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梓澄

10月24日,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傳播學院舉辦「新聞傳播教育何去何從?」— 學界與業界圓桌論壇,多名新聞傳播領域的學者、專家出席會議,就「新聞傳播教育的角色與挑戰」及「新聞傳播教育的未來與契機」進行討論。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傅景華教授、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關偉教授、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趙應春教授、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張秀雲、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及社長陳早標、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AM730副社長馮振超,以及有線電視前總主播王春媚應邀出席。

新傳教育面臨挑戰

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時表示,近年世界各國和香港都經歷本世紀以來最為特殊與嚴峻的變化,「新聞傳播業界和新聞傳播教育所培育出來的優秀新聞從業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就越顯得重要。」恒大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表示,「少子化」、社會運動和媒體市場萎縮對新聞教育帶來挑戰,新聞傳播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對現有的教學與訓練進行省思。

專家學者共尋出路

與會人士提出,新聞傳播課程需積極融合科技元素,以配合未來社會及行業發展。亦有意見指,記者既擁有「第四權」,亦有社會責任,須秉持公正、客觀、持平的新聞理念及反覆查證新聞內容,以挽回新聞業界的公信力。至於新聞傳播課程內容,有與會者建議加強培訓學生的創新思維、國際視野和科技應用能力,亦需提高學生的同理心及正確的做人處事態度。

院長:恒大學生有競爭力

雖然新聞傳播教育面對挑戰,但曹虹院長提出,「本校傳播學院以商業結合新聞傳播為特點,成功訓練學生在商業範疇發展,希望學生可以『周身刀,張張利』。」她說:「即使今年疫情嚴峻,仍有不同的機構願意為恒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業界不僅對恒大有信心,而且對學生工作的反映也非常正面。傳播學院會繼續為學生爭取實習機會,好讓學生擴闊視野,提高競爭力。」張志宇副院長表示,「傳播學院為培訓學生的國際視野,舉辦了不同的海外交流活動。如2020年台灣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考察團、海外大學交換生計劃、海外實習計劃等」。在課程安排上,學院提供政治傳播、全球傳播等科目供同學修讀,以提升同學生對國際議題的認識。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與張志宇副院長接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