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一個五元硬幣在手,會如何使用呢?選擇儲起 來,積少成多?還是會買零食換?
記者: 梁詠旋 溫凱嵐 吳家琪

假如你有一個五元硬幣在手,會如何使用呢?選擇儲起 來,積少成多?還是會買零食換?有人就寧願用五元 去夾娃娃機,「賭」一個贏獎品的機會。香港最近掀起一陣 夾娃娃熱潮,夾娃娃店開得成行成市,24 小時營業,方便 玩家玩樂。香港的夾娃娃機以台式三爪機為主,玩家只需投 入一個五元硬幣便可以玩一局。但你有沒有想過變身成為台 主,成本只需二至三萬元,便有機會賺一筆小錢。

夾娃娃生意有分場主或台主。場主是夾娃娃店 的創辦人,負責購買店內全部機台,然後將機台分 拆出租給台主,一般以收取台主租金來維持店舖的 運作。而台主則從場主租借夾娃娃機,自己負責訂 購機台的主題和貨品,維持機台運作。有年青人資 金較少又想創業,嘗試成為一名台主,做小老闆。

台主每月賺五六千

現正就讀大學二年級的 Justin 是一名台主,他 數個月前在旺角租借了夾娃娃店的一部機台,變身 為台主。他表示自己有夾娃娃的愛好,喜歡逛夾娃 娃店尋找自己想要的獎品。成為台主後,他發現夾 娃娃機確實可以為他帶來收入,一個月最多可達五 至六千元。

Justin 透露任何人都可成為夾娃娃機的台主, 而一部夾娃娃機的市價租金大約為每月港幣 $3,000 至 $11,000 左右。租金多少則視乎地理位置而不同, 以旺角地區的機台租金最為昂貴。他租下的機台因 為大受玩家歡迎,也為他帶來可觀收入。例如玩家 玩一盤夾娃娃遊戲只需 15 秒,5 分鐘內可能已經投 幣多於 10 次,台主短時間內已有超過 $50 收入, 長時間累積令台主賺取更多利潤。

機台獎品要吸引

要成為一名成功的台主,開設自己一盤小生 意,關鍵在於娃娃機內的貨源是否特別、能否吸引 顧客投資於娃娃機博取獎品。

Justin 表示,「做台主首先要懂夾公仔,知道 玩家對哪些貨有興趣,貴貨一定會多人夾。所謂貴貨是平日沒有人覺得有價值,但在專業玩家眼中, 可做炒價的貨品。」顧客渴求並不是因為該商品昂 貴,而是因為社會有炒價。以最近流行的動漫角色 「一番賞」模型獎品為例,就是玩家眼中的「貴 貨」。動漫《鬼滅之刃》一番賞 B 賞在網絡上炒價 至港幣 1,600 元,但是貨源只是港幣 300 元左右。 他說,「《鬼滅之刃》角色我妻善逸同炭治郎模型 回購價為港幣 100 元一盒,市場炒價高達港幣 500 元一盒。」

玩家消費迅速,每月會花費約 500 元在夾娃娃機。 (溫凱嵐攝)

Justin 試過擺放模型公仔外,也在不同時期擺 放袋、帽,甚至開架品牌的化妝品。Justin 指,「客 人會為了技術性拆解夾娃娃機玩法而投幣幾百元, 亦有人為了一個價值 70 元的雜誌贈品袋,玩了 480 元都不肯放棄。」玩家渴望的不只是贏得獎品,還 有享受夾娃娃過程中的趣味,甚至在網絡上高價銷 售賺取收益。

機爪設定有講究

台主除了擺放最新貨品外,還要不斷更換機台玩法和設定去吸引玩家。如何令顧客長期向娃娃機 投幣,另一位台主 Ivan 和 Justin 都說這是一門高深 的學問,「夾娃娃機內的抓要鬆緊適中,令顧客願 意多次投幣去冒險贏得獎品,若太容易嬴得獎品, 台主就會虧損。」   Ivan 指,第一個禮拜經營娃娃機時,他為了觀 察和收集玩家的情況,在店內逗留的時間多於在家 裡和學校的兩倍,「玩家永遠幻想自己可以輕易贏 得獎品,如果輸,也只會認為是自己運氣或技術不 夠。」

貨源低成本高品質

為節約成本,台主還需要考慮貨源問題,這是 一大難題。台主一般要貨比三家,在門市或網上搜 購大量公仔和模型。Ivan 也是大學生,在大埔廣 福道租借夾娃娃機一個多月,平日經常外出格價, 找平價貨源。Ivan 指,「大部份貨到網絡上買, 因為實體店租金昂貴,貨品價格都相對都會比較 貴。」

著重網上宣傳

台主會在 Instagram 和 Facebook 社交平台上 設立宣傳帳號,例如發佈各種夾娃娃機的資訊,申 請成為台主、新台主入駐、貨品更新和商鋪優惠等。 Ivan 指,「推出的優惠大多數為限時優惠,只有一 直追蹤我的社交帳號的玩家才會知道相關優惠,並 且即時以最實惠的價錢夾娃娃。」相較其他的宣傳 方式,網上宣傳成本低,但成效較高。

台主還在社交平台分享玩家的成功經歷,藉此 吸引更多人到店舖嘗試。Justin 將專業玩家的分享 和經歷轉發到自己店鋪的賬號上,為娃娃機立下口 碑。另外,台主也會根據玩家的網上回應來決定下 次補貨的種類和款式,希望以更為獨特的貨品來吸 引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