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歐芝宥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這對白不時會出現在電視劇之中,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江湖中人又會是背負著甚麼江湖故事呢?前黑社會成員劉十六化名『十六』,因年少時不接受家人的管教方式,九歲便離家出走加入黑社會,同是江湖中人的父母選擇不理會,後來在一次販毒過程中,『十六』遭拍檔出賣因而入獄近4年。回首過去,她形容深切感受到自由的可貴。

義剪過程有說有笑,氣氛融洽(網絡圖片)

黑暗時代

「十六」現時任職髮型師,同時亦都是髮型屋老闆,原來表面看來生活無憂的十六過往有著一個不一樣的童年,經歷過擔驚受怕的生活。「十六」形容當時加入黑社會是為勢所逼,離家出走後的她為了應付日常生活所需,才會聯群結黨加入黑社會,走上歪路。為了生活,「十六」指:「基本上你想像到的,我全部都做過,打架、販毒、偷竊、賭博和勒索通通都做過。」最終在一次「任務」中遭同黨出賣,因販毒過程被警察發現而入獄。當時被判刑期為7至11年,因在獄中循規蹈矩,加上當時有督察為她寫了4封求情信,最終得特首減刑至4年。

在這段監獄生涯,「十六」每天都過著重重覆覆的生活模式。「十六」笑說獄中生活就好像五星級酒店服務:「每日都有人叫起床、沖涼,又替我開門閂門,基本上每天的工作,像庇護工場裹的工人,撕公文袋和縫衣服之類。」期間,「十六」有良好表現,更加反省了自己的過去。她指,最想多謝令自己轉變的人原來是自己:「因為見過周遭朋友的遭遇和生活,反而令自己看得見最想擁有的東西。在坐牢之前,沒辦法是為了要生存;在坐牢之後,所有東西可以重新來過。在獄中我給予自己時間,想清楚日後的路。」她決定要增值,在獄中依靠自修考取了會考。被問到最後悔做過甚麼事,「十六」坦言傷人令她最後悔:「以前的生活比較暴力,打傷人導致對方鼻骨爆裂,牙亦打至脫落,現在回想,當時我是有得去選擇『打』或者『不打』。」

「獄」火重生

經歷了這麼多,究竟有甚麼事,令「十六」真正浪子回頭?原來是這一席話:「我覺得你值得擁有更多東西,困於廚房是浪費了你。」就是這句話深深影響著「十六」,亦令她決定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轉行做髮型師。

「十六」不諱言自己是同性戀者,而當時的「友人」亦成為現時的女朋友。她女友笑言,跟「十六」相識過程特別,大家從交友網站認識,大概6年左右,即直至去年才走在一起。「十六」的女友指:「當時從聊天中了解到她的解難方式和適應力都頗高,才會叫她轉行,沒想到自己隨口說的一句話可以令一個人改變。」至於為什麼想當一名髮型師?原來早前在獄中,「十六」的其中一個職責,是為其他囚犯剪頭髮,為了回饋社會,她便積極投入這個行業。

刑期結束,踏出門口的一刻,「十六」深切感受到自由可貴,她說:「坐牢沒甚麼不好,只是沒有自由,一舉一動都被監視。」覺得自己不應該重走舊路,所以只想找一份安定工作,甚麼工種亦可以,最終她的第一份工是在日本壽司外送店做挑魚骨的工作。期間,亦有轉過不少工種例如送報紙、製作LED糖,其中做得最長亦是最穩定的工作是廚師。直到好景不常,餐廳面臨倒閉危機,正值三十出頭的她感到非常迷茫,想不到,「友人」在旁的一句說話,竟成就了今時今日的「十六」。

希望做到回饋社會

「十六」一直都想回饋社會,於是每有空閒時間,便在不同機構應徵當義工,可惜雙手佈滿「紋身公仔」的她,往往被機構拒絕。後來,她認識到「義剪易」創辦人,才開始義剪服務。義剪易服務對象不只是老人家,更有邊緣青年和少數族裔等,有受惠於義剪服務的婆婆指:「十六好手勢,經常指定十六為我修剪髮型。」   自從「十六」當了資深剪義髮型師,每一次都很期待到老人院探望公公婆婆。她形容,在老人院的長者大都有病痛,甚至是臨終病人,有些兒女甚少前來探望。故此,每當易剪義的義工到場,老人院裹的公公婆婆總比平時顯得更有生氣,更加開心。「十六」希望,藉此令公公婆婆感到更多關懷,打開他們的心窗:「剪的過程可以很快,希望做到『剪得幾多得幾多』。老人家好像小朋友一樣,都想有人與他們談話聊天,有時反而是他們給予我樂趣。」

「十六」給年輕人的話

到現時為止,雖然「十六」已經是髮型屋老闆,但她沒有放棄回饋社會的想法。她繼續義剪的路,希望未來可以服務更多人,所以她借出自己的店舖作義工服務場所,又與不同學校合作,不論是提供講座或者分享工作經歷。「十六」特別鼓勵現時的年輕人,不要太過消極:「做錯了或是不懂如何做也沒關係,做錯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要時常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她衷心地道。

已經是髮型師屋老闆的「十六」凡事親力親為(歐芝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