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榮珊  胡梓澄  黃海倫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旅客人數直線下降。為挽救處於寒冬的酒店業,本地各大酒店紛紛推出稱為「宅度假」(Staycation)的優惠套餐,包含住宿飲食和休閒等全套服務,吸引了不少本地客。「宅度假」看似商機無限,但有業界人士及學者認為只能有暫時幫助,對經濟復甦未必有太大幫助。

價錢實惠模擬旅遊

「宅度假」以優良的住宿環境、休閒設施及自助餐套票吸引本地住客。以前一年會去數次旅行的李小姐表示,「Staycation讓我在無法旅行的日子可以放鬆,我會跟朋友們在酒店聚會,享受酒店設施。」而且漂亮的酒店泳池和提早入住服務都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洪先生很喜歡酒店房間的海景,他說:「對整個Staycation 體驗很滿意,會推介朋友入住,而且會再次光顧。」而住客Tina則選擇有特色的酒店影相「打卡」。Tina表示,「之前預訂的酒店走文青風格,可以在酒店裏拍照,環境好漂亮,與其他酒店不同。」

為吸引更多本地客,不少酒店不惜大幅減價促銷。有的五星級酒店甚至低至半價,由原來約5000元一晚的房價,減至不用3,000元。林先生和陳小姐均被酒店優惠吸引,會跟伴侶或家人到酒店度假。陳小姐表示,「香港的酒店服務也做得很好,跟外國差不多。因為有酒店提供自助餐套票,所以很實惠。」林先生說,「很多酒店都有優惠,令到房價便宜了不少。」大部份受訪住客都滿意Staycation體驗,而且表示會再次入住。

 前線工作量大增

客房入住率因為Staycation上升,雖然可以增加酒店收入,暫時保住員工的「飯碗」,但也導致他們的工作量大增。畢業後加入酒店業3年的前線員工Hotelbeggar,在社交媒體分享疫情下酒店工作的苦與樂。他說道:「現時沒有外國遊客來港,Staycation對酒店生意而言當然是好事。如果沒有Staycation ,可能我們要放更多無薪假,或遭解僱。」但是,現時大部份住客會在酒店聚會、開派對,甚至十幾至二十人塞在一間房。

有房務員抱怨,「客人在派對期間有時會亂倒紅酒,或者在浴缸嘔吐。有人訂海鮮到會,食長腳蟹,蟹殼甚至會飛彈到墻壁上。」雖然她和以前一樣,每天大約清潔13至14間客房。但客人開派對後,她要用更多時間整理乾淨,有時甚至要清潔兩次。可是有酒店前線員工透露,即使酒店生意轉好,員工每月仍要放2至4日無薪假。

本地酒店收入

雖然「宅度假」成功吸引本地客,但不少酒店最近公佈的業績卻未如理想。根據美麗華酒店公佈的中期業績報告,尖沙咀區的酒店平均入住率從去年同期的90%,下跌至約20–30%;酒店及服務式公寓業務期內之收入較去年同期下跌69%,為港幣1億250萬元;減去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等費用,合共虧損港幣1,040萬元,但去年同期則為盈利港幣1億1,900萬元。

旗下有香港半島酒店的大酒店(0045)今年8月公布中期業績及第二季數據顯示,在疫情打擊下,上半年旗下全球酒店的收入按年下跌至少5成,其中香港半島酒店上半年收入2.82億元,按年減少54%;出租率銳跌52%,平均房租亦下跌36%,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則跌87%。按季度看,香港半島酒店第二季平均房租跌穿3,000元,從第一季的4,395元降至第二季的2,804元,跌幅達36.2%。

「保就業」結束後情況更差

Tasty Money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人稱「小炒王」的梁心欣表示,「Staycation 能夠幫助酒店生存,有勝於無,但對酒店集團的股價沒有直接幫助,而且11月後『保就業』計劃結束,到時會有一批人失業,那些人會否再去Staycation?」酒店集團或航空股屬於舊經濟股,其升跌變化主要受到整體經濟環境影響。結合最近的國泰裁員事件,她預計,股市情況到今年年尾仍然不樂觀,因為股票最害怕不確定性,現時前景迷惘,尚未知新冠病毒疫苗何時推出,所以股市亦難以轉好。

「小炒王」梁心欣認為疫苗不推出,股市難好轉。 (受訪者提供)

學者:本地市場小 難突破

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認為,Staycation的宣傳策略是以便宜取勝。他說,「Staycation現象反映市民非常渴望去旅行,因為疫情無法到外地旅行,所以在香港內部旅遊消費。酒店主要以低價來吸引住客,宣傳標題會打『超平』等字眼。叧外有知名的國際大品牌,例如半島酒店,景色靚,住客可以拍照『打卡』。」

他認為香港或澳門的市場太小,本地客源僅幫助酒店業勉強生存,不能像外國遊客般為酒店帶來可觀的收入。他說:「所謂本地遊的框就是在香港,換句話說,內地人其實是可以整個國家周圍去,但香港地方小,不能做到內地那樣。如果旅遊平台只是做香港或者澳門生意,那死定了。」

恒生大學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認為,本地客源僅幫助酒店業勉強生存。 (胡梓澄 攝)

業界:冀政府幫助

本地酒店由今年一月後入住率大幅下降,最低時跌至原來的二、三成。民政事務署數據顯示,今年己有39間酒店不再續牌。目前酒店業只能依賴本地市場,為減少虧損,商家大打減價戰。旅遊業界立法會議員兼中國旅行社董事長的姚思榮表示,「如果市場沒有擴大,不排除發生惡性競爭。設備好的酒店會搶設備差的酒店,地點好的酒店會搶地點差的酒店。」他認為,香港本地市場太小,酒店業難以單靠本地客源生存,「有本地市場算是有收入,令到虧損減少而已。」

姚思榮慨嘆,「旅遊業今年估計沒有希望復甦,短期內很難做到有真正的收入。即使明年第一季,恢復速度也比較慢。」他表示,酒店及旅遊業界現在最大的訴求是快點通關,通關後可以幫助恢復收入。他說:「現在疫情已經常態化,等到疫情變零之後再通關,過程相當漫長。健康碼是志在必行的,無論城市或者國家之間,大家無需再互相猜疑,無需擔心疫情造成的風險。」他強調,旅遊業及酒店業屬於特困行業,希望政府繼續在下一輪「保就業」計劃幫助他們繼續生存。

立法會旅遊業界議員姚思榮希望政府可以幫助旅遊業和酒店業度過難關。 (黃海倫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