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子彥 謝諾文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2020年10月22日舉辦「恒傳匯談」,邀請有股評專家「小炒王」之稱的梁心欣分享她從記者到老闆的創業道路,她鼓勵同學創業要努力和堅持。

梁心欣介紹自己的創業過程絕不是一帆風順,靠的是自己努力和不怕苦的處事態度。她坦言:「公司在成立初期只有五位『開國元首』,上至公司管理,下至宣傳都是老闆的工作,而且自己的全數積蓄都放在了這盆生意,即使一開始很難渡過,但知道自己沒有退路,就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來。」

為了鼓勵同學創業,她建議:「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受眾所需,分析觀眾喜歡看甚麼,從而透過計劃來迎合不同觀眾的口味,才能建立起自己的觀眾來源;其次是在初創時期避免過多的合夥人,兩至三個人是最理想的結構,當互相有各自的專業範疇,就可以互相補足。過多的持份者,代表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有發言權,這樣只會導致所有的會議都是七嘴八舌,沒辦法為公司下快而準的決定。」

梁心欣還讚揚恒生大學的教師教導有方,學生們對於專業知識的掌握十分扎實,工作盡責和充滿熱誠。

梁心欣因其對股票交易的洞見及成功經驗被外界封為「小炒王」。她創辦了網上媒體公司添味財經(Tasty Money),同時開創她的個人金融節目。梁心欣創業前曾在有線電視擔任財經記者及財經節目主播。

傳播學院高級講師蘇銘恒老師與梁小姐在問答環節交換意見。(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