行蹤將會變得無所遁形,私隱問題相信仍會成為市民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