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版面編輯:鞠子謙 蔡紫婷 郭嬋盈

(鞠子謙攝)

新政策落地 加價疑小試牛刀

由於香港出現大量膠袋被濫用的問題,政府於2009年7月實施首階段膠袋徵費計畫,這項計畫成功地將膠袋棄置數量從2009年年中的6.6億個減至計畫實施一年後的1.5億個,顯示該計畫的效果非常顯著。然而,由於部分零售商不在首階段計畫的規範範圍內,政府在2015年推出了新的膠袋徵費計劃。新計畫的覆蓋範圍包括了所有零售商,而且連以往不收費的平口膠袋也需要收費,唯獨冰凍和冷凍食品仍然在豁免範圍內。

菜檔經常會用膠帶來包裝要棄置的蔬菜(鞠子謙攝)

膠袋徵費新調整 市民爭議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蕭頴妍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在新法例實施下,超市派膠袋的數量大減,但「包膠」問題仍嚴重。以歐盟國家為例,義大利、荷蘭、英國等國家亦已採取膠袋徵費的措施,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亦曾有非牟利環保團體曾指出,義大利自2007年開始實行膠袋徵費,到2011年全國禁止使用膠袋,該國的「走塑」行動效果最為顯著。英國則相較於香港遲了一些時間才開始徵收膠袋稅,自2015年起向國民徵收5便士(約$0.5港元),根據英國政府數據顯示,税項實施後消費者減少使用數十億個膠袋,效果相當可觀。2021年更將膠袋稅加價至10便士(約$1港元)。

荷蘭也於2016年開始徵收膠袋稅,並且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由此可見,膠袋徵費可以有效地減少膠袋的使用量,並且鼓勵人們使用可重複運用的袋子和容器。此外,這些做法也可以提高市民對環保的意識和重視程度,從而進一步推動環保事業發展。在香港,進一步徵收膠袋梲確實事在必行,而進行之時,政府和市民也可以參考歐盟國家做法,以完善膠袋徵費政策,幫助推動環保。

儘管市民自備環保袋,但仍難免會遇到突然需要使用膠帶的情況。(蔡紫婷攝)

市民質疑一刀切增膠袋税 低收入家庭影響較深

加強措施出台後,市民有不同反應。有些市民支持此政策,認為優化徵費可以減少購買膠袋,節省開支,並養成攜帶環保袋出外的習慣,減少浪費和對環境的影響。然而,也有市民批評新措施指引混亂,制定的準則不夠清晰,取消盛載冷凍食品的膠袋豁免,會增添購物不便,而且新收費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不會阻止市民繼續購置膠袋。另外,部分市民認為政府沒有以大眾考慮作為依歸,指出一刀切的膠袋徵費,可能會對低收入家庭產生負面影響,政府應該反方向思考,例如提供優惠政策等方案,減少市民負擔並鼓勵減少膠袋棄置。此外,有市民認為,街市潛規則也是一個問題,會讓市民和商戶避過法例漏洞,使用膠袋又不用有任何罰則,產生不公平情況。

另外,有本地生果店店員指出,部分市民仍未習慣新膠袋徵費安排,他認為有約三成人未能及時適應新收費。此外,店員亦認為政府在宣傳方面做得不夠充分,例如豁免範圍令市民混淆,對新安排感到麻煩。而且,新措施也影響超市運作方式,之前市民可以自行取用膠袋並自行包裝蔬菜水果,但現時市民購買未包裝的蔬菜水果需要到收銀區索取膠袋,增加店員工作量,對員工做成不便。有超市店員向我們透露,如果環保署職員到場檢查,發現此類違規行為,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無疑會對市民造成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