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吳偉聰 謝家暉 余梓聰

香港足球代表隊近年重用入籍球員,在最近一場對印尼的國際賽,正選十一人當中只有三名香港土生土長的本地球員,有球迷擔心長此下去不利港足長遠發展。適逢港隊教練新官上任,在球隊成績和培育本地球員之間,應該如何取得平衡?

只要發展得宜,本地足球仍有市場(余梓聰攝)

2015年世界杯外圍賽中港大戰前席,中國足總發出一張海報,形容香港球員「膚色有層次」,令雙方賽前本已緊張的關係火上加油。結果主客兩場賽事,港隊取得兩和不敗的成績,表現不但讓球迷喜出望外,更令這支「有層次」的足球隊重新得到球迷的關注。

膚色有異 目標一致

港隊主要分幾種「層次」,除了本地球員陳俊樂、葉鴻輝等,亦有內地球員黃洋、王振鵬,更有來自歐洲的佐迪、麥基,以及南美或非裔的辛袓和艾力士。香港容納了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球員,主因是現時香港足球聯賽處於亞洲的中下水平,吸引了一些未能在歐洲立足的西班牙球員,或者志在出國賺錢的非洲球員來效力。這些外援具備出色的身體質素,香港球會又願意提供優厚薪酬,在互惠互利的情況下,形成了外援充斥的架構。

外籍球員在港住滿七年,取得身份證成為香港人,就能為港隊上陣。但觀乎近期的賽事,港隊十一人正選當中,入籍兵比例都較本土球員多,令球迷擔心過多的外籍球員會削弱了本地年青球員的發揮機會,不利球隊的長遠發展。新上任的港隊主帥加利韋特(Gary White)在入職記者會上表示,選兵不分膚色國籍,只要是好球員就能代表香港上陣。新官表明用人唯才,傑志的多媒體及市場推廣主任郭裕佳對他的選人策略表示認同,認為不同國籍的球員能互補不足:「入籍兵靠身高優勢在前場衝鋒陷陣時,本地的技術型球員亦能施展準繩傳送和穩定控球的長處,華洋球員各展所長。」他續稱,所有球員皆獲得均等機會,且近年有不少本地年青球員嶄露頭角,發揮出色,不擔心會被入籍兵取代。

各有定位 百花齊放

郭裕佳主要職責包括訪問球員和管理球隊的社交媒體平台,過往亦曾在和富大埔參與公關工作,對本地球壇認識甚廣。而他任職的傑志,可說是港超聯的風頭躉,近四季三奪聯賽冠軍,近年除了邀請外國名將加盟,又「大搞」足球學校,培訓新血之餘,又能吸引一家大細入場,幾乎獨力撐起球市 ,但郭並不滿足於傑志一隊獨大:「其他球隊亦應該以各自的定位,擴大球迷客源。例如和富大埔、佳聯元朗等球隊可以主打地區情懷,以自家年青球員出戰,宣傳本土特色;香港飛馬或東方龍獅等亦可以加強與學校或公司的交流,擴闊球迷層面,各自為香港足球出一分力。」

華人掛帥 絕不失禮

當人人對外援趨之若鶩,完全棄用外籍球員又是否自尋死路?其實「全華班」都曾經有過光輝歲月。最經典莫過於「五一九之役」。1985年,同樣是世界杯外圍賽,同樣是香港對中國,當日作客北京工人體育場,中國國家隊只要打和就能出線,但港隊憑張志德和顧錦輝的入球以二比一贏波,壓倒中國隊以首名出線,至今仍為老球迷津津樂道,2009年東亞運足球賽事,香港以東道主身份,在決賽打和一比一,再憑十二碼擊敗日本奪得冠軍,成就港足近年的一個高潮,證明無論錄用入籍兵與否,都一樣能取得好成績。

港隊在2018世界杯外圍賽鎩羽而歸,但球隊表現「對辦」,球迷亦表示「收貨」。只要循正確方向發展下去,相信香港首次進軍世界杯的夢想指日可待。正如香港足總在「海報事件」上的回應,不論黑皮膚,黃皮膚,白皮膚,只要是好球員,就能為香港出戰。球員為香港打拼,在背後打氣的重任就交給身為第十二人的球迷了。本地足球未來的發展,就有賴每個香港人入場支持了。

港超聯現時場均入場人數遠遠低於場地的座位數目,顯得觀眾席空空如也(余梓聰攝)

球市低迷 入座率低

本地球迷近期流行一個笑話,說現在看香港足球比賽是「拍拖好節目」,一來球場人少少不怕被騷擾,寧靜的環境又適合談心,說來笑中有淚。港超聯現時場均入場人數只有大約一千人,無論是能容納六千人的旺角大球場,或是四萬人的香港大球場,寬廣的觀眾席都顯得空空如也。此外,一些鄰近民居的球場如青衣和小西灣運動場,更被禁止使用發聲物件作打氣之用,令曾經熱鬧的球場變得水盡鵝飛。一個地方的足球水平,除了反映自代表隊,當地的聯賽亦是重要指標。足球發展要成功必需循序漸進,在專業的青訓系統下培育了一班出色的年青球員後,就要建立穩健的薪酬制度留住他們,福利得到保障,無後顧之憂投身職業足球,到時聯賽才能源源不絕地為香港代表隊提供球員供應。香港足球,曾經風光一時,在經歷冰河時期後,現時仍在苦苦掙扎。未來的本地波,能否把闊別多年的老球迷,帶回入球場「睇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