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mannschaft部分有份遠征日本的成員。(譚嘉賢攝)
記者:譚嘉賢 黃令詞  

理文於上季煞科戰戰和傑志二比二屈居亞軍,但仍可踏上隊史第一次的亞冠之旅。同時,亦有一群身穿黃色球衣的球迷組織 “Leemannschaft”跟隨球隊作客日本,成為琦玉2002體育場中的「異見人士」為理文打氣。他們同時亦是理文將軍澳主場少數堅守球迷區的人,希望以自己的聲線為理文打氣,亦希望更多人加入他們為球隊打氣。Leemannschaft成員Philip表示,撐理文已經成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亦變成一種使命感。 

撐理文全因天時地利

“Leemannschaft”成立初期,理文仍是一隊港超聯賽下游球隊。但Philip表示,支持理文的原因很純粹,是因為自己開始關注香港足球的時候,理文就剛剛創會,因此自己就選擇支持理文。而另一位Leemannschaft的成員阿軒表示,自己居住將軍澳區,而理文剛好選擇落户於將軍澳運動場,因此便成為了理文球迷:「足球本來就是很地域性的運動,理文雖然不是地區代表隊,但是主場在將軍澳,就很像代表將軍澳的球隊。」 

成立皆因是常客 改名全靠「食字」

Philip表示Leemannschaft的前身是LMFTV,其後因為班底經常入場打氣變得有規模就組成Leemannschaft:「Leemannschaft的前身是 LMFTV,如同阿仙奴的 Fan TV,主要拍攝關於球迷對於球隊的意見  ,亦會介紹球場資訊等。而拍片的班底,大部份都會在球場的球迷區為球隊打氣,而且越來越有規模,所以之後就正式成立這一個球迷組織。」而叫做Leemannschaft的原因,Philip表示全因為一位德國的理文球迷的戲言:「因為德國國家隊原稱為 Die Mannschaft,即是團隊的意思。而Lee Man Mannschaft剛巧有一個同音字,所以機緣巧合下促成了組織的名稱。」 

Die Mannschaft,即是團隊的意思 (譚嘉賢攝)

難忘球隊低迷勝傑志 出征亞冠如見證兒子出生

支持理文六年以來,Philip最難忘的是球隊在成立初期戰績低迷時反勝傳統勁旅傑志殺入菁英盃四強的一幕:「在成立初期成績十分低迷的時期,在一場菁英盃主場對陣傑志的比賽中,反勝對手順利進入四強是最深刻的。因為當時球會的情況十分低迷,但突然之間能夠贏到一隊傳統本地勁旅,是最深刻的一個時刻。」而對於球隊首次出征亞冠,Philip坦言就像看見自己的兒子出生一樣:「作為理文的忠實支持者,第一個反應是開心的,作為一隊香港球隊能夠去到亞冠盃都算是一個里程碑。尤其是理文在亞冠盃獲得首勝之後,感覺十分震撼,同在本地聯賽獲勝是不一樣的感覺,感覺如同兒子出世一樣。」 

作為理文的第十二人,Philip難忘理文第一次出戰亞冠盃。(譚嘉賢攝)

日本之旅成行 全靠老闆支持及準備充足

至於八月尾作客日本之旅,Philip表示事前準備充足加上老闆亦支持他到日本支持本地足球,因此旅程成行沒有太大阻礙:「我們事前準備充足,在比賽前已經一早買了機票。加上對於上一輪比賽對峇里聯的結果保持平常心,輸了就當去日本旅行,贏了就全力去支持理文。幸好當老闆們知道我們要日本支持本地足球時,都沒有故意刁難,讓我們可以請假。」他亦表示看到有球迷比賽開始前才剛到達日本:「我得知也有其他理文球迷到訪,他們一知道理文晉級,就立即購買機票前往日本,甚至有部分球迷在賽事前先5分鐘才到達。」 

Leemannschaft跟隨球隊遠征日本(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威:球迷支持為最大鼓勵 

理文中場球員黃威對於球迷遠赴日本支持球隊,回應本報記者時表示,非常感謝球迷們的支持,並表示球迷們的支持,對球員來說是最大的鼓勵:「好多謝一班香港球迷到日本支持我們,最想和他們說的是多謝他們一路以來的支持,就算球隊去到哪裏比賽都會來到球場支持我們。這一點對於作為球員來說是最大鼓勵,因為作為球員能夠得到球迷的支持都是我們能夠繼續踢的原因之一。」

理文中場球員黃威(受訪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