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嘉誠 陳詠琪 丁穎禮

香港受反修例運動和新冠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備受打擊。但所謂「有危自有機」,不少九十後年輕人反而想藉此機會創一番事業。可是,香港創業家交流平台「青年創業軍」通過調查發現,超過六成香港創業者在創業兩年後會開始面對經營困難,三成創業者則在兩年內面臨公司業績衰退。在香港創業似乎有一道又一道的難關,可能面對公司的業績衰退、經營困難、競爭對手等種種問題。這次,《傳新報》向三位成功創業的年輕人取經,希望了解他們在危機中如何自處,如何突破經營困難,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其中,亞洲華人領袖獎得主何朗維寄語年輕創業者:「堅持永不放棄,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將興趣做成事業

Kate是一名九十後創業少女,她當初因為對烘焙產生濃厚興趣,所以決定到日本就讀東京麵包藍帶課程,並成功以藍帶畢業。她曾在香港的麵包店打工,後來才發現她嚮往自由身,因而踏上創業的道路,開設烘焙網店。短短一年間,Kate的網店已經擁有三千多追蹤者,更不時有回頭客回購她製作的麵包。

烘焙網店負責人Kate領取藍帶證書的合照。 (受訪者提供)

同樣是閞設麵包店的Holam,六年間已經擁有六萬五千名追踪者。她說︰「一開始是想從事研究海洋生物繁殖的工作,可後來發現香港人比較喜歡吃飯後甜品,而千層蛋糕在當時並未普及,機緣巧合之下便萌生起開辦蛋糕店的念頭。」

而先後創辦了三所學習中心的何朗維,是諾貝爾華人領袖獎得主,他的大學專業其實是社工。不過,憑着自己對小孩的喜愛及教育的熱誠,在二十多歲欠缺資源的情況下,已經開始創辦學習中心。雖然經歷過前兩所補習社的失敗,但何朗維沒有放棄,再次創辦補習社時,他努力創新求變,讓學習中心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更得到諾貝爾華人領袖獎的榮譽。

何朗維成為亞洲華人領袖獎得主。 (受訪者提供)

萬事開頭難

創業前準備功夫繁複,很多人為申請食物牌照、尋找工作用地等已經費盡心思,創業後還需維持店內業績更是艱辛。近兩年,香港的烘焙網店陸續開張,面對鋪天蓋地的同行競爭對手,Kate表示自己需要有不同的應對策略,如尋求各種咖啡店合作供應麵包貨源、推出折扣優惠、研究新麵包款式等。網店開業後,Kate也曾感到無窮的壓力,除了要一力承擔店內大小實務,在搜尋材料、試材料、比較價錢方面也要親力親為,務求在眾多對手中脫穎而出。面對種種的艱辛,Kate表示:「每天工作12小時,只有5小時睡眠,其餘的時間其實都用在顧客服務上。」忙碌的生活節凑令Kate曾產生過放棄繼續經營烘焙網店的想法。

作為九十後的年輕人,Holam希望在不用依靠父蔭的情況下成功創業。所以他以半工讀的形式兼職多年,將賺取的三十幾萬工資作為本金實行創業大計。創業初期,Holam是以網店的形式經營麵包店。剛起步時網店的知名度低,客人亦未必會對蛋糕有信心,所以Holam並沒有急於開設實體店。她認為:「吸引新客戶頗有難度,而且要保持蛋糕品質新鮮,準備食材難以預計,容易造成浪費。」

 

靈活變通找岀路

單純依賴一般的營銷方法難以在激烈的網店競爭中取勝。Kate認為,只靠回頭客是不足夠的,所以她會選擇參與市集擺賣,以此來增加網店的暴光率和顧客群。另外,她認為參與市集也是她最難忘的創業經歷:「經營市集生意時,要連續兩天不停工作16至17個小時,但看見有很多顧客購買自己製作的麵包,就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而且,Kate表示每當她工作回家,家人都會主動問候和安慰,信任她有能力應付烘焙網店的生意,在背後給予她很大的動力。所以她認為家人的支持鼓勵亦是她面對逆境時,仍能堅持不放棄烘焙網店的原因。

Kate正在親手製作麵包。(受訪者提供)

學習中心創辦人何朗維則認為,「真正的學習不止是書本上的知識和道理,因此在教育中心我們突出『跑出教室』的學習概念,不僅為學童提供補習功課的基本服務,還帶領他們離開沉悶的教室,到不同地方參觀學習,為學生提供一個擴闊視野的機會,培養多角度思考。」何朗維主持的學習中心不是只有補習班和功課班,還會帶領學生參加水定向比賽,參觀可樂廠,參與港鐵安全體驗等等。每年,何朗維更會在暑假帶領學生參加兩日一夜的歷奇訓練營,在聖誕假期為學生舉辦聖誕派對,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何朗維希望,「學生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學懂不同方面的知識,在學習中心得到成績以外的收獲。」正是這些與學習中心看似毫無關係的活動,卻成為何朗維成功脫穎而岀的原因。

堅持是不二法門

成功不可能一步登天,堅持不懈地努力才是成功關鍵。網上累積了四年的人氣後,Holam決定從網店轉型為實體店。Holam的烘焙店顧客量日漸增加,面對人手不足的情況,他亦選擇了自己「一腳踢」,晚睡早起去預備所有工作。儘管Holam面對困難重重,被問到是否曾想過放棄時,他回應:「從來沒有。既然能夠開始,就沒想過放棄,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有出路。」

Kate表示,記得要有小試牛刀的耐性和心態,千萬不要急著一步登天。雖然一開始難以摸索客人的需求,但透過逐步嘗試,並準備好「會失敗」的心態,才會令自己有更加堅固的基礎去發展自己的事業,「 多勞多得絕對是真的」。Kate透露,要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別怕吃虧,該做的都要做足,自自然然便會有人欣賞你。雖然在創業和守業期間都可能受到周邊不同人的批評,但一定要「保持初心」,清楚知道每一刻的自己在做甚麼,也要保持當初創業的心態。

「尊重包容和諧共創,堅毅不屈成功在望。」這是何朗維送給創業者的金句,他表示:「年輕人創業時尊重包容同事、客人甚至對手,堅持永不放棄,面對失敗也要努力找到新的岀路,這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