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梁嘉欣 陳鈺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近年政府大型重點基礎建設項目,花上大量資源及公帑,因此從一開始諮詢到通車都引來各界迴響,和不少爭議。

高鐵香港段通車於去年九月正式通車,到底高鐵的成效有否如預期般出現,抑或為附近市民的生活帶來影響?本報記者特別到西九一帶,訪問在附近居住、工作和乘搭鐵路的市民和旅客,了解他們的看法。

人流量大 擾亂生活秩序

早前港鐵九龍站上蓋豪宅凱旋門,被指疑受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影響,令屋苑基座出現沉降,部分牆身更出現裂紋,但原來凱旋門的居民所受的困擾不只於此。居於凱旋門多年的黃先生表示,自己甚少返內地,因此高鐵建設對他來說,沒有帶來任何便利,甚至是負面影響更多。他表示,高鐵開通後連接的圓方商場,以及屬私人地段的平台,人流量大幅增加,住宅區漸漸變成遊客拍照及遊覽地方。他觀察到,圓方商場的廁所,越來越多人使用,衛生情況變差,令清潔員工吃不消。此外,由於有不少「拖篋客」在商場穿梭,一不留神,就出現秩序問題,令生活不便。更重要的是,附近有不少商舖陸續加價,貨品長期缺貨,連購買日用品都困難,他以往習慣在商店關門前一刻才購物,因為人流較少,但在高鐵通車後,無論甚麼時侯都非常擠擁。 餐廳迫滿遊客

從九龍站一出閘,已可見大量內地旅客拖著行李箱(梁嘉欣攝)

「打工仔」午膳時間縮短

除了居民外,附近上班的市民亦指出,感到周圍空間越來越窄,在高鐵一帶商廈上班的李小姐說:「完全感受不到這建設有甚麼好處,投放這麼多金錢在高鐵,對我來說並未有帶來任何便利,商場內全部都迫滿人,一定要去距離公司較遠的地方吃飯,午膳時間就被強逼縮短了!」

高鐵提供往返內地新選擇,雖然有部份市民指,高鐵人流太大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擾,但依然有市民表示非常欣賞,例如曾經乘搭過高鐵的黃小姐表示:「我乘搭過一次,從香港到廈門,高鐵的衛生情況良好,整體體驗都很滿意,亦準備再次乘搭高鐵去上海,以前去浙江金華會乘搭火車到深圳再轉乘飛機,在高鐵通車後,可以從香港直接去金華,不用轉來轉去非常方便。此外,我居住港島,只要到九龍高鐵站上車實在方便得多。唯獨購票方面支援不足,櫃檯工作人員太少,碰巧午膳或者換班時間,六個櫃位可能只剩兩個職員工作,即使乘客不多,都要排超過半小時才能購票,可幸是員工的服務態度都很好。」

高鐵比飛機價格更穩定

有從重慶來港旅客亦表示,高鐵帶來一些好處:「我是坐飛機過來的,但如果在機票沒有打折的情況下,一般都會選擇乘搭高鐵,雖然高鐵沒飛機快,但勝在價格較便宜,坐高鐵由重慶過來香港,單程大約五個小時,而飛機則大約兩個小時,可是高鐵的價格是相對穩定。」對於高鐵開通為附近居民帶來不便,他這樣回應:「人多肯定會造成不便,但這是商業機會啊,你說在這邊養老的話,肯定會感覺很煩,但做生意的話就很好。」

旅客黃先生及黃太指出高鐵車票價格比機票更穩定,但乘撘時間比較長(梁嘉欣攝)

高鐵站成為「打卡」好去處

高鐵便利往返內地,新設施更為市民帶來新的「西九龍站天空走廊」休憩空間。此外,香港西九龍站設計特色是流線型玻璃天幕,由4,000塊玻璃組件組成,每幅玻璃大小弧度都各有不同,為站內提供天然採光的同時,旅客在站內亦可欣賞及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港的醉人景緻。

除此之外,高鐵站整體的設計採用了綠色及以人為本兩大元素,使用LED燈及雨水循環再用系統等多種環保設施,更在休憩空間種植藍花楹及大葉杜英等植物,讓市民可於樹蔭下休憩、散步。因而成為了晨運人士晨運及攝影界「打卡」的熱點。

西九龍站更有另一過人之處,西九龍站車站外圍設有三公頃綠化休憩用地,大致分為三部分,當中可予狗狗進入的公園,分別是「巴士總站天台花園」和「香港西九龍站公共休憩空間」,而位於西九龍站上蓋的「香港西九龍站天空走廊」雖然位置相近,但就不准寵物進入。

西九龍站車站外圍設有三公頃綠化休憩用地,大致分為三部分,當中有「巴士總站天台花園」和「香港西九龍站公共休憩空間」(梁嘉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