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子淇,潘倩美,甄祖兒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接近三年多,不少打工仔被逼放無薪假期,在收入大減的處境下 ,他們花費的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其所。加上不同企業推行在家工作的情況下,外賣的需求亦開始增加。同時,政府為了減少市民的社交接觸,一度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當中包括六點後禁止堂食及收緊堂食人數,因此部份餐廳選擇改為經營雙餸飯店,望取得一線生機,在全港各區掀起一股「雙餸飯熱潮」。

「權發小廚」深受不同年齡階段食客歡迎 ( 甄祖兒攝)

權發小廚人氣高企 排隊只為一盒飯

「權發小廚」深受不同年齡階層的歡迎

位於油麻地的「權發小廚」本來是一間傳統酒樓,但在疫情下被迫轉型成一間雙餸飯店,及後更曾被媒體紛紛採訪加上受到網上「香港兩餸飯關注組」所力捧,因而在網上爆紅,令店舖經常大排長龍,人龍甚至橫跨幾個舖位,創造了疫市奇蹟。

為了讓區內市民吃到有鑊氣的菜式,老闆吳偉權每天都會「即叫即炒」,以保持食物的質素,他更曾因店鋪食客太多,導致手腕受傷而停業三天。雖然權發的雙餸飯價格為36元,相比其他雙餸飯店不算最便宜,但卻因其款式和味道,使飯店在眾多雙餸飯店中脫穎而出,受街坊所愛戴。「這間飯店的食物質素高,以及有很多選擇,款式亦較特別,如有黃金蝦,豉椒炒鵝腸等,在其他雙餸飯店不常吃到。」年輕顧客張小姐表示 。

區內街坊黃先生指出:「最喜歡『權發小廚』的生炒骨,曾回家後過了半小時才吃,菜式依然還是脆口的。」他續指,儘管只是購買外賣,但卻讓自己吃到「住家飯」的感覺,因此成為權發小廚的常客,一星期都會光顧至少兩三次。

性價比成優勢 家家美食受推薦

「家家美食」受當區市民推介的咕嚕肉和生炒排骨( 潘倩美攝)

而在人口密度較高的深水埗,家庭平均收入偏低,區內出現不少價錢親民的平民食肆。由於食物質素水平高於行家,記者所見「家家美食」得到不少區內市民和網友推介

雖然只是一間位於舊洋樓下的雙餸飯店,但它內部環境十分整潔,空氣亦算流通每個傍晚時段門外更排滿了等候買飯的人龍,顧客林小姐表示:「以平民食堂質素是合格有餘,對『家家美食』的飯盒份量和味道滿意。」在食物質素和味道方面,她認為肉質上也不會過於鬆軟,味道也合適一般市民的口味,加上例湯或飲品,吸引自己時常光顧。

廣潤轉型成功 成為連鎖美食店

「廣潤美食」門面清楚表示飯盒價錢,霓虹燈遠處都能看到 (潘倩美攝)

在深水埗區附近的大角咀,亦有不少食肆,例如台式和日式料理。但在疫情下,許多己經停業,隨之而起的是雙餸飯店。而「廣潤美食」就是區內一個例子,它前身是一間茶餐廳,繁忙時能容納二十多位顧客。茶餐廳轉型雙餸飯店,「廣潤美食」才能夠在疫情下轉虧為盈,並在其他區開分店。顧客李太太認為,「廣潤」的雙餸飯份量不少,而且也適合她一家口味。

D30店舖面積較小,只設外賣( 楊子淇攝)

全港最平 温飽人生D30

在疫情下,雙餸飯店在全港各區湧現,位於長沙灣的「D30」於去年開業不久後已受到廣泛關注。因店舖以「全港最平」雙餸飯作為招徠,雙餸飯定價為17元,每天菜式有不同選擇,吸引不同年齡層光顧。店鋪取名「D30」,意思就是希望市民大眾每個月30天,每天都能吃得飽暖。

店舖由3位90後年輕人合夥經營,以優惠價格向大眾售賣經濟雙餸飯,並在荃灣設有中央廚房,每天分三個時段製作,再由車隊直接運送至店內,因此食物到顧客手上仍然能夠保持溫度及新鮮。

「我每天都會來光顧,飯盒便宜又適合我們的口味。」老顧客李婆婆表示 。而居住在附近的張先生指出,自己一星期也光顧三至四次,因為附近大部份食肆在六點後已經關門,他認為「D30」提供了接近唯一的飲食選擇。

雖然「D30」裝修簡樸,連招牌也沒有,只在盛放食物的手推車前面貼上店舖名稱及價錢。其中一位店舖負責人林梓豐曾向媒體表示,自己和兩位朋友合夥開辦D30飯店前,訪遍港九新界,發現最便宜的雙餸飯價格是18元,但對食物味道和質素卻大失所望,所以推出全港最便宜的雙餸飯,在食物保持質素之餘,讓市民在逆境中亦能享用美食。資深店員林女士表示:「小店每天都派最少100個飯盒,希望幫助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和失業人士,令他們可以吃上營養均衡的一餐。」

疫情期間,雖然很多食肆生意深受打擊,但腦筋轉得快的食肆店主們,只要轉型快,推出符合大眾口味和價錢的食物,往往都能夠迎難而上,創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