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雷和君 李宝薏 黃侃祺

冬季流感今年主要集中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1月共有397宗幼稚園/幼兒中心爆發流感個案,使政府在下旬宣布全港幼稚園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衞生署決定在今年10月,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恒常化,並會涵蓋更多小學及以先導模式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屆時有近1,600間學校的50萬名學生可受惠。

公院壓力爆煲 促醫管局增加資源

若所有幼稚園都參加「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全港共需約300名私家醫生協助接種,會令公立醫院人手壓力增加。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大會上表示,為應對每年的冬季流感季節及高峰期,衛生署及醫管局均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預防和監測工作、宣傳教育、增加病床數目、聘請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和加強與外界機構協作等,務求減低季節性流感爆發對社區的影響及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為進一步鼓勵學童接種疫苗,衛生署於2018/19年度推出了「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透過衛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小學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並提高流感疫苗的資助額。

防疫教育不容再拖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積極考慮明年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推行到校疫苗接種計劃。家庭醫生鄭志文認為是好事,可以為幼童提供多一個地方進行接種,但需要考慮人手問題,包括需要額外護士及老師照顧學童情緒等。他續指,不少家長對流感疫苗注射有誤解,以為會降低子女的抵抗力,他相信政府及醫學會會繼續向家長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學童接種率。

崇真會美善幼稚園校長楊淑嫻亦贊成在幼兒園推行到校注射疫苗計劃,她指出,小學正實施同類計劃,而幼兒園本身也屬於政府資注射疫苗的範圍內,由醫護人員去執行計劃,與現在家長帶小朋友去門診自行注射無異。 而且亦有到校服務,小朋友無需特意請假去注射,家長也免除頻撲。另外,有些家長可能因對疫苗認識不深而拒絕注射,故到校注射疫苗正好是一個教育的過程。對於有關現時社會上不少人對疫苗成效存疑的問題,她認為就算落實到校注射疫苗計劃,為子女注射與否的最終選擇權是由家長決定,這個計劃對各界有利無害。

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早前已公佈今年威脅全球健康的十大因素,第8位正是對疫苗的猶豫(Vaccine Hesitancy)。不過世衞指出,目前接種疫苗每年可以預防200至300萬人死亡,若全球疫苗接種覆蓋面得到改善,更可避免150萬人死亡。

不過,仍有家長認為注射疫苗對學童未必有益。家長劉女士認為「小朋友生病會自己康復,不希望過於依賴疫苗。」她指,希望能夠了解更多有關疫苗的利弊、副作用等,才會考慮為子女接種。家長鐘女士雖然有為子女接種疫苗,但她透露,有朋友因擔心而拒絕為子女接種,「他們擔心幼童身體仍未發育穩定,注射疫苗會出現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