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澄儀 吳櫻檸 劉婉婷

為防止新冠疫情擴散及提升疫苗接種率,政府早前推出「疫苗通行證」防疫抗疫措施。由2022年2月24日開始,所有12歲以上人士進入指定場所,如餐廳、健身中心、美容院,體育場所等等,都需要根據疫苗通行證的接種時間表,接種相應的疫苗數量,究竟疫苗通行證成效有多大?為何有個別市民對接種仍然遲疑?本報記者了解過。

市民需使用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場所 (劉婉婷攝)

不排除市民有接種第三及第四針需要

「疫苗通行證」接種時間表單張(政府網站提供)

至2022年四月,全港已接種新冠疫苗總劑次超過一千五百萬,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逼近約九千例,其中大部分因感染而死亡的個案是未接種疫苗的人士。

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有效率 (香港大學第五波疫情研究模型)

香港政府為市民提供科興滅活疫苗和復必泰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兩種。資料顯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的新冠病毒保護率為50.65%,接種第二劑後保護率提升至62.32%;而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的新冠病毒保護率為63.1%,接種第二劑後保護率提升至81.3%。據2022年3月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報告稱,僅接種兩針疫苗已無法有效地消滅變異病毒Omicron,但在接種第三針復必泰加強針後,或兩針科興加一針復必泰,其抗體水平能抵禦Omicron變異株,而如果三針均接種科興疫苗,則對變異株的抗體水平保護力較低。由於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極強,因此撰寫報告的專家建議合資格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儘快接種。

在政府公布的接種須知中可得知,科興疫苗副作用較復必泰疫苗而言較小,接種後會出現頭暈口渴等情況;而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則會發燒,更甚者會出現心肌炎等後遺症。有已接種科興及以復必泰溝針的市民表示,接種科興後身體並未出現明顯異常,只是會有口渴的情況;而接種復必泰疫苗五小時後,開始持續兩天左右的發燒和頭痛;不少受訪者表示,接種後者後出現的發燒是非常難受的,但為了提高防護率,仍會選擇接種。

 

有患病市民擔心身體情況 對接種遲疑

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政府認為市民接種疫苗比率不如預期是其中一個關建因素,隨之發現疫苗所產生的病毒抗體亦會隨時間越來越少,因而要求香港市民接種第三針,並實行「疫苗通行證」以推動更多港人接種疫苗。

在疫苗通行證推出後,有受訪者們表示若不打針,根本無法「正常生活」,例如無法進入餐廳、戲院及髮型屋等,亦有不少公司要求員工打針,變相令他們面臨失業。其中一名受訪者李小姐表示,在「疫苗通行證」推出後,她仍沒有接種第一劑疫苗,原因是擔心有發燒、發冷和嘔吐等副作用,她在得知市民在接種第三針後,仍有接種第四和第五針需要時,對此更顧忌加深。她補充,在「疫苗通行證」推動後的生活變化是用餐都由堂食轉為買外賣,朋友聚會就到友人家中作客。另外,由於無法前往理髮店,她選擇以自學方式自行修剪頭髮。她希望政府能顧及這類市民感受,別令他們難以應付日常生活。

此外,因身體因素而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士,生活亦難免受「疫苗通行證」所影響。政府指出,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者須持有醫生簽發的「豁免證明書」,其預設有效期為90天,最長為180天,實際有效期由醫生根據臨床情況決定。一位因長期病患而不接種疫苗的梁小姐指出,自己患有心臟疾病,身體狀況不穩定而不敢輕易接種,她又表示,由於曾進行兩次心臟手術,現在不能進行劇烈運動,偶然出現胸悶和心悸的後遺症,都令她不敢輕易接種疫苗。

在「疫苗通行證」推行後,梁小姐曾詢問醫生意見,但她認為醫生回應過於中立。梁小姐憶述醫生向她表示,如果怕後遺症可以不接種,接種了應該也沒問題,但醫生也無法保證,因疫苗作用因人而異,最後也沒有向梁小姐簽發豁免證明書。基於自身健康考慮,現時梁小姐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工作上暫時未受影響,因公司老闆知道她曾接受過心臟手術。但因著自身經歷,梁小姐建議,政府可設立一個按市民個別身體情況,批出合資格發豁免證明書的部門,這樣一方面可建立一套標準給有需要的病人,同時可避免醫生承受誤判風險。

世衞料病毒有機會繼續變異

世界衛生組織(WHO) 則表示,疫情未來最可能情況是病毒繼續變異。然而,隨着疫苗接種率提升以及市民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對病毒產生抗體、提升免疫力,相信能有效減低病毒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