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梁加諾 江裕雅 黎穎琛

香港政府於 2022 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於 未來 5 年推出簡約公屋以解決現時住 屋問題。由於現時公屋輪侯時間過長,政府為解決輪侯市民的燃眉之急,欲推出簡約公屋解決當下問題,不過,當中選址引 起社會迴響,其中一個啟德世運道的選址 惹來不少爭議及反對聲音。在政府原先的發展計劃中,啟德一帶的土地用途,本身用作發展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如今政府沒有經過任何諮詢便一意孤行,將啟德土地改變用途,漠視市民意見,惹來一些 啟德居民不滿。

「簡約公屋計劃」五年內推約 3 萬個單位

政府計劃的簡約公屋是指比傳統公屋設計周邊 設施比較少的公屋,屬於臨時過渡房屋。簡約公屋主要提供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入住,當中輪候傳統公屋多於三年人士和家庭申請者可優先入住,入住人士同時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申請,之後再搬入傳統公屋。簡約公屋採用快速建成的「組裝合成」,因此能 夠在短期內提供大量單位。政府預計在未來五年能夠 提供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再加上傳統公屋的供應量,能夠令公屋供應量上升 50%。

憂簡約公屋令區內人口急增 啟德居民怕影響日常生活

啟德私樓租戶張小姐指,簡約公屋未建成已經 造成困擾,地盤每天早上八時多開始打樁,噪音響 遍天,除影響睡眠質素,塵土飛揚亦降低空氣質素, 有時候不敢開窗,甚至曾考慮提早搬走。此外,啟德一帶生活配套也未必能夠應付更多居民流量。交通方 面,居民主要依靠港鐵出入,巴士路線不多,晚歸只 能選擇坐的士,交通發展未算全面。日常生活方面, 不論德朗邨或私樓居民,都主要依靠啟睛商場購買日 常生活用品及食物,居民未必會特意坐巴士到新蒲崗 或九龍城一帶「入貨」和「醫肚」。如再有大批人士入住,單單一個屋邨商場未能應付龐大生活需求。 被問到是否支持簡約公屋政策,張小姐表示希 望政策主要惠及港人 :「如果簡約公屋主要讓香港人 入住,當然支持。」她又指,香港地小人多,樓宇密集無可避免,但推出新房屋政策前,需要先考慮每區人口負荷能力,做好諮詢及解決各種環境或噪音等問題。

啟德商貿發展煞停 簡約公屋計劃需審慎考量

另一受訪市民黃先生提到,原先因為政府表示會大力發展啟德,將其發展成 “CBD2” 才毅然入市,購入啟德的私人住宅。他亦因為看中啟德,會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才毅然入市。但現時政府不但對啟德發展隻字不提,更強行改變土地的用 途。原先政府承諾的九龍電車被否決、單軌鐵路計劃失敗,啟德地下街更是音訊全 無,居民擔心令啟德成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的日子遙遙無期。 關 於 啟 德 日 後 商 貿 發 展,Turner & Townsend 測量師柯家裕則認為,簡約公屋的興建不會令該區有太大負面影響,只 是反映政府不認為啟德土地,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商貿區發展。他指出,現時全球 因應過去數年居家辦公的趨勢,辦公室需求日益減少,不少公司為減少開支從中上 環搬到九龍灣或鰂魚涌等租金較便宜的地區。以中環中心為例,中環中心以平均呎 價 3.3 萬元出售,近年中層的呎價跌至 3.1 萬元。而租金更由呎價 100 元回落至約 60 元,大廈的空置率升至約兩成,由此可見, 市場對新建商廈未必有太大需求,暫時也沒有利益誘因吸引財團興建新商廈,財團 自然難以負擔風險成為啟德的開荒牛,因此柯家裕認為,區內興建簡約公屋不足以 影響啟德日後的商業發展,因為無阻供應。 除了有市民擔心啟德商貿發展受影 響,坊間亦有反對聲音指簡約公屋 259.9 億造價過高,柯家裕認為乍看之下,簡約公屋造價比傳統公屋高,但以其建造目的來看,他認為造價合理。「不要被『簡約』 二字誤導,簡約指工程涉及的步驟及時間 較傳統模式簡化,並非指住宅的整體標準下降,又或淪為公屋的劣化版。」他補充, 簡約公屋目標在於利用暫時閑置的土地創 造更多價值,因此工程的時間相當關鍵, 為了避免影響日後啟德發展計劃,建造及清拆時間不能過長,而簡約公屋的性質則 十分合適,因它不但建築期短,清拆速度亦快,更能降低對土地的影響。 另一方面,簡約公屋所用的組裝合成 建築法 (MiC) 技術在港仍是發展中,新技術本來就應該較貴,所以價錢比傳統公屋貴亦屬合理。柯家裕亦推斷由於簡約公屋工程,現在屬概念設計階段,費用估算未會太準確,他又以「南昌220」過渡房屋項目為例解釋 :「批出預算時每一單位成本 53 萬,但實際上只使用40萬左右,因此預算數字較高是正常的,相信實際費用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