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鄧媛琳 鄺浩揚

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政府認為電子煙等新型吸煙產品皆含有害成分,吸食電子煙有損人體健康。而且,這些產品往往包裝成殺傷力低的產品,誘使年輕人及非吸煙者吸食,故政府以大眾健康考慮為由,提出禁止電子煙和新型吸煙產品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並將建議交由立法會及行政會議討論。

社會誤解深 學者責煙商誤導

大眾及醫學界普遍認為電子煙有損人體健康,但大部分人都無法清楚分辨電子煙與傳統香煙的分別,對電子煙或有誤解。電子煙商店Vaperahk店主Calbe指:「我早前跟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見面,他連電子煙的成分都未弄清,以為電子煙一定含有尼古丁,電子煙呼出的煙霧必定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質。」香港電子煙店聯盟,在發起聯署反對政府禁電子煙的簽名活動時指出,英國和美國等地曾有報告指出,電子煙比傳統香煙健康95%。先進國家如英國政府,已經鼓勵市民改為吸食電子煙,取締傳統香煙。對於英國政府與港府對電子煙處理手法不同,Calbe表示:「英國此做法是前進的。林鄭月娥『說禁就禁』是倒退的做法,這樣做的話,會否代表日後民生政策都會如此一刀切處理?」

提到吸食電子煙與傳統香煙的分別,Calbe指兩者不可混為一談。「電子煙和香煙除了一吸一呼的動作跟吸傳統香煙一樣,其他方面例如成分,兩者是有別的。其實,電子煙的煙霧中,超過90%成份是水蒸氣。如果連這些蒸氣都有問題,那麼坊間美容店的香薰機都要下架了!」

不過,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文炳回應指電子煙商引用的數據已過時,最新研究指,電子煙有機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例如電子煙能產生PM2.5懸浮粒子,人類將其吸入肺部並無法排出體外,甚至造成閉塞性細支氣管炎(俗稱爆米花肺)等炎症反應及肺纖維化。即使害處較少,但站於關注公共衛生的立場同樣有害,分別只在於是「由一百樓跳下,抑或從二十樓跳下,結果一樣會死,只是程度不同。」王博士道。

全禁、規管抑或「禁賣不禁食」?

美國及中國等國家已有規管電子煙的措施,包括收取電子煙商舖,每年生意額中數個百分比作為稅收,以及規定購買者必須年滿18歲或以上。各國都已經有監控電子煙的措施,為何以國際都會自居的香港不考慮對電子煙作有限度規管,反而一刀切全禁?

對於政府倡議禁售電子煙的主因為電子煙含有害物質,Calbe笑言:「政府這個做法真的很有問題,是超級倒退。若日後坊間推出的新服務或產品含有害物質,難道政府又要禁嗎?政府有否想過傳統香煙已經過時,是時候要退下來。這樣才是為市民著想,而非禁止新興而進步的事物,然後保留傳統有害的。」若政府只禁售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及加入相應規管,Calbe表示尊重並願意配合政府此措施。

至於規管是否勝全禁,王博士回應即使電子煙合法化,站在公共衛生來看,它依然有害,電子煙模擬吸煙的形式有機會令其更普及,而且禁止電子煙是每個負責任政府該做的事,「為了公眾健康無庸置疑要禁止」。同時,香港現時電子煙市場規模尚小,加上海關監管力量大,有利禁煙成效。

對於港府「禁賣不禁食」,王博士坦言此屬慣常方式,因為現階段要禁賣禁食是不切實際,而且執法上有難度。

學者強調政府研究 電子煙方法無誤

對於電子煙的成分包括蔬菜甘油及丙二醇,在食物添加劑、化妝品和藥物中皆能找到。Calbe指責,政府採用浸會大學對電子煙的研究報告,批評報告所採用的樣本有偏頗,原因是報告中所研究的電子煙產品皆由「格仔舖」購入,是劣質而便宜非正規電子煙產品,他認為會影響實驗結果的可信性。

不過王博士回應,自己同時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自言對研究採樣有信心。亦建議大眾參照更多由大機構如世衛提供的最新研究,了解電子煙害處。

王博士呼籲大眾不應只著眼電子煙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有多小 ,認為這是煙商誤導消費者的言論(網上圖片)

禁電子煙=阻人戒煙?

有電子煙商及亞洲電子煙協會聲稱產品有助戒煙。Calbe及不少Vaperahk的客人以往有吸食香煙的習慣,但後來吸食電子煙使他們成功戒煙。「我試過各種戒煙方法,例如戒煙貼、戒煙糖、艾灸等,全部都沒用!」Calbe指電子煙對口癮型煙民戒煙效果更好。「吸食薄荷煙的人大多因為口癮而食煙。很多我的客人在吸食合口味的電子煙後,吸食傳統香煙的次數都減少了,便慢慢戒掉香煙。」 王博士回應指,現時戒煙服務有效及大部分免費,醫學和科學界卻未有證據顯示電子煙對戒煙有效用。但其團隊曾研究戒煙熱線和電子煙對成年人和青少年戒煙率的影響,結果反映電子煙無助兩者戒煙,甚至令戒煙意慾下降。這或多或少與煙商標榜電子煙更健康有關。

賣電子煙達八年的Calbe認為,醫學界的誤解源自於他們不清楚煙油和機種其實是可以選擇的,而且政府以劣質電子煙作為實驗樣本(鄺浩揚攝)

落實禁電子煙恐引發黑市隱憂

亞洲電子煙協會指,倘若日後香港立法禁售電子煙,反而會加劇黑市問題。因為市場需求不能經正當渠道消化,需求仍然存在,消費者會轉投黑市。受訪的電子煙民David直言,在禁售電子煙的政策下,正當電子煙店不復存在,煙民只能從黑市渠道購買電子煙,不論質素,甚至不明來歷的貨源,煙民都要「頂硬上」。David又認為,港府禁賣電子煙,連隨禁絕正規電子煙商,反而危害電子煙煙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