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顏頌謙 杜景生

跳繩,也許每一個人都懂,但讀者可能不知道,它是世界級競技項目,而且香港跳繩運動的成就,亦遠超乎大家想像。在上海世界跳繩錦標賽2018,香港隊共贏得64面獎牌,最令人鼓舞的是,男子4×45秒交互繩項目,港隊以684下打破了舊有675下的世界紀錄。本港跳繩運動成績值得引以為傲,對世界冠軍何柱霆而言,香港隊現時的成就是一點滴累積得來。

光輝背後 不遺餘力

據何柱霆表示,跳繩隊的操練每星期四次至五次,每次三個鐘,由於他們現時大多是學生,故此練習安排在課後夜晚進行,臨近比賽甚至會一星期七次無間斷。訓練是針對比賽的六個項目,模式相當多元化,包括花式二人同步、四人同步、三人交互繩和四人交互繩。其中,三人和四人速度交互繩,對何柱霆而言是比較困難:「萬一有隊員不留心,就會影響整隊表現」。跳和揈的人需要完美的配合,很多時候跳的運動員是觀察揈繩運動員的手調整腳的速度。另一方面,花式比賽變化多端,不單有交叉手、向後揈繩、騰空期間揈圈,還融合體操前空翻和後空翻等動作,獎牌背後,實在要付出無盡的時間和汗水。

獨出心裁 與別不同

隨着香港花式跳繩屢獲殊榮,跳繩隊開始得到公眾認識,並受邀於各大節目表演。包括年初一的巡遊、「中國達人秀」和「我要上春晚」等節目,但何柱霆指,比賽所展示的花式跳繩,不能一成不變套用在表演之上,因為跳繩要隨?舞台而轉變表演形式,「最初我們團隊是不懂得表演,被導演規勸不要太過技術性」。何柱霆又指,觀眾希望看到的是五花八門和精彩的表演,還有表演者自信燦爛的笑容,然而在笑和帶動氣氛方面,卻難為了這位世界冠軍。何柱霆說:「比賽過程其實很緊張,但欣賞表演的觀眾只求歡樂,故此,表演的模式多以帶動氣氛為主,展示簡單的動作配合熟悉的動感音樂,與觀眾多點互動,有時甚至會加入舞蹈融合。」

何柱霆是首位華人,奪得兩屆世界跳繩錦標賽個人總成績冠軍(取自香港花式跳繩總會網站)

香港跳繩技 不比外國輸蝕

何柱霆認為,發展至今香港跳繩已經不是一種冷門運動。「在香港,有過半學校有花式跳繩課程,跳繩普及程度不算冷門」,不過他承認,參加跳繩世界賽的國家,是相比奧運或其他運動世錦賽少,一般只有二十至三十個國家參與,但這並非港隊奪得獎牌的主因。「2012年之前,歐美和澳洲都領導?跳繩運動,比利時、美國和澳洲主宰大部份獎項和紀錄,香港是一步一步追上他們的步伐,更在各個項目開始取而代之,香港跳繩隊是由無人問津的隊伍,到現時成為破紀錄和得獎者,過程結合每一位運動員和教練的努力。」對於有部份市民貶低香港跳繩隊努力和辛苦,何柱霆顯然並不苟同。

因為採訪當日何柱霆受傷患影響,未能展示動作,所以由其隊員表演跳繩途中側手翻及後空翻(顏頌謙攝)

交互繩練習的情況。 沈保衡為跳的隊員,黃啟銘和廖家佑是揈的隊員(顏頌謙攝)

破紀錄預料之外 希望再創新紀錄

其實香港已經創造了兩次4×45秒交互繩的世界紀錄,兩次破紀錄都是驚喜。在第一個紀錄的練習期間,一直都維持在640至650下,第一次破紀錄675下是臨埸意料之外;今次破紀錄的隊友日常練習表現都不穩定,在比賽前一個月達到680下,貌似有機會再創世界紀錄,最後願望順利達成,對於今次新的紀錄打破了由何柱霆及其隊友所創的675下。他笑言「沒有不開心」,推高新紀錄是共同努力的證明,香港跳繩隊之間互相進步是好事值得鼓舞,他來年的重點將會轉為男女混合組,不過也希望能夠與舊隊友再一次破男子組紀錄。

破紀錄的香港跳繩隊成員,(左)黃啟銘(中)沈保衡(右)廖家佑。其中一名陳卓男於訪問當日未能出席(顏頌謙攝)

最後,談到個人和香港跳繩的未來發展,個人方面,何柱霆指會以運動員身份,繼續練習備戰將來的世界賽和示範賽,又會以教練角色培育新一代跳繩運動員。整體的發展方面,他希望在金錢資助上,政府可以加以改善,最初他們由不屬於港隊到爭取港隊身份,雖然得到康民署支持,提供避震場地進行更安全的訓練,但他坦言金錢方面的援助並不足夠。

他補充,截止目前,海外比賽所有費用都是自費,而且為數不少,例如2016年瑞典世錦賽,每位需自費接近二萬多,對於學生運動員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負擔,故此,他希望政府日後能夠在經費上增加補助,以協助跳繩運動日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