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鄧愷彤 郭日朗 陳希童 鄭嘉晴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多,防疫措施令不少行業難以營運。其中音樂及舞台藝術行業也大受疫情打擊。有業界人士表示因疫情反覆,防疫措施未見放寬,舞台重啟無期。但音樂及舞台藝術人士仍然努力堅持,盼望疫情完結的一天能重踏舞台。

兩大收入均被斷絕 無奈用影像呈現舞台劇

舞台監督Libby 為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的代表,她表示疫情期間有不少舞台藝術從業員,因受不住經濟壓力而轉行,她補充,這行業大約有八成工作來自劇場,兩成來自學校教學,但因政府實施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劇場不能開放,學校教學也被迫停止,所以令生計難以維持。

她表示,舞台行業很多製作都是依靠政府資助,例如來自藝發局及康文署。但政府規定,必須藉著舉辦文化節目以申請資助。但是在疫情當中,沒有任何舞台演出,政府便會要求她們把舞台劇拍攝出來以作申請。但Libby解釋,她一直以來的工作經驗和學習知識都應用於舞台藝術上,現在感覺自己彷似「突然侵佔了電影行業」, 但本身卻沒有受過拍攝電影的訓練, 所以作品質素不夠好。慢慢地,便覺得工作「只是一個交差的項目」,但坦言這是「絕地求生」的做法。

Libby 覺得疫情過後的舞台行業仍然不明朗。即使英國、美國等劇場藝術如此興盛的地方,調查顯示人們在疫情後仍然沒有意欲去劇場。何況香港是一個不視文化藝術為一線娛樂的地方,可想而知疫情之後更不會有太多觀眾。

但她表示,不期望政府「課金」救濟,只希望政府可以幫助推動觀眾入劇場,例如買一些門票給予弱勢社群觀看,又或者參考台灣的文化券政策,鼓勵市民支持舞台行業。幫助舞台行業在疫情好轉後,儘快恢復疫情前的入座情況。

Libby 把舞台劇以拍攝記錄的方式延續( 受訪者提供)

年經樂隊期望 有更多香港人關注本地音樂

香港樂隊Heartshine由四位成員組成,2016年成立至今,主要涉獵的音樂類型為龐克搖滾(Punk Rock),現時四位成員皆就讀大學。Heartshine的主音Tiger 表示,疫情前樂隊主要靠演出費為收入,雖然收入並不多,但在多項防疫措施實施後,不能作現場表演,令樂隊營運更加困難。

作為香港音樂人,Tiger最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資源給他們創作音樂,「我覺得現時香港是欠缺一些讓音樂人表現自己的場地,政府可以開放更多的空間」。對於街頭音樂表演(Busking)之所以如此盛行,主要是因為沒有足夠場地資源下逼不得已的選擇。Tiger直言,希望政府能提供支助予音樂人維持生計。

Tiger又相信,所有香港音樂人都需要大眾支持,而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點開音樂串流平台,如:Kkbox,Spotify等,查看本地音樂排行榜,就會發現香港有不少質素佳的音樂,繼而慢慢發掘一些自己有興趣和願意課金的類型。

Tiger坦言Heartshine在疫情過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舞台上與觀眾交流,一來可以即時看到觀眾反應,二來人與人之間聚起來的力量會大很多,跟困在房間裡面對著鏡頭不一樣。在疫情下面臨轉型,他們會嘗試轉型網絡,例如放多一點自己的音樂樣帶(Demo) 到YouTube 給觀眾欣賞。縱然面對未知,他仍抱有希望「如果那件事是我們想去做的話,無論用甚麼方法,我們都會把它實現」。

香港音樂人工會:「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不足 

香港音樂人工會上年 4 月舉行記者會。( 受訪者提供)

香港疫情爆發至今,政府限制社交距離和實施限聚令,香港音樂人工會副主席胡喬立表示,這導致他們的舞台表演被逼取消,而且大部分學校亦取消樂器班,使很多音樂導師和表演者都入不敷出。

雖然政府向各行各業都提供了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在第二和第三輪中,政府分別向有供強積金的自僱人士,和因疫情持續而導致服務暫停和收入受損的興趣班導師,發放一次的7,500元補助金。但不少學校會在較長時間後才向導師發薪金或出現拖糧的情況,使不少音樂表演者和導師未能獲得資助,而且這些一次性的資助也未能彌補到他們收入上的損失。此外,胡也表示,在疫情過後,政府亦要思考一下文化藝術行業未來的定位,以及提供扶持政策。因為長久以來香港欠缺表演場地,而且政府投放資源不足,業界很難找到適合的場地進行排練,疫情期間問題就更明顯。他們希望,政府未來能夠開放更多場地或舞台,甚至投放更多資源,令藝術行業有更理想的生存和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