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嘉誠  陳詠琪 丁穎禮

據報道,一名14歲少年在學校玩手遊時被老師沒收電話後墮樓身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年輕人沉迷手遊已成為當今社會的普遍現象,尤其是在疫情下,市民被迫留家抗疫,遊戲廠商借此推出多款罐頭式新手遊吸引玩家消費。雖然手遊可以消磨閒暇時間,但也可能令年輕人墜入燒錢深淵。為了在手遊中「升級」、買角色,不少年輕人以「課金」追逐心頭好,以致負債纍纍,甚至釀成悲劇。

恐陷借貸危機

「課金」,即玩家以真金白銀的方式在遊戲中購買追加資源,如虛擬道具中的角色、經驗值等,讓玩家獲得更豐富的遊戲體驗,縮短「升級」打怪的時間。據北區青年商會資料,該會聯同路德會青亮中心、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於8月公佈的「課金控」問卷調查,在今年訪問的410 多名受訪者中,有75%會在遊戲中以港幣一千元「課金」去購買虛擬心頭好,有1%受訪者會在遊戲中支付多達港幣十萬元或以上的金額。在支付形式方面,有近九成的受訪者以信用卡簽帳「課金」,當中甚至有少部分會透過信用卡以「月繳」形式打機。對於不懂理財的年輕人,以信用卡「課金」可能導致他們「先洗未來錢」。

某基督教社福機構的社工阿森(化名)說:「大部分年輕人忽略了解到底甚麼是『想要』,甚麼是『需要』,當他們將『想要』放在優先位置時,便會陷入自我催眠狀態,認為只有『課金』才能滿足自我。」若年輕人沒有能力每月準時還卡數 ,只會讓利息「愈滾愈大」,最後陷入借貸危機。

28歲的阿明(化名)因為朋輩關係開始玩手遊。最初,他只是想在朋友間有共同話題,沒想過在遊戲上花費金錢。但他發現,這款遊戲「慢慢育成十分浪費時間,但如果用金錢作為輔助,便可盡快達到更高水平。」所以阿明便踏上了「課金」成癮之路。

最初他每次只投入港幣200元,還規定自己最多只花2000元在遊戲上。但不斷投入金錢都抽不到想要的角色,阿明說:「當時是不甘心,後來用更多錢去抽想要的角色。沒多久,花費在遊戲上的錢已經達到7000至8000元。」但結果仍然不盡人意,到阿明發現花費已達五位數的時候,才開始感到後悔。當被家人發現時,阿明已經欠債十多萬。阿明知道自己辜負了家人的期望,希望改過自新,但自己已對遊戲上癮,最後向社工尋求協助,才逐漸回歸正常生活。

千金只為虛擬球員

據北區青年商會調查發現,大多沉迷「打機」的受訪者在現實中感到壓力龐大,所以借「打機」逃避現實,希望透過「課金」購買獨特裝備幫助自己在虛擬世界獲得優越感。事實上,不少遊戲商開始推出以抽獎形式獲得稀有道具來吸引玩家,這種銷售手法不但讓玩家以為能「以小搏大」,還設置場景刺激玩家炫耀稀有道具的虛榮心,從而導致玩家在無形中花費一筆巨額金錢。

阿波(化名)近期在足球遊戲中有不少「課金」記錄。 (受訪者提供)

阿波(化名)是足球遊戲玩家,為抽到心儀的虛擬角色,不惜花費超過四位數的金錢去追逐傳奇球員。他說:「相對其他平台遊戲要支付約四百元購買遊戲光碟,手遊課金只是取代了買遊戲的錢,這種付岀是必須。玩足球手遊可以用『課金』獲得強勁角色,如美斯等家喻户曉的球星,大量『課金』金更可得到碧咸、馬勒當拿等已退疫的傳奇球員。得到強大的球員有助在對陣比賽中取勝,自己的球隊就可以得到更高排名。」阿波說:「除了為明星球員『課金』,我還會為自己喜歡的球員角色『課金』,甚至抽到後沒有使用過,只為收藏。這比『課金』強大的球員更吸引,一切付出都值得。」

同儕對手或成最大誘因

阿波表示同儕影響亦是「課金」原因:「當好友抽到前鋒,自然吸引我想抽到相同的球員;在友誼賽中看過球員的威力,也希望自己能擁有這名球員,這是人有我有的心態。」當抽到心儀的球員,阿波說:「我會開心到跳起,甚至在社交平台炫耀。為了完善自己的球隊,遇到限定角色,便會一直『課金』直至抽到為止。抽到的球員比直接買更吸引,更稀有。」當被問到在現實世界中是否有參加足球運動,阿波卻說:「寧可利用時間在手機練習,也不要在球場流汗。」

電競、「課金」不可混為一談

社會有輿論認為,近年電競產業盛行,導致年青人更加沉迷手遊和「課金」。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張國威博士不認為兩者有很大關係,他希望社會不要誤會,「絕大部份的電子競技都不可以『課金』去增強實力,而是需要使用時間去訓練技巧和團隊合作,真的是一種新興運動。」

張國威認為,「課金」成癮近年演變成一個社會問題,中國內地的情況也比較嚴重。他指出,遊戲公司開始將遊戲轉型為以「課金」主導,即玩家不再需要犧牲大量時間去參與遊戲,只要付出的金錢足夠多,就能成為更強玩家。但他亦表明,「對於『課金』成癮,遊戲公司和玩家都有責任,不能全怪其中一方,因為玩家只要適可而止就不會造成問題。」張國威說,「在現實世界去遊樂場也要花錢,用金錢換取娛樂不是問題,變得失控沒有節制才是問題所在。」他寄語年輕人,「娛樂是生活的調劑,最重要是懂得節制、不沉迷,適量的金錢可以視為娛樂的代價,但要根據自己的能力,不太過分的話是不會有問題的。」

社工阿森(化名)呼龥,如發現身邊有朋友出現「課金」成癮問題,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提供協助,或致電路德會戒賭熱綫求助。

(陳詠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