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施政報告
記者: 楊芷盈 何啟楠 游凱淇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去年底發表在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在教育政策方面,為年青人提供發揮所長機會、迎接未來挑戰和機遇,內容包括,科、教、興、國四項重點。

報告採用綠色為封面  對未來充滿希望

施政報告主題為「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報告採用綠色為封面,會上李家超提到,對香港未來充滿希望,期望施政報告可為市民帶來信心,本屆政府會積極創造機遇,為香港注入動能,構建更和諧穩定的社會。他又表示,施政理念是以民為本、以結果為目標,為市民做實事。

教育政策方面,會建基於STEAM教育基礎,培育香港創科人才,教育局會在中小學以普及化、趣味化及多元化的方式推動STEAM教育,培養學生的綜合解難能力,啟發他們的創意潛能。課程內容會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包括於高小推行增潤的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創科學習元素,例如人工智能。發掘及培育有潛質的精英,學校需要每年舉行STEAM活動,加強領導及推行STEAM教育。

政府致力推廣職業專才及專上教育,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楊芷盈 何啟楠 游凱淇攝)

提升教師專業 增加教師內地考察機會

施政報告提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肩負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和國民身分認同的重任和使命。教師必須具備專業能力和秉持專業操守,保障學生福祉、維護教師專業。因此,教育局將推行教師專業操守指引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守護教育專業。教育局在處理教師失德個案時,會以指引為參考依歸,嚴肅跟進,教師基本法測試要求會擴展至所有資助學校和參加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測試內容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教育局亦會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並增加在職教師到內地考察的機會,讓他們親身了解國家發展。

重視職業專才及專上教育培訓

興趣,選擇學業出路或加入不同行業,為他們創設不同就業機會。並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多管齊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習教育雙軌並行。教育局會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培育更多掌握應用技能的高質量人才,增强香港發展能力。具體措施包括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 2023/24 學年起分階段增加「自資高級文憑」及「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學額,並且首次涵蓋銜接學位課程,涉及約 1000 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在專上教育方面,教師會資助研究課程學額數目,將由現時合共每屆約 5600 個,逐漸增加至2024/2025學年合共每屆約 7200 個。

加強國民教育

教育局將強化行之有效的「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以推動學校持續檢視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又通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提高學校問責精神。官立學校將以身作則,率先在 2022/23 學年推出一系列以「心繫家國」為主題的聯校活動,藉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及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並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情懷。

<<傳新報>>記者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楊芷盈 何啟楠 游凱淇攝)

持續優化教育質素

面對香港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李家超表示會以果斷態度,持續檢視實際情況,以學生利益和教育質素為最優先考慮,以「軟著陸」為目標,務實理順學額供求情況,把握契機合理穩定教學環境,確保學生有寬廣均衡的學習機會。同時, 會與辦學團體保持緊密溝通,支援業界及早規劃,採取適當措施,例如以重置和合併等,回應各區學位供求變化。教育局會有序地在公營小學推展小班教學,實施小班教學的公營小學,會由現時全港約八成增至約九成。

舉辦香港青年節 增進知識、經驗交流

最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又在會上公布,政府未來每年會與青年組織、非政府機構和商界等合作舉辦「香港青年節」,邀請社會各界共同舉行各式各樣活動,安排不同項目讓青年人參與,從而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發展潛能,增進知識和經驗交流。消息指,「香港青年節」每年會訂立主題,如「正向思維」、「認識國家」等,各界可圍繞有關主題舉辦行活動,如新興運動體驗、街舞比賽和講座,亦會邀請內地與海外青年來港交流。


政府計劃每年與青年組織、非政府機構和商界等合作舉辦「香港青年節」(楊芷盈 何啟楠 游凱淇攝)