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余梓聰 謝家暉 吳偉聰

手提電話大行其道,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不少人自兒童階段已開始接觸,生理影響固然值得關注,但心智發展更令人擔憂。普遍兒童在年紀小小的時候已經與電子產品共同成長,電子產品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難以想像會為未來新一代帶來什麼的影響。

「捧著手機出生」的一代

E世代是指童年時開始接觸電子產品的一代,他們的出生碰巧遇上電子產品的興起。但有研究發現,電子產品會為健康帶來直接影響,當兒童長時間低頭用手機時,不但會增加患近視或各種眼疾的機會,患頸椎下壓,同時有機會因過度受力而令脊椎變型,損害骨骼發育,加上削減了應有的運動量,增加肥胖的可能。

資訊爆炸 危害心智

在發育時期,健康固然重要,但心智發展亦對兒童有極大影響。0至2歲為嬰幼兒的發展黃金期,對他們在未來智力發展極其重要。在現今資訊氾濫的年代,如果兒童過份依賴電子產品,容易接觸到暴力或色情資訊,繼而模仿一些不當的行為,對心智會造成影響。而過份專注於電子產品,亦會影響兒童的睡眠、專注力、社交及溝通能力。孩子在三歲前仍處於模仿學習的階段,他們會仿傚父母的行為,現今的家長又可否成為一個好榜樣?

如果家長缺乏監管,小孩便會使用手機成癮(余梓聰攝)

父母疏忽 子女當災?

「在小孩子發脾氣哭鬧時,手機是最好的辦法。」一些父母無奈道。在酒樓訪問現場所見,不少父母都機不離手。長輩不以身作則,孩子只會有樣學樣。調查結果發現不少父母在子女情緒失控時,都會顯得手足無措,惟有將電話交給小孩,這情況在新手父母間尤為普遍。一般父母在無計可施時,都會把手提電話「乖乖奉獻」給小朋友以控制他們的情緒。一個手機屏幕足以令小朋友?迷,收起眼淚專注地看影片,玩遊戲。當他們知道裝哭或情緒失控就能繼續玩手提電話,長此下去就會變成習慣,甚至用以威脅父母。有家長表示:「我們也很無奈,雖然知道小孩不宜長看手機,但卻別無他法。」他們很多時侯因為態度不夠強硬,往往被子女牽?鼻子走。採訪當日所見有過半數家長以手機作為「電子奶嘴」讓孩子「送飯」,這情景在其他餐廳亦屢見不鮮,「只要孩子肯專心吃飯,我們都會儘量配合。」事實上,父母在兒童成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們可以是始作俑者,導致子女沉迷手機;亦可以是盡責的監管者,讓子女健康使用並享受手機的樂趣。

適當監管 一同享受手機樂趣

資訊大時代,大人細路人人手持一機無可避免。但正所謂「三歲定八十」,當三歲未夠便電子用品不離手,豈不是一生注定成為手機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