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子彥 戴景偉 郭熙揚

近年,養寵物在青少年中越來越流行,不少人心甘情願化身為「奴才」,伺候性格各異的寵物「主子」。但在年初,荃灣深井豪景花園發生懷疑虐畜案,有30隻寵物被人從高空拋下,導致15隻寵物當場死亡,3隻重傷後不治身亡。這起案件敲響了棄養動物的警鐘,也引來網民的熱烈討論。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呼籲人們不要棄養寵物,而且建議最好以領養動物代替購買寵物,傳揚正確的飼養意識。

「讓受苦的生命同樣得到幸福」

雖然領養或棄養個案在疫情下沒有明顯上升,但愛協仍擔心有主人因為各種原因放棄他們的寵物。志工無奈道:「很多主人的理由可以是千奇百怪,有的說要移民,有的可能對寵物毛過敏,有的還可能因為寵物變老而捨棄牠們。如果是要照顧一個生命,怎麼可能嫌棄年紀老邁呢?人也是會老的……」

愛協志工還建議計劃養寵物的人士要明白自己的動機:「做一個稱職的主人,應當負上該有的責任,陪伴和照顧是對牠們最好的禮物,如果把寵物當作是一種商品,認為想要的時候就買,不要的時候、壞了的時候就扔掉,那麼養動物並不適合你。如果你打算照顧一個生命、不離不棄直到它的盡頭,就可以往下考慮,到底可以通過甚麼途徑獲得寵物。購買和領養雖然都是給予愛護,但到底是像貨物一樣,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種,還是給一個機會讓原本受苦的生命活得更加幸福呢?」

愛協認為,寵物商戶把寵物商品化,雖然符合法例,但對於照顧生命的出發點和定義,則與領養寵物截然不同。領養可以說是一種緣分,你不會預先知道自己將會照顧甚麼動物,但也能全心全意愛護動物,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才是各位主人應當具備的最重要質素。

「愛協」在九月拯救了Miracle(奇跡),雖然因為意外失去右後腿,但志工認為牠的故事更讓人覺得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珍惜和愛護。(鄭子彥攝)

緣分需耐心靜候

11歲的希希(化名)一年半前已決心領養動物。母親林小姐向不同的領養機構查詢,最終在九月底領養了兩隻四個月大的小貓,分別叫「芝麻」和「綠豆」。林小姐說:「希望他的想法不是一時衝動,所以花了整整一年留意兒子,確保他能全心全意照顧兩隻小貓,並承諾不會中途放棄,我們直到今年才開始向領養機構查詢。」

但是領養的過程並不簡單。林小姐坦言:「整個查詢過程花了將近三個月,而領養過程也需要一個多月。我們曾經去愛協查詢,但等了很久還是沒有貓,於是輾轉之下才在拯救貓狗協會成功領養。當時領養機構要求我們家安裝貓網,防止寵物不慎失足。光是裝網過程就被三次要求整改,實在有些繁複,但事實證明一切準備和等待是值得的。」

「愛協」志工也表示:「中心並不是常常都有大量貓狗供領養,領養人通常需要長時間等待和經嚴謹審批才獲分配寵物。因為我們希望能為動物找到愛牠們的人,讓牠們的生活更加幸福,希望領養人配合諒解。」

雖然帶回家的動物未必是自己首選的類型,但也可能有意外驚喜。同樣在九月領養了「小豆」和「小花」的安安(化名),並非在一開始就決定領養兩隻小貓。她說:「妹妹本來想要養黑色小貓,但義工說一般養兩隻會較易相處,由於時間有限,第二隻小貓並沒有透過圖片挑選,而是以一種緣分的方式見面,看著牠們各有性格,也是十分討人喜歡。」

「芝麻」和「綠豆」也是一樣的境遇,林小姐分享道:「當初和丈夫只是考慮養一隻貓,但各協會都要求兩隻一起養,可以相互作伴,所以也是考慮了很久才邁出這一步。一開始還是擔心的,但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為我們增添了新的家庭成員。」

「芝麻」(右)和「綠豆」(左)長得很相似,要靠白色的腳掌才能分辨出「綠豆」(受訪者提供)

實際相處靠磨合

俗話說:「相見好,同住難。」對於新「家庭成員」,也需要花時間磨合。安安分享道:「『小花』剛回到家時十分害怕,東躲西逃到櫃子和沙發底下,我們生怕它弄傷和弄髒自己,就把家裡的縫隙都堵上。相反黑貓『小豆』則很自如,很快適應了新環境,即使牠們一開始跟我們不太親近,但經過一兩個星期相處,也不再害怕了。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我們發現『小花』很聰明,聽見我們叫牠就會過來,有時還會要求我們給零食呢!」

小花:「看什麼啦?!還不快拿罐罐給我……」(受訪者提供)

林小姐一開始以為貓很高冷,但實際相處才發現人和貓可以非常融洽,不需要很多話語便可以傳遞關心和愛。她說:「養貓之前最怕兩隻貓不喜歡和人溝通,怕牠們不粘人,是兒子堅持才開始接觸貓。但實際發現貓也能讀懂人的想法,理解人的行為。譬如它們餓的時候會輕輕咬我的手指把我叫醒,可能是知道我平時負責買食物。」

「芝麻」和「綠豆」也很喜歡佔領枕頭。(受訪者提供)

照顧寵物並不簡單,主人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和寵物相處,了解各自的需要。另外,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主人渡過磨合期,例如尋求動物協會和志工,上網查詢意見,這些都是負責任的主人應盡的義務。

領養寵物要準備甚麼?

如果經濟、時間和空間都難不倒你,心理上也不畏懼寵物的大小二便,就可以繼續往下查看領養寵物到底需要甚麼了。

在領養前,領養人要費心安排寵物的衣食住行。安安說:「還沒開始養貓就已經花出一大筆費用了,僅僅是為它們安裝窗花便用了3,000元,若加上 貓砂盆、貓用指甲刀、玩具等遠不止這個數,更不用說定期花費如貓砂、貓糧和藥物,每月費用都超過900元。」

安安為兩隻小貓準備的日常用品。(受訪者提供)

為避免寵物隨處便溺,有經驗的主人提出「加一理論」,即家中貓砂盆的數量應是所養數目加一。也就是說,如果養有兩隻貓,就應該準備三個貓砂盆,因為貓有領地之分,如果聞到同類的氣味,可能會不上「廁所」。如果只有一隻貓,則早晚要清理貓砂盆。

「愛協」的領養程序要求各位申請人親自前往中心與動物見面,中心志工亦會對申請人進行家訪,了解居住環境是否能滿足動物的需要。申請者還需提交相關文件及飼養器材之證明,在考慮多種因素的情況下,才會審批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