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雷蘊琛 吳藹琳

方便、快捷的消費模式總能吸引生活節奏急速的都市人。不過,港人習慣在外購買樽裝水,難免造成塑膠污染。有見及此,去年本港兩大樽裝水品牌,飲品供應商維他及太古旗下的Bonaqua均大張旗鼓,宣佈在全港各地合共擺放逾300部加水機,供市民自攜水樽加水。正當市民樂見商家願為環保出一分力之時,本報記者四月份實地考察發現,大部份加水機「不翼而飛」。

其中,維他於灣仔會展設置兩部「環保補水站」,有一部位於港灣便利店旁,佔據由會展通住灣仔地鐵站的主要通道,地理位置可謂相當優越。雖然,便利店有售賣玻璃瓶裝礦泉水,不過250毫升已索價25元,高於補水站每100毫升僅售1.5元至2.5元,此為市民使用補水站帶來一定誘因。在便利店工作的陳女士透露,平日一天內會有8至10人次使用該補水站,如果碰上有大型展覽或會議,會出現排隊情況。市民多數在午飯時間使用,亦有因好奇心來「打卡」的人。她續指,自己都會呼籲買玻璃樽裝礦泉水的客人使用補水站,因此使用玻璃樽及自攜水樽的人都有。

紅圈位置為會展 1A 展覽廳門外原先擺放補水站的地 點,如今不翼而飛。(吳藹林攝)

至於另一部補水站理應設於1A展覽廳外,不過當記者到達現場,卻發現補水站「消失」了。正在旁邊拆場的展覽場地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由3月中開始已經沒有見過該補水站,並建議記者「你不如去OK(便利店)買啦」。不過其後又改稱「一時有一時無」,他們推斷當拆場時展方或會收起補水站,到展覽時人流較多,就會再把補水站搬出來。

會展公關:「無可能搬走」

不過,當記者就此致電查詢會展的企業傳訊部,部門初期回覆指,會展只是提供地方供維他放置水機,對飲水機的消失卻矢口否認,指「無可能搬走㗎喎,咁大部水機」,亦表示有沒有水就很難說,但飲水機一定在。記者隨後再追問,會方才坦承在三月場內舉行藝術展時,主辦單位租了連同1A展覽廳附近範圍作活動之用,單位認為補水站有可能妨礙活動進行,而且活動結束後亦要靠主辦單位主動聯絡維他重新安裝,可見會展並無把該補水站視為必備設施。對於補水站的實際使用日數,會展亦未能提供數據。

另一方面,Bonaqua去年9月在大帽山首設「BonaquaTM加水站」,收費為每250毫升3元,每500毫升6元。公司曾透露,計劃於全港包括朗豪坊及大埔地質教育中心增設逾300部加水機。但據記者實地考察,本身位於朗豪坊的加水機同樣不翼而飛。朗豪坊方面表示,自去年12月,Bonaqua 在商場四樓放置攤位推廣加水站後,其後並沒有將加水站安裝在商場內。受訪者陳小姐曾在推廣期間使用過該加水站,她表示不排斥自攜水樽補水,但其高收費令她卻步。她表示就算未來再加設也未必會使用,因在附近購買樽裝水會較便宜。她續稱,相較之下,維他補水站放在會展有更大的誘因。

記者就此電郵聯絡太古可口可樂香港的公共事務及傳訊部,他們並未正面回覆為何撤走朗豪坊的加水站,僅表示會繼續推動香港自攜水樽文化,而現時仍有加水站設於郊野公園。另外,他們指出,設300部加水站的計劃維持不變,公司正與各方商討合作細節事宜,並檢討試點成效。

環保團體笑稱 麥當勞也有免費水供應

提倡使用飲水機,盼減少塑膠垃圾的非牟利機構「撲水」發起人之一彭凱恩(Rachel)認為,Bonaqua與維他之所以推出環保水機,是因為政府在去年初提出,所有政府建築物內的自動售賣機,均要停止出售1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水。他們只是回應政府的訴求以便繼續銷售產品。而據他們所知,這些飲水機是需要發牌的,會展那兩部維他水機已取得牌照,Bonaqua起初在朗豪坊設置的加水站以免費形式提供,因此便可以豁免牌照,但後來過了三個月的免費使用期,則有可能因牌照問題而要撤走。彭凱恩笑言,即使沒有水機,市民其實可以到麥當勞補水。   另外,她亦表示「撲水」未來會在不同的中小學舉辦講座,以及他們收到資助未來在更多中小學增加水機以推廣自攜水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