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雷和君 李宝薏 黃侃祺

本港去年12月底踏入流感季節,截至4月初,共錄得嚴重流感個案550多宗,兒童維持21宗嚴重個案,死亡個案累計有302宗。衞生防護中心於1月18日正式宣佈幼稚園停課安排,若96小時內出現三宗流感病發,會建議學校停課。目前已累計有372間幼稚園停課,佔全港幼稚園三成六。由於現時教育局的停課安排,被社會各界批評為過於倉卒,令學校和家長無所適從,有業界人士呼籲,教育局應定立更明確停課準則。

流感停課標準模糊 各界莫衷一是

崇真會美善幼稚園校長楊淑嫻認為,今次政府安排停課的舉動倉卒,在宣佈停課前,衛生防護中心,通知個別學校,要求翌日即時停課。另外,是次停課是由衛生防護中心而非教育局決定,前期並沒有新聞報導事件,教育局亦沒有明確指引,只建議學校跟隨衛生防護中心指示。她表示,學校及家長沒有充足時間準備,建議教育局可製訂長期指引,如96小時內有3個個案,學校就有足夠時間預備有關停課的方案。她又指,是次停課建議模糊,中心於停課當天才致電相關學校,但又沒有詳細解說,直到開記者會時,局方使用的字眼也只是建議而非強制性停課,令學校無從適從。

她認為,對在職家庭而言,沒有足夠時間預備子女停課後的安排,所幸教育局呼籲開放校園給無法照顧子女的家庭,有助舒緩家長一定壓力。但她重申,整個停課安排的過程十分急忙,令學校原訂的物資及行政議程都要重新安排。她表示,學校有使用內聯網系統,可以網上即時通告家長,但一些傳統學校只能在學校派發停課通告。

另外,雖然開放學校可以讓小朋友有地方暫寄,但家長亦會擔心,孩子可能有感染風險。楊校長認為,如果有停課標準跟從,學校和家長都可以有更多時間去認真準備。

幼稚園陸續復課一星期 後,流感爆發宗數有上升趨 勢。(雷和君攝)

壓力都市引致免疫下降促使流感流行

楊校長相信很多流感受感染個案都在學校以外範圍發生,社區教育十分重要,有助提高衛生防護意識。她笑說,雖然很多市民受過教育,但生活在香港這個充滿壓力的城市,壓力也是導致抵抗力下降的原因。「本港環境較擠逼,傳播病菌機會上升,因此媒體需要大力宣傳,教育家長及市民,減少病發的風險。現在開始做足預防措施,能減少下年爆發機會,學校行政人員亦需要果斷處理突發事件,例如停課期間,透過網上平台派發功課及在家中閱讀課外書,希望小朋友仍然有學習的氛圍及情緒。」

雖然有教育界人士贊成停課,小學老師徐幗麗則表示,今年小學流感情況較去年輕微,沒有停課需要。她相信,很多學校因擔心影響教育進度,未必停課。她贊成政府現時,當社區爆發多宗個案才宣佈停課會做法,認為較有彈性。徐老師認為,若設立停課標準,變相是強制停課,影響人數太多,家長可能要將幼童暫時交由祖父母、親友及社區保姆等照顧。她表示,若以現時政府建議,在4天內同一個群組出現3宗流感病發作為停課準則,難免有點苛刻。

教育界人士指,教育局宜及早與衞生署共同制定學校停課的清晰指引,列明停課的客觀標準,而非衛生防護中心臨時決定。例如在指定的時間內,校內患病學生達到什麼數量,個案佔全校學生的百分比而定出停課日數的明確指引,以減低流感在幼稚園及學校蔓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