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承泰 唐千嵐 謝多娜 楊漪寧  
受害者同學小李正在瀏覽「港漂家」網頁(唐千嵐攝)

儘管過去的兩到三年,香港飽受2019年社會運動事件及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但香港留學熱仍呈持續增長的態勢。2022年1至6月份,已有2萬4千多個學生簽證和2千多個IANG(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安排)簽證獲批,有待突破2021年3.6萬個相關簽證的獲批數字。2021年總共37,087名內地生來港就讀獲批,而港校的宿位條件無法隨著人數的增加而擴展。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有多達200名在港求學的學生租客遭受逼遷,大多數學生已經事先交付一年租金和兩月押金,而預繳租金也不知是否能追回。

面對信任危機 中介平台作出新調整

接替港漂家的香港某公寓負責人Herry認為,「港漂家」事件是一個社會事件,這牽扯到多達200名在港學生的居住問題。在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讓在港留學生再去找其他住所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他也和當前的公寓合夥人一起幫助了此次事件所牽連的房東和學生。「公寓是在2022年6月底與房東重新簽約之後才開始真正實施運營管理,在此之前沒有收取過以前租客的任何租金」。Herry一方面補償房東「港漂家」所欠房租,另一方面幫助學生順利將租期延至2022年7月31日。他表示,儘管2022年夏季招租面臨著疫情封關、租房事件的影響,但是房屋出租率依然高達95%。2022年的夏季招租當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同學擔心租房合同問題,Herry對此表示「我們對同學也是開誠布公,將提供公寓的專業資歷和與房東簽下的合同給同學看。」

負責香港學生服務式公寓的負責人Morris表示,2022年前三個季度的留學公寓租房市場情况並不是非常理想,有一部分房源空置,而第五波疫情和「港漂家跑路事件」,都對今年夏季招租和銷售産生很大的阻力。香港各大專院校都在2022年3月份的時候陸續宣布剩下學期以網課方式授課,另一方面疫情新增數量的不斷刷新也使得在港學生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態,很多來自內地的留學生都選擇返回內地隔離,以網課的模式繼續該學期的課程。這些突發狀况使得租房情况複雜化,有些學生租客選擇以拒絕繳付租金的方式來强制退租。

小A同學所住的公寓,內含基本家電和獨立衛浴(李承泰攝)

住過三年香港學生公寓的小A談起之前曾經有家卻歸不得的經歷:大房東拿著封條來敲門,說「你好像給了錢,但你的房東好像沒給錢」,出現了中間資訊差和租房資金未被轉交的問題,以至大房東差點將他的住房直接沒收,所幸後面租房機構出面協調,才順利解决問題。談起住宿體驗時小A表示,留學生公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學生的安全,但如果房東和管理員責任心不強,就會影響學生的住宿體驗。若以後再租房,他會更看重房東和室友的責任心和可靠度。

香港留學熱不減反增 服務式公寓成為租房新選擇

港校的宿位本就處於飽和狀態,大三大四學生的住宿問題已經很難得到解決。與此同時,香港高校也基本不會為新入學的碩士學生提供宿舍居住。內地來港學生數量的增加,進一步加劇了在港租房的困難局面。

一處有學生居住的公寓樓盤外貌(李承泰攝)

為了給無法申請到學校宿舍的內地在港學生提供較為合適的住所,中介地產公司開始發展學生服務式公寓業務。正常情况下,學生公寓的合約期為一年。學生公寓以一棟或一層樓為主,主要分布在油尖旺區。公寓離各個港校的距離也相對較近,方便學生上下學。公寓平台方也會將之前的「素房」進行改裝升級,配上洗衣機、空調等生活必需家電,並且安置好家俱和書桌,為學生提供一個可「拎包即住」的場所。

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資料,任何通過發佈廣告或資料,從而達成介紹客戶、促成買賣或協助租賃雙方商議等目的,都屬於「地產代理工作」的事務,需要領取地產代理牌照。而業主或二房東並非監管局的規管對象,因此,一些不負責任的地產中介才有機可乘。為使留學生可以找到更放心、可靠的住所,地監局出版了「安心租屋指南」等刊物予留學生,值得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