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詠文 徐芷柔 黃礎瑜

學習計劃趕不上變化 實習時心理障礙增加

新冠病毒突然來襲,不少院校在安排課程上出現重大改變。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四年級生 Hailey 透露,有些課程需提早完成,例如二年級要先上部份三年級的課程;課程的轉換令同學上理論課時難以理解,課堂節奏似乎過份急促。此外,疫情期間,大專院校以線上課程取代原有的面對面教學,不少醫護生因而面臨實習推遲的情況。Hailey 表示,現階段等候醫管局逐步放位實習,填補去三年的實習經驗。但醫管局安排速度緩慢,令她心感焦慮。就讀明愛專上學院護理學榮譽學士四年級的 Apple 則表示,雖然今年初校方宣布逐漸恢復實習,但至二月未獲派任何實習機會。於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就讀的四年級生 Jess 提及,實習很多時候需要同學之間互相幫忙,分享資訊。同學礙於網課未能交流過往實習的心得,學習表現確實有所影響。

面對學院於疫情期間安排 實習生各有感受

Jess 及就讀醫管局護士學校的 Angel,於疫情期間都獲派實習機會。Angel 表示,原本課堂與實習兩者分開進行,但礙於疫情,學校調整課程次序,改為先完成所有課程再實習。Jess又透露,疫情期 間實習,醫院部份部門暫停運作,變相令學生實習機會減少。「雖然我們依然有實習機會,但去醫院的病人較疫情前少。而且實習期撞上疫情,即使學校向學生派發口罩以及檢測棒,同學們都難免擔心自己會中招,同時擔心缺值實習又要補回時數。」Angel 補充,學校疫情期間有提供實驗室予學生練習,學生只要以合理理由向校長申請,學校必定儘量安排場地。至於目前疫情大幅改善,醫院也放寬了護理學生的實習機會,不過 Hailey 就要應付課程原有的考試及作業,而且要馬不停蹄在餘下兩年間補回所有實習時數,對此她表示有感身心彼累,難以應付。不過另一位同學 Angel 則對補回實習時數未有太大壓力,反而有感因疫情錯失一些實習機會有點遺憾 :「例如專科實習由兩星期減至一星期,感覺有些走馬看花。」她解釋。

醫管局護士學校在疫情期間提供實驗室予學生練習。 (圖片來源於網絡)

期望得到實習援助

「如果能夠有實習的交通以及餐飲津貼就最好不過。」由於醫護生需要把大量時間和精力投放在課程當中,未能在空餘時賺錢,Hailey 和 Jess 希望政府能為醫護生提供實習津貼;Jess 補充到期望津貼能成為恆常的援助,減少財政壓力。Hailey 亦希望校方能夠拆分上課及實習的時間,考試時間能因應實習有所調整,避免同時兼顧實習與溫習,增添壓力。對於醫護生所提出的意見及問題,我們分別以電郵及致電方式訪問醫管局和香港都會大學;醫管局未有直接回應,但表示會繼續配合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兩間醫學院,提供醫學生學習的場所和材料;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則表示,會繼續致力完善學生上課安排和提供全面協助,包括編制時間表和安排專責學術輔導導師跟進學習進度,並設有機制與學生定期溝通和檢討學習進度。此外,學院亦提供「香港都會大學助學金計劃」等資助,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