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鄭銘賢 陳顥元 楊嘉朗

瑞銀財富管理 2018 年《價格與收入》報告指香港人工 時為全球最高,運動對打工仔來說似乎很「奢侈」, 但近年 24 小時健身室進軍香港,開始為上班族提供深夜 健身服務。不過有專家指出,這種健身方式並非科學之選。

24 小時健身遍地開花

近兩年,24 小時健身中心在香港越開越多,遍佈港九新界。這種健身服務受打工仔追棒是因為無合約束縛,能為顧客提供很大的自由度。香港不少上班族在傍晚下班,服務行業甚至到晚上 10時才能下班。但不少傳統連鎖健身室只營業至晚上 11 時,難而滿足上班族的需求, 而24小時健身中心正彌補了這一市場缺口。它們有別於大型連鎖健身室, 並不會在健身時推銷,環境相對較舒適。 因此,越來越多人會在深夜犧牲睡眠時間到 24小時的健身室訓練。從事飲食業的謝先生認為 24 小時健身室 更 方 便,「 練 多 久都可以,再沒有藉口不 健 身。」他 又 表 示自己已經習慣深夜健身,「我己經連續兩個月晚上 12 時才到健身室鍛練。雖然早上比較累,但感覺自己更強壯了。」

練、吃、睡助增肌

被問到深夜健身會否影響健康,旺 角某 24 小時健身室負責人回應運動無 分時間,「不論任何時間,做運動就等 於健康!」但是,從健康及科學角度看, 健身不是想練就練,深夜或熬夜健身對 鍛練肌肥大並非一個好選擇。

香港首位獲取 IFBB Pro 資格的男子 型體健美運動員蔡志豪認為,睡眠是增 肌的三大要素之一。他說:「訓練強度 令肌肉受損,再加上飲食來補充營養, 如蛋白質、維生素等去修復肌肉。另外,人體透過睡眠合成蛋白質,從而刺激肌肉生長。所以鍛練、飲食、睡眠相互關 連。」

從醫學角度看 , 晚上 11 時到凌晨 2 時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人體在這段時間睡眠,能達到最大增肌效果。蔡志豪坦言,如果在這段時間鍛練,反而不利增肌,「深夜訓練會導致身體產生 壓力激素『皮質醇』, 如果皮質醇過高就 會 分解肌肉, 並 影響蛋白質的合成。」

蔡志豪提示,深夜進行重度訓練會影響睡眠質素,「重度訓練後肌肉會崩緊,加上身體處於亢奮狀態,令人難以入睡。」 他認為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睡眠質素差自然很晚才能入睡,翌日又要早起上班,每天休息時間可能不夠 6-8 小時,下班後再去訓練,狀態不好更容易受傷。

運動創傷管理及運動營養學講師盧 浩鏘指出,訓練後會出現飢餓感,需要通過進食來補充已消耗的能量,但吃太飽也會影響睡眠。

至於訓練後空腹睡眠的可行性,盧浩鏘則認為對身體沒有問題,但不利增肌。 他說,「身體會自動利用肝糖做能量,但如果目標是增肌的話,就不可行了。 因為訓練後需要補充足夠能量,否則只會越練越瘦,難以達到增肌的效果。」

蔡志豪與盧浩鏘都認為深夜不適宜做劇烈運動,瑜伽和散步則相對比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