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嘉銘 仼淑文 邢頌恩

隨著網上購物興起,負責送貨的速遞行業前景被看好。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2018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行業的就業人數已達228,180人,而郵政及速遞服務佔18,200人。正當不同行業面臨逆境的時候,外送行業竟能「殺出血路」,速遞員瞬間成為職場中的「搶手貨」。獨立專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一項最新報告顯示,在4月至6月的疫情高峰期,外送服務在次季帶來4.8萬個職位。以外送平台「戶戶送」為例,提供逾3,500個職位,較去年增加67%。熱鬧背後,速遞員真是一份「荀工」嗎?速遞員背後的工作又有怎樣的故事?

門檻不高薪金吸引

香港速遞員的入行門檻並不高,除了中學學歷,基本上擁有一部智能電話就可以「入行」。對求職者來說,薪金是其吸引之處,佣金讓收入充滿想象空間。據某大型速遞公司官網介紹,該公司速遞員底薪加佣金平均月薪約二萬元,如獲取三年以上1號及2號車牌則為速遞司機,底薪連佣金更可高達三萬元。另外一方面,速遞工作也有淡旺季之分,如節日、「雙十.一」活動期間較繁忙,佣金也多。除了基本工時,速遞員每日平均需額外工作3至4小時不等。每日基本的送貨件數是50件,超過部份可獲得佣金,每派發一個包裹可獲3元佣金,每季花紅可達至$2,500元。

  全職 兼職
底薪 速遞員 $14,000至17,000 /月 $40至$75/小時 (不穩定)
司機速遞員$23000至27,000 /月 $60至$80/小時 (不穩定)
佣金及

花紅

佣金:視乎不同公司而定按單計算:每單$20-40

完成基本要求後:額外每件

每派發一個包裹可獲3元佣金

每季花紅約$2,500元

佣金:視乎不同公司而定

 

 

津貼 子女讀書津貼、膳食津貼(某速遞公司) /
工作時數 8至12小時 彈性上班

自行報更表

工作日數 至少五日

(不計繁忙事段)

入職要求 中三學歷或中學畢業有駕駛執照優先

有2年送貨經驗優先

良好粵語溝通水平

略懂英語及電腦操作

來源:各大求職網平均收入及入職要求(包括兼職網、Jooble、HK-JOBS)

多勞多得搏佣金

雖然市場對速遞員的需求大幅上升,但有部份餐飲外送員抱怨薪金竟是不升反跌。於某大型送餐平台任職外送員二年的Michael慨嘆,在疫情下,雖然工作量大增但薪金福利卻大不如前。Michael說:「平台現在大多按單件或路程計算薪金。為了賺取更多佣金,不少外送員工會『跨區』接單,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訂單。疫情下有大批新員工加入,使『搶更』情況更嚴重。」

Michael直言:「人人也以為外送市道好,人工會更高,現實上並非如此。由於沒有了底薪,所以沒有訂單時,我們是沒有薪金的。而且成為自僱人士後,車錢油錢也是自付的。不幸地遇上『牛肉乾』,一整天的人工就付諸流水。當然,若勤奮多些接單,薪金一樣可以重回一萬二左右,但會比從前更辛苦。」

外送員每天都奔忙與貨物場和客戶之間。(曾嘉銘攝)

31歲的Simon(化名)現時在某速遞公司工作。疫情讓他失去了原來的零售業工作,求職兩個月,最後經朋友推介加入了速遞員的行列。他說:「日常工作是派送或收取郵件,每星期工作至少五天,輪班制,每天需要工作8-12小時。」。Simon直指這份工作雖然有底薪,但是薪金的主要部分其實也是靠每單郵件的佣金,佣金多少取決於派件速度和收件者評分,如有投訴,佣金就會大大減少,甚至扣花紅。

 

「投訴」壓力大

Simon直指,疫情下郵件數量大增,因為投訴會影響級別和薪金,所以速遞員都很在意投訴。Simon 介紹:「平台會劃分員工的等級,等級會影響更表的安排,無法按時完成訂單就會視為投訴,每出現一次投訴便會降一級,等級越低,獲得的更時越少。」送件時還會收到催件電話,而且客戶態度十分差,Simon對此感到無奈。由於速遞員是「多勞多得」,所以他們希望可以獲得更多郵件。他說:「公司每天分配郵件給我們一班速遞員,每件不同位置,我們盡量安排一條比較順路的路線去派件,希望提高工作效率。」Simon表示,送件員通常提前約半小時通知收件人,但收者人經常反問:「晚一點送可以嗎?」「等我一會兒可以嗎?」不過,速遞員有難言的苦衷,Simon說:「一份件延遲,後面的件就會延遲,公司每天分配那麼多的郵件,我們很難滿足所有人的要求。稍為做得不好,收件者也有可能向公司投訴,投訴後佣金大大減少,亦等於『白做』了。」

存在安全風險

外送員晚上也要送貨。(邢頌恩攝)

速遞員的工作不僅忙碌,還有可能受傷,這是難以避免的職業風險。據簡單統計,在2020年,本地已經有不少於8宗有關外送員在工作期間意外受傷的報導。Michael說:「我所在的外送公司最近將個別外送員工的合約改為自僱人士,不單取消了底薪,工作中可能發生意外更不受勞工保障。」他慨嘆:「疫情下,訂單是多了但爭奪的同事也同樣增加。為了接更多的訂單,不少同行會在同一時間使用二至三部電話來接不同平台的訂單以維持收入,我們變相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完成每張訂單。送餐過程險象環生在我們這行並不罕見,只是公司對我們的保障變得越來越少而已。唯有自已小心,但為了生計我們不得不急。」

 

人力專家: 投身速遞業要認清方向

被人稱呼為「son姐」的職場評論家張慧敏,擁有多年的職場分析經驗。她指出,投身速遞業的人數不斷增加,入行要求雖然不高但不能看輕行業前景。Son姐直言:「投身速遞業前先要認清自己的方向。到底是在疫情下『騎牛搵馬』還是視為未來的工作。」

她表示,速遞業中佣金與工作量掛鉤無可避免,「假如每個員工的日薪相同,員工對工作量和速度的重視程度自然會下降。從公司層面或員工來說,增加佣金一方面有助提升員工效率,另一方面有助同事增加收入。」

她表示,不論對速遞公司還是員工來說,「選擇」最重要。人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去向,她説:「假如某些公司某些條件及保障未符合員工要求,員工可以自由選擇去向。」不論任何行業,投身前應該三思而後行,選擇好便專注努力工作,那自然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