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展朗  何浚傑 倫邦稀

政府由去年9月30日起,進一步擴大疫苗注射年齡範圍,至五到十一歲兒童。政府發言人較早時表示:「隨着學校開學及疫情升溫,以及考慮到兒童一旦染疫後死亡和重症的風險,有必要儘快進一步提高兒童的疫苗接種率。」另外,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曾指出,大約有6萬8千名5至11歲兒童未有接種新冠疫苗,因此希望讓家長有足夠時間帶子女接種疫苗,又認為家長應為子女提供保護,帶同他們去接種。本報訪問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幹事黃惠玉,她表示在疫苗通行證取消前,有家長因擔心無法帶同未打疫苗的小童外出而感到焦慮,她建議政府日後有需要時,應設立專線解答家長疑問,又可以透過學校或網上平台等舉行諮詢會,增加雙方溝通避免誤解。

本港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步伐較慢

不少歐美國家早就開始讓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其他亞洲地方例如台灣嘉義市,截至去年十月底,未滿12歲兒童接種人數超過一萬六千人,接種率31%。新加坡亦要求為6個月至5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然而,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不少國家先後宣佈放寬防疫限制。例如加拿大已取消所有邊境限制, 即使旅客沒有疫苗接種紀錄入境後也毋需隔離,口罩禁令也解除,民眾即使搭火車或到餐廳用膳也不需戴口罩。同時, 泰國和南韓亦已經不再硬性規定旅客要接種疫苗才能入境。至於香港政府,在去年九月底才要求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有市民批評行動太慢,又質疑措施的時效性。

對於政府為鼓勵兒童接種疫苗,將原來疫苗適用年齡由12歲,下降至5歲。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解釋,下調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是為保護兒童,接種疫苗能減少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自新冠疫情以來,小童健康備受關注,第五波疫情肆虐期間,共有38名3歲至11歲兒童病況嚴重或危殆,其中31人從未接種苗,只有4人已經接種一劑;8名確診小童死亡,全部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有見及此,政府鼓勵5歲至11歲兒童必須接種至少一劑疫苗。

沙田社區疫苗中心中午時分未見有家長帶同小童打針,大多為成人(何浚傑攝)

孩童身體狀況各有差異 部份家長感無奈

在中午放學時間,<<傳新報>>記者到沙田訪問學生和家長,部分家長稱對措施感到無奈,個別對疫苗效用與安全存疑,認為不應該強逼小孩打針。羅女士表示,在政策實行後,暫時沒有讓女兒接種疫苗,她不同意接種疫苗是對抗病毒產的唯一方法,又認為即使是流感或新冠病毒,應該靠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令身體產生抗疫能力,又認為新措施剝削兒童選擇權。另一位家長梁女士則表示,雖然已經讓女兒接種兩劑疫苗,但其決定只是為女兒能如常生活,又表示,如果早前實行的疫苗通行證沒有涵蓋兒童年齡層,絕不會讓女兒接種疫苗。本報亦曾到訪,鄰近有多間小學的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發現當日只有零星市民前往接種疫苗,大部份為成年人,未見大量家長帶同年幼子女到中心接種。

兒童權利委員會建議政府與家長要建立溝通渠道(陳展朗攝)

有家長憂兒童權益被剝削

本報訪問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幹事黃惠玉,她表示明白措施用意,但接獲不少家長致電提出擔心,又指感到壓力,部分更激動落淚。黃幹事解釋,在疫苗通行證取消之前,有家長擔心無法帶同子女到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的場所,因此恐怕發生獨留兒童在家的情況。她建議,政府日後有需要時,可設立專線解答家長疑問、透過學校或網上平台等舉行諮詢會增加溝通,避免家長過份憂慮。

黃惠玉稱家有家長曾表示擔心,認為政府不應強逼小童打針(何浚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